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张文祥刺马案

  • 定价: ¥36
  • ISBN:978752051891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页数:17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为《江湖奇侠传》的章节节选,用较为紧凑的篇幅集中展现了刺马案的详情原委。人物形象鲜明,情节跌宕起伏,晚清司法的腐败黑暗在此案件上表现得淋漓尽致,因此本书具有很强的批判意义。
    本书整理自民国版本,根据现代汉语标准对原文进行了编辑加工,方便读者阅读。

内容提要

  

    《张文祥刺马案》是指清末张文祥刺杀两江总督马新贻的故事,后被人传诵,成为清末四大奇案之一。现代著名武侠小说家平江不肖生根据这段传奇创作了小说。据平江不肖生说,他对本案的详情,是从郑敦谨的女婿口中所得。而郑敦谨的女婿,则在郑敦谨审问张文祥时,在屏风后面偷听到的。其真实程度如何,不得而知,但读来娓娓动听,合情合理。

作者简介

    平江不肖生(1890-1957),本名向恺然,湖南平江人。现代著名武侠小说家,二十年代领导南方武侠潮流,与赵焕亭并称“南向北赵”,被尊为武侠小说奠基人、一代武侠宗师。从小文武兼修,文学、武术均有深厚造诣。两度赴日留学,与日本柔术家、剑术家颇有交往。回国后历任湖南国术研究所秘书兼教育长、安徽大学教授、湖南省参议等,曾在湖南创办国术训练所和国术俱乐部。其武侠处女作《江湖奇侠传》一经发表,名震大江南北,被视为现代武侠小说的先驱。后被改编成电影《火烧红莲寺》,放映时造成万人空巷情势,影响甚大。他一生撰有十余部武侠小说,其中《近代侠义英雄传》最有价值,风靡一时,一再续写,奠定了他在现代武侠小说界的地位。

目录

第一回  常德庆中途修宿怨
  陈继志总角逞英雄
第二回  游郊野中途逢贼秃
  入佛寺半夜会淫魔
第三回  宾朋肆应仗义疏财
  湖海漂流浮家泛宅
第四回  述根由大禅师收徒
  隐姓氏张义士访友
第五回  求放心杨从化削发
  失守地马新贻遭擒
第六回  谋出路施四走山东
  离老巢郑时来湖北
第七回  识芳踪水滨闻絮语
  传盗警烛下睹娇姿
第八回  盟弟兄同日缔良缘
  四呆子信口谈官格
第九回  敞寿诞六姨太定计
  营淫窟马新贻诱奸
第十回  马新贻白昼宣淫
  张文祥长街遇侠
第十一回  狗碰狗三狗齐受劫
  人对人一人小遭殃
第十二回  夺饭碗老英雄逞奇能
  造文书马巡抚设毒计
第十三回  赠盘缠居心施毒计
  追包袱无意脱樊笼
第十四回  报私恩官衙来侠客
  遇强盗癞子搭贼船
第十五回  施巧计诈醉愚船主
  救客商装梦捉强徒
第十六回  仗隐形密室闻秘语
  来白光黑夜遇能人
第十七回  报兄仇深宵惊鬼影
  奉师命彻夜护淫魔
第十八回  闻警告暂回红莲寺
  报深仇巧刺马新贻
第十九回  郑青天借宿拒奔女
  甘瘤子挟怨煽淫僧

前言

  

    中国的文学作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明清是小说的繁荣岁月,这两个时期留下了大量的小说作品。
    这些作品不仅是研究中国文学的宝库,也是研究中国语言发展的资源。更重要的是,虽然这些只是文学作品,但是其中包含有大量的历史知识,通过这些作品,我们还可以了解明清时代的社会、文化、生活、经济等状况。
    虽然明清时期留下了大量的小说作品,但多是刻版印刷而成,且质量参差不齐。鉴于此,我们整理出版《明清小说书系》丛书,一是希望能为中国文学史的研究提供一份助力;二是希望能为中国语言发展的研究提供一些文献;三是希望能为明清时期的历史研究提供一些资料。
    以今天的观点来看,毋庸置疑,明清小说中存在很多不合时宜甚至是糟粕的东西,这是我们在此提醒读者需要注意的问题。我们希望读者能够在阅读的过程中,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同时,尽管我们兢兢业业,但不足之处在所难免,不当之处,敬请读者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