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戏剧艺术

海风(2019全国戏剧创作与评论高级研修班作品集上中下)

  • 定价: ¥280
  • ISBN:978720816399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民
  • 页数:1134页
  • 作者:编者:罗怀臻//杨...
  • 立即节省:
  • 2020-09-01 第1版
  • 2020-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海风(2019全国戏剧创作与评论高级研修班作品集上中下)》的正式出版更是一番见证,见证着履历,见证着成果,见证着曾经沐浴的海风和留在上海城市里的美好记忆,十分宝贵,值得珍惜。本书中的有些剧本有的列人了上海文艺院团的排演计划,有的正通过上海相关院团申报上海或全国的排演资金,有的正在上海相关院团评估论证,当然更多的则在学员们的所在地受到重视并陆续在向舞台演出的推进中。

内容提要

  

    《海风(2019全国戏剧创作与评论高级研修班作品集上中下)》收录了2019年研修班的40名学员的40个剧本。分为上、中、下三卷,是这期研修班的实力见证。

目录

序  风从海上来罗怀臻
音乐剧下一站甄勇刚(广东)
梆子戏乡音嘹亮陈淑华(江苏)
舞台剧天府奇闻·1937张蜀之(四川)
昆剧元好问华春兰(江苏)
吉剧长白参王辛艳梅(吉林)
二人台白二爷沙坝苗利清(内蒙古)
豫剧母亲的月亮李古娥(河南)
豫剧老有所依陶敬端(河南)
黄梅戏江豚公主周密(安徽)
戏曲汤显祖1600黄波(重庆)
话剧那草原闫鹏飞(内蒙古)
儿童剧欢迎来到大胆镇汪慧敏(广东)
音乐剧走啰行啰殷婷(湖南)
京剧花又芳高媛(吉林)
越剧纺织娘吴巧娜(浙江)
话剧呼兰河传叶君(广西)
话剧彼岸画魂高欢欢(湖南)
山歌剧帮桥韦逢民(广西)
二人台草原乡医瞞小琴(内蒙古)
泗州戏信仰夏广巧(江苏)
昆剧洪福会程越华(江苏)
话剧客厅里的林徽因周磊(湖南)
话剧高高飘扬的旗谭昕如芯周竞江(四川)
京剧海港恩仇李明辉(辽宁)
京剧浮士德李政宽(上海)
戏曲难得糊涂王锐(江苏)
儿童剧黄小谷与麦大肚儿高静(河北)
戏曲黄水谣曹颖(山西)
话剧梦乡村杨东(重庆)
话剧野蛮生长钟吉成(四川)
京剧跃龙门范隆师(云南)
眉户剧情真义厚保维娜(宁夏)
滑稽戏棚户大公馆朱梦(上海)
采茶戏蛮子徐盛华(江西)
京剧渤海之恋孟璇(山东)
豫剧嵩山下的女人吕作现(河南)

前言

  

    风从海上来
    罗怀臻
    继2016、2017、2018年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公共文化司连续三年委托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人才培训交流中心在沪开办多个戏剧编剧与评论人才研修班之后,2019年10月,“全国戏剧创作与评论高级研修班”再度在沪开办。上海文化和旅游局人才培训交流中心是办班的主体,上海市剧本创作中心及上海戏剧学院罗怀臻戏曲创作艺术工作室则在教学设计与师资安排,以及推介学员创作成果方面给予了支持协助。在多方共同努力下,“2019全国戏剧创作与评论高级研修班”圆满结业。可以说,该班的办学过程令人称道,收获的成果教人欣喜,延伸的意义引人深思。现在集结出版的,是该班学员创作的剧本,既代表着他们的创作水准,也折射出一个时代一代人的剧本创作风貌。值得祝贺,值得庆贺!
    针对非学历实践型剧本创作与评论高端人才培养的各类进修班、研修班,近年来逐渐蔚然成风,也形成了经验,更见到了实效。自2011年起,中国戏剧家协会与上海戏剧学院在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联和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的支持资助下,联合在沪开办了编剧、导演、戏曲作曲、戏剧评论与舞台美术等多个舞台艺术门类的青年戏剧人才研修班。这种研修班的教学模式开创了一种风气,曾经在全国引起反响,激发了许多在职青年戏剧创作与评论人才回炉深造继续学习的热情。开办“青研班”的宗旨是“重返校园,重温理想,感悟时代,更新观念”,中国戏剧家协会与上海戏剧学院经过五年坚持不懈的教学孵化和实践推动,使得一大批年轻的戏剧创作与评论人才脱颖而出,迅速成长成熟,并在较短时间内缓解了戏剧创作与评论青年人才严重紧缺的现状。近几年里,几乎每年都为“高研班”授课的导师如陈涌泉、喻荣军、罗周、龚孝雄、武丹丹、李红艳等著名剧作家或评论家,都是前几年“青研班”的优秀学员。
    2019年10月在上海开办的“全国戏剧创作与评论研修班”正是以往教学模式的延续。学员们通过在上海的短暂研修,经过专家授课、作品辅导、讲座讲评、经验分享、作品推介、观摩评论、文化采风等教学环节,于学习与见识的收获之外,至少建立了三种联系:一是学员与上海的联系,二是学员与老师的联系,三是学员与上海文艺院团的联系。《海风——2019全国戏剧创作与评论高级研修班作品集》的正式出版更是一番见证,见证着履历,见证着成果,见证着曾经沐浴的海风和留在上海城市里的美好记忆,十分宝贵,值得珍惜。据我所知,本书中的有些剧本有的列人了上海文艺院团的排演计划,有的正通过上海相关院团申报上海或全国的排演资金,有的正在上海相关院团评估论证,当然更多的则在学员们的所在地受到重视并陆续在向舞台演出的推进中。
    需要说明的是,本书公开出版的学员剧本只代表作品创作的某一阶段。这些作者和剧本,是在全国大量申报材料中严格甄选出来的佼佼者,剧本已经达到了相当的创作水准。经过上海的集中研修,提高了对作品的认识,提升了对自我的要求,有的剧本已经作了修改,有的甚至作了较大改动,有的经过与二度创作的沟通对剧本进行了必要调适。作为阶段性的创作成果,也可以说是作品最初种植的初心,我认为带有原创气息的作品尤其值得尊重,因为它是走到今天、迈向明天的原点。剧本作为一种文学的体裁,其独特之处就在于作者与舞台、作品与生活、作者与自身的创作技巧和人生境界之间的不断磨合、不断修改、不断提高的过程里,永无定稿。为此,让我们记得来时的路,勿忘初始的心。
    权且为序。
    2020年5月
    (作者为当代著名剧作家,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剧本创作中心艺术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