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诗词曲赋

濂溪风雅

  • 定价: ¥138
  • ISBN:978752037113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社科
  • 页数:31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筆者陸續多次赴美國康奈爾大學、中國台灣台北大學查詢周濂溪史料,不僅在湖南、江西、廣東、四川、湖北、江蘇、浙江、廣西、北京、重慶等歷代地方志,古人別集、總集中搜集到了大量濂溪學詩歌;同時搜尋到大量韓國、日本周敦頤的史料,其中也有諸多濂溪學詩歌。
    本書體例略仿金履祥和張伯行的做法,以人係詩,以濂溪詩歌為首,次以中國諸先生、韓國諸先生、日本諸先生、越南諸先生的詩歌分列其後,編為五卷,並仿《濂洛風雅》確定書名做《濂溪風雅》。

内容提要

  

    周敦頤(1017-1073),字茂叔,世稱濂溪先生,亦稱周濂溪,由其開創的宋代道學學派濂-洛-關-閩之首——濂溪學,在古代東亞思想史上影響深遠。本書廣羅古代中國、韓國、日本、越南文獻300多種,包括中國已有的濂溪學文獻、相關地歷代方志、古代諸儒別集與總集、韓國歷代文集叢書、韓國文集叢刊、日本多種儒學叢書和越南漢文文獻集成等,以周敦頤為中心,匯總輯佚周敦頤本人和相關濂溪學詩歌,考證校勘而成。本書编纂視野寬廣,內容豐富,校勘仔細,是研究濂溪學、宋明理學、理學詩的必要文獻。

作者简介

    王晚霞(1977-),女,陝西周至人,文學博士,哲學博士後,湖南科技學院副编審。主持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一般項目、中國博士後基金面上資助、湖南省哲學社會科學基金一般項目、湖南省教育廳科學研究青年項目等十餘項。已出版著作《濂溪志八種匯编》(湖南大學出版社2013年版),《林希逸文獻學研究》(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18年版),《濂溪志新编》(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19年版)等。在《宗教學研究》《東南學術》《河南師範大學學報》等核心期刊發表學術論文70餘篇。主要研究古典文獻學與文學,曾在康奈爾大學、臺北大學訪問學習,進行科學研究。

目录

序一  濂溪風雅:理學詩之正宗
序二  發揚濂溪學術  傳播濂溪遣芳
卷之一  濂溪周先生
  愛蓮說
  養心亭說
  拙賦
  告先師文
  邵州新遷學釋萊祝文
  書堂
  劍門
  春晚
  牧童
  和前韻
  題浩然閣
  思歸舊隱
  夜雨書腮
  石塘橋晚釣
  書春陵門扉
  書仙臺觀壁
  同石守遊山
  按部至春州
  喜同費長官遊
  江上别石郎中
  題惠州羅浮山
  題寇順之道院壁
  任所寄鄉閔故舊
  憶江西提刑何仲容
  游山上一道觀三佛寺
  萬安香城寺别虔守趙公
  按部至潮州題大顛堂壁
  題酆都觀三首刻石觀中
  贈虞部員外郎譚公昉致仕
  治平乙巳暮春十四日同宋復古遊山巔至大林寺書四十字
  行縣至雩都,邀餘杭錢建侯拓四明沈幾聖希顏同游羅巖
  天池
  守性箴
  守中箴
  冠繫亭
  題蓮花洞
  題清芬閣
  觀巴岳木蓮
  聖壽無疆頌并序
  對雪寄吳延之
卷之二  中國諸先生
卷之三  韓國諸先生
卷之四  日本諸先生
卷之五  越南諸先生
后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