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雨声

  • 定价: ¥58
  • ISBN:978752052021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页数:22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是一部散文集,收入了作者多年来的散文随笔三十余篇,分为二辑,其中大部分是对日常生活的感悟,还有部分是作者在工作中的感悟随笔。
    作者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记录了生活中的温暖画面,同时也善于体悟和总结,对所从事行业有不少珍贵的感悟。

内容提要

  

    本书里的散文大都是作者出差出国时看到听到一些新奇事物及由此产生的联想思考。集子中有些偏议论的文章是作者认为还有些观点但尚未发表过的文章。文集内容涉及自然、社会、经济等方面,有问题思考、现象观察、生活体验。

作者简介

    许一鸣  湖南岳阳人,高级会计师,经济学博士。1994年于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博士毕业后,到中国建设银行工作。先后任总行资金计划部、计划财务部副处长、处长,广东省分行西城支行行长,总行资产负债管理部副总经理、总经理。2014年7月起任中国建设银行首席财务官。

目录


第一辑
  麻石涅槃
  程序重要吗
  “股改”不会是灵丹
  走近长江
  随意的伊斯坦布尔
  雨声
  湖光岩
  新疆山水
  德隆给了银行什么
  关于内蒙古的似是而非
  伦敦人怎么如此慢
  与一位北京的哥的对话
  晚秋的银杏
  去德国享受高速公路
  不给日本人筷子行不行
  郴州是否还有夏夜的凉爽
  汶川地震我们能得到什么
  游尖峰岭
  温暖的元旦
  登山的经验
  五彩缤纷阿尔山
  我家嗅嗅
  关于互联网金融的几个问题
  大洋上的星空
  窗台上的君子兰
  体检对话
  妈妈走了
  我与父亲
第二辑
  延安六日
  牛津日记
  巴西日记
  欧洲日记
  加美日记
  哈萨克斯坦日记
  欧洲三国日记
  高级研修点滴体会

前言

  

    年轻时我尝试过写小说,感觉很难。散文被我认为是种好形式,不限题材,不拘细节,可长可短,便于发挥,于是有些想法便用这种方式记录下来。这里的散文大都是我出差出国时看到听到一些新奇事物及由此产生的联想思考。自上大学后我就开始写日记,并一直坚持着。虽然多属流水账,但也不乏有意思的记录。如较长时间的培训、出国,能接触到新的东西,又有时间思考整理。所选日记多是这样的产物。撰写经济方面的论文是我的专业需要,也曾是生存之道。发表过十几篇论文。但真正有价值的不多,从事实务工作后就没再写过这类文章。集子中有些偏议论的文章是自己认为还有些观点但尚未发表过的文章。
    文集内容涉及自然、社会、经济等方面,有问题思考、现象观察、生活体验。
    有些思考判断纯粹是一家之言。诸如:实业与金融混合是一条极其危险的路,因为它给突破“赚不到钱就没得花”这一硬约束打开了方便之门。司徒雷登作为美国政府的代表,曾被定格为反面人物,但他的个人眼界、操守,以及对中国人民的感情与贡献却永远值得我们钦佩尊重。发生在中国这块土地上的战争不计其数,但真正能体现民族精神的不多,无论从战略意义还是惨烈程度看,鲜为人知的石牌保卫战应该是之一。
    类似下面的观点与看法读者不一定赞同,但它们的确是我的观察判断与我认同的。宜居城市的特点是轻松方便、自由和谐,而不是高楼林立、市井繁华。人与人、人与物相处首要的不是知识技巧,而是情感与态度。世间没有哪一件事是有利无弊或有弊无利的,就拿抱负来说,有抱负的人可能更有竞争力但不善人际;没有抱负的人可能缺乏自信但容易相处。
    生活产生经验,生活需要经验。凡·高的向日葵究竟好在哪儿?雨水声为什么会让我产生愉悦感?登山是否蕴含着生命中的许多体验?诸如此类,我或有过观察或有过体验,拿来与读者分享。
    文集的写作时间跨度超过三十年,但基本内涵是一以贯之的:关注社会,崇尚市场,敬畏自然。
    我的同事王宇成极为认真高效率地多次整理打印手稿,负责与出版社沟通,商量出版、印刷具体细节。同事王隽仔细阅读了大部分散文,修改了文字,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同事刘方根极为主动热心地帮助联系出版社,与他们商讨出版事宜。陈彩虹教授细心阅读了我的文章,给出了许多重要的指导和修改建议,并题词,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和鞭策。没有他们的帮助,本书是不可能出版的。在此谨向他们表示深深的敬意与谢忱!
    彩虹教授的题词是我的笔名。我觉得一鸣惊人不容易,也不一定有意义,能说点有意义的话就好。我一直在向这个方向努力,但做得不如愿,包括这个集子也是如此。受见识与修为的限制,文章眼界不高,气局不宽;迂戆有余,圆通不够;目标高远,践行欠缺。凡此种种只能祈望读者见谅。
    作者于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