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孔子与论语

  • 定价: ¥68
  • ISBN:978755381370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岳麓
  • 页数:451页
  • 作者:钱穆|责编:奉懿梓
  • 立即节省:
  • 2020-11-01 第1版
  • 2020-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代通儒”“史学四大家”之一,钱穆先生阐述孔子学说、教读《论语》方法的重磅论述,大陆首发简体中文版!
    原书由钱宾四先生全集编辑委员会整理编辑而成,本次出版,除了对原版进行了繁体字竖排转简体字横排的处理,并对各类专有名词统一加专名线,便于半白文体的阅读。简体中文版《孔子与论语》,更易上手更好读,近距离感受来自钱穆先生的温情与敬意。
    国学宗师追述中国人的万世师表——孔子,解读中国人的“圣经”——《论语》。还原真实的圣人形象,重温中国人的价值典范。
    一部洞彻儒家文化的思考精华。重塑中国人智识、情感的筋骨血肉,解答中国人从过去到未来的道德母题。在失道、失礼、失乐之天下,实现救时、救世、救人之伟大叙事!

内容提要

  

    本书是钱穆先生阐述孔子学说、教读《论语》方法的重磅论述,是一部洞彻儒家文化的思考精华。
    钱氏一生崇扬孔学,并倾力于《论语》和孔学的研究,精勤笃实。本书既是先生一生的学养缩影,亦是研究孔子思想及儒家学说的学界标杆,全面展现了一代国学宗师对于“孔子与论语”这一对儒家文化中的核心概念的研究心得。
    解读圣贤,重温典范,钱穆先生将带领读者直抵中国传统文化的源头与归处。

作者简介

    钱穆(1895年7月30日—1990年8月30日),江苏无锡人,吴越国太祖武肃王钱镠之后。字宾四,笔名公沙、梁隐、与忘、孤云,晚号素书老人、七房桥人,斋号素书堂、素书楼。中国现代著名历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中央研究院院士,故宫博物院特聘研究员。中国学术界尊之为“一代宗师”,更有学者谓其为中国最后一位士大夫、国学宗师,与吕思勉、陈垣、陈寅恪并称为“史学四大家”。
    1930年因发表《刘向歆父子年谱》成名,被顾颉刚推荐,聘为燕京大学国文讲师,后历任北京大学、北平师范大学、西南联大、齐鲁大学、华西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江南大学教授。1949年南赴香港,创办新亚书院(香港中文大学前身)。1967年迁居台北,任中国文化学院(今中国文化大学)史学教授。1990年在台北逝世,1992年归葬苏州太湖之滨。
    钱穆著述颇丰,专著多达80种以上。他毕生弘扬中国传统文化,高举现代新儒家的旗帜,在大陆、香港、台湾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代表作有《先秦诸子系年》、《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国史大纲》、《中国文化史导论》、《文化学大义》、《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中国历史精神》、《中国思想史》、《宋明理学概述》、《中国学术通义》等。此外还有结集出版论文集多种,如《中国学术思想史论丛》、《中国文化丛谈》等。

目录

孔子略史及其学说之地位
大哉孔子
孔子诞辰讲辞大纲
孔子诞辰纪念辞
一九八六年美洲第五届祭孔大典献辞
孔子诞辰劝人读《论语》并及《论语》之读法
再劝读《论语》并论读法
谈朱子的《论语集注》
漫谈《论语新解》
谈《论语新解》
再谈《论语新解》
孔子之教与学
孔子之为人及其学与教
孔子《论语》与中国文化传统
本《论语》论孔学
孔学与经史之学
从朱子《论语》注论程朱孔孟思想歧点
《四书》义理之展演
孔子思想与此下中国学术思想之演变
孔子思想与现实世界问题
孔子与中国文化及世界前途
孔子思想与世界文化新生
孔子与世界文化新生
民族自信心与尊孔
孔子之史学与心学
孔子之心学
孔孟的心性学
中国近代儒学趋势
日译本《孔子传》序
编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