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素面朝天/跨度小说文库

  • 定价: ¥58
  • ISBN:978752052113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页数:267页
  • 作者:尹群|责编:牟国煜
  • 立即节省:
  • 2021-01-01 第1版
  • 2021-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一共收录了作者的中短篇小说十八篇,作品大多表现人性光芒的辉耀与礼赞,语言平实、简约、干净。
    作者有着扎实的写作功底,作品中文字朴实,却也富有活泼的生活情趣,叙事结构精巧,人物栩栩如生,呼唤人性美,富有正能量。

内容提要

  

    编入《素面朝天》这本集子里的十六个短篇和两部中篇,是作者从近十多年来陆续发表在一些文学期刊上的几十篇作品当中挑选出来的。小说篇幅大多短小,表现小人物生活的困顿与灵魂的挣扎、人性光芒的辉耀与礼赞。

作者简介

    尹群,本名尹百成,1960年生,黑龙江青冈县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在《北方文学》《鸭绿江》《广州文艺》《岁月》《当代小说》《都市》《小说月刊》等多家杂志发表中短篇小说近百万字。中篇小说《天天向上》曾被《小说选刊》转载。著有短篇小说集《葵花向阳》。

目录

化雪的日子
除夕
何老师的心血
女孩巧云
郑凡和薛莉
四眼儿是条狗
水龙头
角色
新生活
串门儿
少年与花朵
平安的冬天
图书管理员
土豆花
寒夜
小麦青来大麦黄
素面朝天
天天向上
后记

后记

  

    许多作家都表达过写短篇小说费心力、影响小、获利少这样的意思,所以有些原来短篇小说写得很出色的作家后来也不再写短篇了。而我则越来越喜欢短篇小说这种文学样式,喜欢短篇的纯粹,喜欢短篇的智慧,喜欢短篇的气质。短篇小说好比书法艺术中的篆刻,方寸之地,一笔不苟。短篇是语言的艺术,是结构的艺术,因其体量小,又须容量大,容不得有太多的水分。
    编入《素面朝天》这本集子里的十六个短篇和两部中篇,是从近十多年来陆续发表在一些文学期刊上的几十篇作品当中挑选出来的。小说篇幅大多短小,表现小人物生活的困顿与灵魂的挣扎、人性光芒的辉耀与礼赞。
    这里我想就篇幅稍长点的中篇小说《天天向上》说几句话。这部中篇首发于《当代小说》2010年第10期,发表之后,立即被《小说选刊》2010年第11期转载。《小说选刊》的“责编稿签”这样写道:“随着时代的变迁,民办教师这个词,已经被人们遗忘在历史的某个角落。然而,这一称谓背后所蕴含的种种,却是这一特殊群体共同的人生体验和不可磨灭的精神印迹。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个群体处于乡土中国社会结构的最底部,在各种社会势力的夹缝中饱受挤压而无能为力,他们是真正的底层,代表了真正的底层精神伦理和心灵指向。小说以朴素扎实的叙事,塑造了一个生动感人的民办教师形象。刘老师一生的经历,正是这一群体的生动写照。小说所传达出的底层关怀、体恤以及悲悯,强烈而深切,质朴动人。”诗人、评论家王立宪说:“《天天向上》是带着血与泪的底层叙事,平凡中闪烁着人性的光芒。”评论家任雅玲评论《天天向上》:“不是一篇把民办教师简单化、道德化和符号化的小说,它构筑了一个独特、饱满的艺术世界。” 我父亲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参加工作的民办教师,二十多年后才转为公办教师。我的小学老师和中学老师,大多也都是民办教师。我从小到大,对民办教师这一特殊群体十分熟悉,也十分同情。今天,我用这篇《天天向上》,向我已经过世的父亲,向所有的民办教师表达我的敬意。 借这次准备结集出版的机会,我对所选篇目逐篇进行了认真、细致的修改,个别篇什,删掉几百字甚至上千字的也有,力求以准确、简约、干净的语言呈现给喜欢《素面朝天》这本书的朋友们。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对我的写作长期给予热情关注和帮助的朋友王立宪先生,感谢他为此书出版付出的心血和努力,同时也感谢将来阅读此书的朋友们。 尹群 2020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