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浮生似水

  • 定价: ¥49.8
  • ISBN:978752052209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页数:24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张映勤,笔名梦石。山西汾阳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1985年后在天津市作协工作,现任天津作协《天津文学》主编(执行)。2004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编审、文学创作一级、天津市签约作家。著有《佛道文化通览》、《世纪忏悔》、《话剧讲稿》、《死亡调查》、《寺院·宫观·神佛》、《中国社会问题透视》、《那年 那事 那物件——100个都市旧物》等作品集,另有小说、散文、随笔、评论、报告文学数百篇散见于内地及香港几十家报刊。
    本书是他的记人散文集。

内容提要

  

    《浮生似水》本书是一部记录城市小人物的散文集。书稿选取了作者记忆深刻又各具特色的城市小人物,文章对他们的行为、心理、语言及环境展开了细腻深入的描写,人物形象传神生动,创作风格新颖独特。
    全书共收录三十余篇记人散文,笔法平实老道,抓住人物的特点娓娓道来,不虚饰、不美化,注重人物的独特与体验的独特。文章感情真挚,写别人的事,抒自己的情,具有一己的私人化叙事特点,文章公开发表后,多次被全国最佳散文选本收录。

作者简介

    张映勤,1962年7月生于天津,大学大中文系毕业。中国作协会员、一级作家、编审,《天津文学》杂志执行主编。中国作协会员、天津作协主席团成员,并担任一些文学奖项评委。
    出版有《寺院·宫观·神佛》、《中国社会问题透视》、《世纪忏悔》、《死亡调查》、《话剧讲稿》、《佛道文化通览》、《那年那事那物件——100个渐行渐远的城市记忆》、《故人·故居·故事》、《鲁迅新观察》等十余种。小说、散文、随笔、评论、报告文学、学术文章等数百篇500余万字散见于内地及香港百十家报刊。获过一些文学奖项,文章多次入选各种选本及集子,部分作品被转载。
    编辑出版《新竹文丛》、《笔耕文丛》、《高等学校文科阅读教材文库》、《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文丛》、《今晚丛书》、《中学生作文大赛作品选》、《小学生作文大赛作品选》、《天津文学面面观》、《天津作家论》等各类文学图书百部以上。

目录

记忆中的姥姥
母亲的病
难忘大舅
我的二舅
小谷的风流韵事
作家老秦
编辑老吴
书商小汪
伯 母
师 兄
胖 子
周大夫
神秘马丽雅
校花唐婉莹
恶邻老崔
恶邻老崔
玩伴小凤
于家小杰
发小柱子
强 哥
二 宝
瘸 三
郭大头
江小勇
房客田老蔫
算盘王
眼镜张
大毛笔
陈老师
铁匠刘
剃头匠老肖
锔盆匠老林
姜 婶
柳 姑
傻 子
保姆小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