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经济学理论

24堂财富课(与女儿谈创业与创富)

  • 定价: ¥58
  • ISBN:978752172015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75页
  • 作者:(美)陈志武|责编:...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陈志武的商业私塾教案,创新型社会亟需的商业家教——“授人以鱼”只救一时之急,“授人以渔”则可解一生之需。对待子女也一样,给子女蕞好的礼物不是金钱财富,而是创业致富的技能。《24堂财富课(与女儿谈创业与创富)》为中国的商业家教做出很好示范。优米网创始人王利芬、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重磅推荐。

内容提要

  

    为什么说创业是一项体验人生的事业?如何才能通过股权致富?如何才能让员工心疼公司的钱?
    借钱花到底好不好?金融生意赚的钱是“好钱”吗?如何跟亲人谈钱?
    本书从孩子看似天真的问题和观察出发,探讨的却是底层的商业逻辑和商业伦理。父女二人围绕“如何通过创业快速创造财富,实现成为亿万富翁的梦想”展开对话,一问一答间,父亲的商业智慧与女儿强烈的探索欲和成功欲相映成趣。对话内容直击商业本质,又深入浅出,读来令人受益匪浅。
    要创业致富,必须选择适合的商业模式。陈志武教授与女儿分析了微软、星巴克、沃尔玛、戴尔、常州天合光能、重庆力帆等公司商业模式的创新之处,正是这些创新,使企业在短时间内发展到巨大的规模,创始人们也因此积累了亿万财富。在教导女儿如何赚钱的同时,陈志武教授也没有忘记教导女儿如何区分“钱的好坏”,作为商人如何区分善恶,以及一个人在拥有财富之后,如何利用财富做一些更具人文关怀的事情。
    面对中国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的新局面,青年一代怎样才能拥有独立的思考能力和创新意识?怎样才能练就优秀的商业思维方式和创业致富技能?陈志武教授与女儿的对话案例做了很好的示范。

媒体推荐

    志武先生是一位实事求是且具有极高造诣的学者。这本对话集,让我想起了鲁迅先生《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体现了陈先生一贯的学术品格和舐犊情深。
    王利芬/优米网创始人
    这是一位世界知名学府的金融学教授为他12岁的小女儿度身定制并因材施教的“私塾”教案,是一位满怀爱心的父亲,与一个对未来充满野心、雄心与好奇心的少女的平等对话和智慧交流。他们在人们熟悉的富豪名企中寻找成功的人格特质和商业模式,看似取材随意,却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润物无声。这的确是一本值得父母与儿女一起阅读的开智启蒙的经济学读物。
    熊晓鸽/IDG资本创始合伙人
    我知道陈教授在写下书中的文字时,心里想着要去影响的绝不止陈笛一个人,而是必将引领未来中国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的青年一代!中国家庭非常需要这样的商业家教,中国青年非常需要这样的商业文化熏陶,中国教育非常需要这样娓娓道来、润物无声的现代商业价值观、现代人生价值观的浇灌。从这个意义上说,陈教授的著作,是中国新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构件,值得大家珍读。我热烈地向读者推荐此书!
    徐小平/真格基金创始人
    陈教授与女儿的亲子对话方法特别值得大家学习。与陈志武教授交往,我个人也深深地受用于与他的对话。他从来不以美国名校的大经济学家自居,总是谦谦有礼,对同事、客人、学生都一样,他也总是把大道理放在具体的观察与通俗的语言中与大家分享,他能与孩子进行这样的沟通,我并不感到惊奇。对话本身,比对话的具体内容,意义要大得多,向大家推荐这本书更多的意义是在这里。
    袁岳/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
    志武是为数不多的奇才之一。他总是执着地追寻现象后面的本质,在今天的生活中探寻历史的痕迹。在他的文章中,湖南农村的生活背景总会若隐若现,二十多年在美国的学习、工作和修炼,使得他对理论、历史、商业以及大干世界都有独特的理性思考和判断。两个女儿自小在美国长大、生活,于是,在志武人生的时空跨度中,在他与两个女儿之间,我们还可以读到有趣的文化碰撞和交流。这是一本有意思的小册子,读来别有感受。我也准备给我女儿讲讲志武讲的故事。
    朱民/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

作者简介

    陈志武,著名华人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曾获得过墨顿·米勒奖学金。专业领域为股票、债券、期货和期权市场,以及宏观经济与经济史。
    1983年获中南工业大学理学学士学位,1986年获国防科技大学硕士学位,1990年获美国耶鲁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现担任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及量化历史研究所所长。
    2000年,一项颇得全球经济学家首肯的世界经济学家排名出炉,在前1000名经济学家中,有19人来自中国,陈志武教授排名第202位;2006年,《华尔街电讯》将陈志武教授评为“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其担任学术总顾问的纪录片系列《华尔街》与《货币》,对中国金融文化的发展影响巨大。
    最近几年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中国转型过程中的市场发展和制度机制建立的问题以及其他新兴资本市场问题。其著作常被《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远东经济评论》《波士顿环球报》《巴伦周刊》所引用,也常发表于许多香港和大陆的报纸和杂志上。此外,他还是Zebra Capital Management三位合伙人之一。

目录

推荐序一
陈志武的“私塾”教案
熊晓鸽
推荐序二
爱国教授可贵的企图心
徐小平
推荐序三
一份亲子对话范本
袁华
推荐序四
志武实现了我们的约定
朱民
自序
第1课
盖茨和他的微软
边际成本为零的商业模式
第2课
舒尔茨与他的星巴克
不花钱做广告就建立顶尖品牌
第3课
老沃尔顿与他的沃尔玛
通过规模压低成本
第4课
戴尔的成功秘诀
定制加直销的模式
第5课
我想开糖果连锁店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商业原则
第6课
“我要办电力公司”
政府管制与行业发展
第7课
如何让员工心疼公司的钱
产权制度与激励机制
第8课
投资太阳能
垂直一体化整合的商业模式
第9课
为什么有些中国公司喜欢行行都做
资产结构与效率
第10课
投资还要考虑些什么
社会文化与商业模式
第11课
跨国经营个性化服装
全球化下的创业模式
第12课
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
全球化意味着什么
第13课
杰克在中国
创业是一件体验人生的事业
第14课
尹明善先生主宰命运的故事
创业不论年龄
第15课
无股权不富
把未来的收入变成今天的财富
第16课
犹太人的钱袋
金融生意赚的钱是“好钱”吗?
第17课
把餐馆做成规模化的公司
如何升级商业模式
第18课
狂跌过后买哪些股票
如何找到高增长前景的行业
第19课
爸爸的基金公司将面临一场大危机
股权结构与公司命运
第20课
家族企业如何接班
能力问题与代理人问题
第21课
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一笔交易
市场如何解放个人
第22课
借钱花好不好
当下与未来的平衡
第23课
中美家庭模式比较
把家庭从经济利益中解放出来
第24课
洛克菲勒的财富和公益事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附录
给女儿的信之一
给女儿的信之二

前言

  

    陈志武的“私塾”教案
    熊晓鸽
    和志武认识的时间并不长,却一见如故——记得是在哈佛商学院的一个研讨会上,身处美国,乍闻乡音,由异域见老乡的亲切感而萌生的信任和坦诚,在几番你来我往且多半是在饭桌边进行的探讨和交流之后,迅速升华成一种相见恨晚的知交情谊。于经商之道,我是半路出家,尽管在投资界摸爬滚打近二十年,积攒了无数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实战经验,却经常觉得难以“以理服人”,让国外的同行透彻地理解风险投资界的“中国特色”,从而明了我们这群当初的“外行”何以曲径通幽,最终奇迹般地“猴子称大王”,在这片风险投资的“不毛之地”小有建树。志武是地道的学院派,却能恰到好处地灵活运用美国那套经济学原理,诠释中国种种光怪陆离而又光芒璀璨的经济现象,从一堆乱麻中抽丝剥茧、条分缕析地抽出其理论依据,不仅让我大开眼界,更让我常常笑着感叹: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本书。于是恳请志武将他读到的或者他自己刚刚写完的好文章发电邮给我,让我这没时间读书的人,也能一目十行地概览当今经济学界的潮流与风向。
    在世界经济动荡不安的今天,我们每天都会听到来自经济学界的不同的声音。从这些迥异的声音中,依稀可辨他们不同的背景:服务于政府部门的经济学家多少都有为其政党政策辩护之嫌;来自金融机构的首席分析家更是殚精竭虑不遗余力地为其公司和客户摇旗呐喊;唯有少数来自学院的学者,虽然也难免学派学术之争,但至少保持了相对的利益超脱与立场中立——只要我们保持兼听则明的警醒,便往往能从他们严谨治学的研究成果中大获教益。这也是为什么我如此珍惜与志武这种亦师亦友的情谊,也始终将志武的文章和著作视为了解经济学界风云变幻的最直接可靠的信息源。
    然而,《24堂财富课:与女儿谈创业与创富》在志武的著作中是如此与众不同。它不是一本研究高深莫测的金融数理模型的鸿篇巨制,甚至也不是一本循规蹈矩的经济学普及读物,而是一位世界知名学府的金融学教授为他12岁的小女儿量身定制并因材施教的“私”教案,是一位满怀爱心的父亲与一个对未来充满野心、雄心与好奇心的少女的平等对话和智慧交流。仿佛一对醉心于探宝游戏的父女,父亲循循善诱,女儿孜孜以求,他们在人们熟悉的富豪名企中寻找成功的人格特质和商业模式。从小女孩喜欢的糖果店漫谈到“好钱”和“坏钱”这类严肃的商业道德命题,又从令人闻之色变的金融危机追溯犹太人钱袋永不枯竭的奥秘和现代金融制度的必要与必然……看似取材随意,却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润物无声。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陈大教授,既要绞尽脑汁,教导女儿识水性、辨风向、观鱼汛的基本常识和技巧,又不得不小心翼翼,以免让商海的险恶乃至某些时刻的丑恶挫伤了少年那跃跃欲试、生气勃勃的求知欲与上进心,用心良苦,心长却并不语重,许多话题也只是点到为止,举重若轻。
    难得志武本着“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大爱,将这本写给爱女的著作公开出版。我以为,这的确是一本值得父母与儿女一起阅读的开智启蒙的经济学读物。
    (作者为IDG资本创始合伙人,著名风险投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