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青红帮演义

  • 定价: ¥36
  • ISBN:978752051800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页数:17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国的文学作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明清是小说的繁荣岁月,这两个时期留下了大量的小说作品。
    这些作品不仅是研究中国文学的宝库,也是研究中国语言发展的资源。更重要的是,虽然这些只是文学作品,但是其中包含有大量的历史知识,通过这些作品,我们还可以了解明清时代的社会、文化、生活、经济等状况。
    虽然明清时期留下了大量的小说作品,但多是刻版印刷而成,且质量参差不齐。
    鉴于此,整理出版《明清小说书系》丛书,一是希望能为中国文学史的研究提供一份助力;二是希望能为中国语言发展的研究提供一些文献;三是希望能为明清时期的历史研究提供一些资料。
    本书是其中一本,讲述青红帮的历史。

内容提要

  

    本书为清末小说家吴虞公所作。全书三十回,叙述了青红帮的起始、成立和发展的历史。从乾隆二十年(1747)到清朝末年。故事背景大抵在安徽、江苏、山东、浙江等地。本书叙述内容,虽非与历史全部吻合,但多有所本,因此不但有一半文学小说的价值,对于青红帮的历史研究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目录

第一回 演武场小英雄失仪
    集贤镇老将军杀虎
第二回 西天王独霸清河县
    东方亮称雄白水村
第三回 感怀旧事樽前放歌
    缔结新交月下比剑
第四回 锦毛狮计取黄金车
    绣花豹义结绿林客
第五回 唤风雨妖僧显神通
    发雷霆老将斥鬼话
第六回 感旧德古寺供神灵
    开香堂陈园收徒弟
第七回 翠姑娘房中媚客
    黑老爷夜半追人
第八回 英雄末路身变肥豕
    仙佛下场病倒秃驴
第九回 瘦书生月下读奇书
    老头子庙中会好汉
第十回 上山头好友翻脸
    盘海底醉汉挥拳
第十一回 刳心肝奸人遭横死
    割首级侠客报深仇
第十二回 天花乱坠学究说谎
    萍水相逢英雄聚义
第十三回 立帮规秀才造反
    上军报统带冒功
第十四回 独角龙大败红羊军
    四眼狗强抢黄花女
第十五回 丑态毕露金凤姐受辱
    平地起雷玉麟楼逞凶
第十六回 酒楼聚首畅话平生
    湖海贩盐小试手段
第十七回  举头领公推盛春山
    说鼻祖溯源少林寺
第十八回  威凛凛沥血祭神
    闹哄哄散票捣鬼
第十九回  走湖海八大爷受惊
    劫法场三麻子脱险
第二十回  投客店隔室听隐语
    拜码头当面说来由
第二十一回  重友谊孙琪送银钱
    依帮规李寅致封赠
第二十二回  磔尸身伸红帮纪律
    惩淫恶逞绿林威风
第二十三回  同类相残巧施苦肉计
    深仇不解兜拿断臂人
第二十四回  众叛亲离春保山失势
    开山传檄李云龙称雄
第二十五回  丧龙头香堂哭英雄
    执牛耳酒店会豪客
第二十六回  帮并帮山主起野心
    毒攻毒提台施妙计
第十七回  举头领公推盛春山
    说鼻祖溯源少林寺
第十八回  威凛凛沥血祭神
    闹哄哄散票捣鬼
第十九回  走湖海八大爷受惊
    劫法场三麻子脱险
第二十回  投客店隔室听隐语
    拜码头当面说来由
第二十一回  重友谊孙琪送银钱
    依帮规李寅致封赠
第二十二回  磔尸身伸红帮纪律
    惩淫恶逞绿林威风
第二十三回  同类相残巧施苦肉计
    深仇不解兜拿断臂人
第二十四回  众叛亲离春保山失势
    开山传檄李云龙称雄
第二十五回  丧龙头香堂哭英雄
    执牛耳酒店会豪客
第二十六回  帮并帮山主起野心
    毒攻毒提台施妙计
第二十七回  身首异处大圣受刑
    血肉横飞统领被炸
第二十八回  娇啼婉转小王妃遭擒
    倦眼蒙咙老胡子就逮
第二十九回  蔡标制定带子招牌
    孙琪排演茶碗阵势
第三十回合  青红两帮缔密约
    分黑白全书下定评

前言

  

    刘关张之桃园结义不以同年同月生,愿以同日同时死;宋江吴用之梁山结义,誓日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后世江湖流亡之辈,山野桀骜之徒,互相结合,以成伟人团体,胥本斯旨。而所谓青红帮者,亦于是乎产生矣。迄今帮势蔓延,中国二十二行省莫不有彼辈之足迹,彼辈无论至何地方,均有同帮招待,故其势力日增月盛。凡社会上所发现之强劫暗杀各案,几无一案不与彼辈有关系者,言之至足惊人。虽然,青、红两帮内幕固自有别,青帮中流氓、探伙、差役、兵勇等为多;红帮则光棍、盐枭、强盗、长江兄弟等居多。江湖上虽有青红不分家之名称,论其实际,凡入红帮者,皆进青帮门槛;而入青帮者,未必皆入红帮门槛也。
    友人苏君际青,于前清为团总,所部士卒皆在青红帮,而苏君为之老头子。苏君之言曰:“凡治军者,能以帮规严勒所部,则兵士皆听约束,一切法纪军律,俱具文耳。”余骇然曰:“帮规之严,果如是耶?”苏君曰:“岂止此哉!凡在帮者,须绝对服从老头子,老头子命尔死,尔不得不死;老头子命尔生,尔亦不得不生。故帮中人咸有一种特性,曰:不十白死。此不怕死之特性,善用之则为侠义;不善用之则流为剧寇。重然诺,轻金钱,爱朋友,敬长上,临难不惧,赴死不顾,此帮徒中之侠义者也。知帮规而不顾法纪,逞残杀而罔恤同胞,勒索乡民,劫掠富户,此乃帮徒中之败类矣。”余瞿然曰:“信斯说也。帮徒中多血性男儿,苟有智者能利用之,以为国家驰驱,可以扬国威,雪国耻。乃彼辈终于青红帮,犯上作乱,为世诟病,何哉?”苏君曰:“辛亥光复之役,彼革命党员,十九青红帮也。否则革命成功,决无如此之速。”余憬然曰:“青红帮之历史,必有可观。君能为我述之乎?”苏君曰:“诺。”于是上自结帮原始,下迄革命成功,原原本本,详述靡遗。余遂信笔载之,历半月而始毕。书既成,题日《青红帮演义》。
    呜呼!我著《青红帮演义》,我怒,怒我国政府无道,官吏昏庸,社会上多不平事;我著《青红帮演义》,我喜,喜政府虽无道,官吏虽昏庸,社会上虽多不平事,而有血性之男儿竟能结合青红帮,以抵抗政府与官吏;我著《青红帮演义》,我哀,哀青红帮之分子良莠不齐,不能成大事;我著《青红帮演义》,我乐,乐青红帮中多奇伟之士,喑呜叱咤,不可一世,其所作为令人气壮;我著《青红帮演义》,我惧,惧其党徒皆以杀人越货为事,桀黠之徒复倚帮中势力以欺压良民,而良民不能安枕,社会不平益以加甚;我著《青红帮演义》,我爱,爱其人侠义,爱其事诙奇,爱其血气,爱其天真;我著《青红帮演义》,我欲,欲青红帮中人皆以其不I、自死之特性,以对敌国,内以勤正,当之职业,外以御不共戴天之强暴。则所谓青红帮者,不以青红帮修爱国男儿之名,行见洋溢乎世界?我著此书,而七情动。呜呼!我意如此,作《青红帮演义》,不知青红帮兄弟以为何如也?
    民国十一年夏节,常熟吴虞公序于上海世界书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