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美学

谈美书简

  • 定价: ¥18
  • ISBN:978757021545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长江文艺
  • 页数:11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谈美书简》是中国现代美学家朱光潜先生晚年的美学著作,采用书信体的形式,娓娓道来,亲切自然,将许多深奥的美学知识通俗化。全书由十三封书信结集而成,书中,朱光潜先生就青年朋友们普遍关心的美和美感、美的规律、美的范畴等一系列美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同时也对文学的审美特征、文学的创作规律及特点做了详尽的阐释,是初涉美学者学习美学知识的重要参考书籍。

内容提要

  

    《统编高中语文教科书指定阅读书系》是教育部统编高中语文教科书的配套读物,经典名作,全本呈现。帮助学生更深入地理解课本中作品的精髓,并开阔学生的阅读视野,领略经典的魅力。
    《谈美书简》是中国现当代著名美学家朱光潜在八十二岁高龄时完成的作品。朱光潜先生采用书信体的形式,回顾自己美学生涯和美学思想的同时,深入浅出地回答了青年朋友们关心的一系列美学问题。这本书是帮助青年朋友们打开美学大门、开启审美思维的经典著作。

作者简介

    朱光潜(1897-1986),笔名孟实、盟石,安徽省桐城人。著名美学家、文艺理论家、教育家和翻译家。曾在北京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等大学任教,并曾任中国美学学会会长、中国作协顾问等职。
    朱光潜是中国美学界的权威,是中国系统研究西方美学思想第一人,为中国美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蜚声中外。著有《谈修养》《谈美》《谈美书简》《西方美学史》等,译有《歌德谈话录》《文艺对话集》《拉奥孔》等。

目录

一  代前言:怎样学美学
二  从现实生活出发还是从抽象概念出发
三  谈人
四  关于马克思主义与美学的一些误解
五  艺术是一种生产劳动
六  冲破文艺创作和美学中的一些禁区
七  从生理学观点谈美与美感
八  形象思维与文艺的思想性
九  文学作为语言艺术的独特地位
十  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
十一  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
十二  审美范畴中的悲剧性和喜剧性
十三  结束语还须弦外有余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