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管理学

五种时间(重建人生秩序)

  • 定价: ¥59
  • ISBN:978752172254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60页
  • 作者:王潇|责编:杨洁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这本新书中,作者王潇通过自己的创业、生活中的故事讲述5种时间。她认为人的时间可以根据功能划分为5种,分别是生存时间、赚钱时间、好看时间、好玩时间、心流时间。如果管理好这五种时间,便可以事半功倍。比如一个以画画为职业的人,他的赚钱时间也刚好是他的心流时间也是他的生存时间。那么他赚钱的时间就会非常投入,效用也便会大。5种时间的优先级也决定了你将成为什么样的人。认识时间的分类,明确自己的目标,然后重新梳理和规划时间,会改变你的工作、生活现状。对拖延症、效率低下、目标时有时无的读者而言,这本书无疑是有力的工具。

内容提要

  

    我们都希望能掌控人生,而人生发生在一段段具体的时间里,我们进行时间管理,是为了创建新的人生秩序。
    每个群体和个体都有着自己的秩序,但时代更迭的速度早已超越了时间管理体系更新的速度,在智能时代,我们需要用新方法论解决新问题。
    这本书从五种时间的分类概念出发,讲述在智能时代的多场景下人如何重新觉知和应用时间,帮助人们获得一种独特的“五种时间”方法论。
    每当你面对选择的时刻,可以来翻开这本书,对照你的分类,回顾书中填写过的表格和答卷,再次重建人生的秩序。
    在时间面前,你永远都有选择。

媒体推荐

    时间历练和呈现人的美好。在时间中,人会成为岁月的作品,是隽永还是绚烂,都在于每个人的播种和选择。祝愿每个建造花园的人,都能收获自己的果实。
    ——杨丽萍,舞蹈家
    在《五种时间》的结构中,“心流”(又译为“福流”)的概念被郑重和详细讲解,“心流”完全是因为过程中强烈的乐趣而自发忘我地展开行动,是体验既正面又深刻的历程。当人们能够把“心流时间”纳入时间管理体系,不论在人生的哪个阶段、哪个场景,都可以拥有心花怒放的人生。
    ——彭凯平,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任
    在每个人的历程中都同时存在痛苦、恐惧和专注。处理和对待它们的方式决定了一个人的边界。王潇作为一个创业十二年的创业者,已经为此构建了完整的边界。大多数人的用心之外还有少数人的更用心,这个世界,属于这些少数人。
    ——张颖,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

作者简介

    王潇,天蝎座,A型血,生于北京,2001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在中央电视台1套整点新闻播音;2002-2004就职于安可顾问公司战略传播部;2007获中国人民大学艺术设计系新媒体硕士;2008年至今创业者,趁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2014-2015任《时尚COSMO》杂志主编。
    畅销书作家,已出版著作:《女人明白要趁早》《三观易碎》《和潇洒姐塑身100天》《米字路口问答》

目录

序言一 前世今生
序言二 串起点滴
01 神灯和它的主人
  解决今天的问题,需要用未来的视角,因为那看似用不完的明天,总有一天会用完的。
  拥挤的许愿池
  洋葱式追问
  独有的错乱
  想要一切
02 生存时间 运动员密码
  “我的人生不会就这样了吧”是我在生存时间中会反复问自己的一句话。
  什么是生存时间?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处于生存时间?
  应对被动生存时间,你要怎么做?
  必须从被动生存走向主动生存
  运动员密码:向运动员学习逾越生存时间
  我的生存时间重建
03 赚钱时间 终极等式
  一段足够长的时间后,极少数企业和极少数人会显示出指数级增长,完胜其他企业和其他人。
  什么是赚钱时间?
  硬核人生终极等式
  长期主义的知行合一
  理想中D的模样
  我的理想D
04 好看时间 身体主义
  始终是持续的优先级的甄选与落实,造成了每个人看上去的样子。
  出场顺序
  好看红利
  生命力的好看
  长期主义的好看
  身体主义
  好看的及格线
  内丹在炼
  我的容光焕发清单
05 好玩时间 收集世界
  什么是好玩时间?
  挣脱信息流
  处理失望
  获得哲学性无聊
  收集世界,直到让你的价值观下起大雨
  从体验清单到创造清单
06 心流时间 奉若神明
  什么是心流时间?
  奉若神明
  关于心流时间的6个认知
  触发心流到“应许之地”
07 折叠时间 花园模型
  模型的重构
  36种花园模型
  幸福感植物
  理想模型存在吗?
  我在本阶段的花园模型
08 命运地图
  你就是那个专注如一、说到做到、意志坚定的人。
  绘制地图:愿景故事
  路线:榜样的生平推演
  里程碑:你的时间花园
写在最后
致谢
参考文献
附录

前言

  

    串起点滴
    本书从创作到诞生,严格来说历经了12年。如果说应对新的时间管理问题需要不断研发新的“特效药”,我就是那个常年沉迷研发的人。
    在过去的12年中,我出版了7本书,以此寻找人生的目标和抵达方式。
    在过去的10年中,我创立了一个文创品牌,以此解决时间管理的优先级和路径问题。
    在过去的7年中,我观察了上百万人的行动,以此求证是哪些规律和方法论在人群中持续发生作用。
    在足够长的时间线上,一个人才有能力看清过程中的行为和事件是怎样作用于整体的。2018年,也就是我40岁那一年,我的寻找和求证逐渐形成了结构性的结论,我给这套结论起名“五种时间”。我认为“五种时间”可以有效回答我在过去12年、10年、7年中涌现的所有时间管理问题,其实它所能回答的早已超越了时间管理问题的范围。
    为了论证“五种时间”,我又做了两件事,各用了一年时间。第一件事:2018年,我去往国内26个城市,把“五种时间”的第一个版本讲给我的读者和文创使用者听,现场听取大家的理解和反馈,也观察“五种时间”后续对每个人的影响和改变。我认为好的理论通常包含三点,一是用简单结构可以解释复杂问题,二是可以影响和改变行为(改变行为是很重要的指标),三是能够跨越文化和地域,这一点最厉害。我从佛山讲到呼和浩特,再从哈尔滨讲到兰州,虽然台湾地区和香港地区还没去,但这本书会把我带去那里。我相信这本书在未来也有机会被翻译成其他语言的版本,把“五种时间”带到更多文化之中。希望它能给每一个读到的人带来启发和转变。
    在现场课程中,一开始讲完“五种时间”的完整内容需要4小时,后来因为太受欢迎增加到8小时,本书在后来的8小时版本上进行了全面升级。在写书时,我又重新规划了内容顺序,毕竟追溯到“五种时间”的诞生,是我要解决自己遇到的各种问题,解决那些从少年时代就开始的一系列追问。明白要趁早,最理想的坐标肯定是站在人生的早期,因此我挪动了我的写作观测点,退回出发时刻,重新按成长的时间线设计了阅读逻辑,不过当你读到书中的第七章和第八章时,就会迎来整本书的融会贯通。
    在现场讲解“五种时间”时,我和团队还准备了很多视频和图表,包括现场的互动练习和作业,这些会在本书的配套练习中复现一部分。在视频时代,读书变成了少数人安静又持久的旅程,但我相信阅读本书时,你又能听到自己心中海涛翻腾和烟花绽放的声音。
    第二件事:2019年,我和团队为用户开发了一款叫作“趁早行动”的微信小程序,开始用“五种时间”的原理来观察大家的优先级分类和具体行动,包括优先级为什么而设,因什么而变动,行动因为什么而坚持,又被什么中止。事实上,从2014年春天我的读者自发组织全国各地的“趁早读书会”开始,这类观察就在进行,但我和团队的现象归因能力在2018年“五种时间”体系形成之后,才有了确切的落地。还是那句话,在足够长的时间线上,一个人才有能力看清过程中的行为和事件是怎样作用于整体的。成长中最大的成本是战略成本和时间成本,要分清什么是真正的节约,什么是真正的浪费。如果是真正想做的事,就要充满耐心。
    每半个月,“趁早行动”微信小程序上都会新开一期指向若干具体目标的100天计划,这些计划的上线逻辑也都来自同一个结构。我猜参加了100天计划的同学在看完本书之后,会对很多环节的设置恍然大悟。这个基于数据的观察行动迄今已经进行了差不多两年,样本量在本书出版时早已超过100万人,每一期的数据都在不断加深、印证着,到底什么是重建人生秩序的真谛。
    在我们打造的文创品牌和微信小程序里,总是不断地重复着两句话,“一生只有300个100天,用100天做一件事”和“时间看得见”,那么这两句就是建立人生秩序的真谛吗?既是,也不是,因为我们永远无法用局部方法论去解决一个整体问题。人生是一个整体问题,因为人生的本质是对五种时间综合管理后的结果。时间是有方向的,就像一条绵延向前的道路,就像本书的诞生,任何一个观点都有出处,任何一个闪念都触发了涟漪,过去经历的每一件事都是在为未来的某个时刻做准备。如今我终于明白,一路上的点滴是如何串联成了完整的体系。
    以上就是本书诞生的前情提要,接下来我也会继续观察读者阅读后展开的行动:你的花园繁茂还是荒芜,要看你的耕耘程度,而最需要集中精力去做的事情,就是此时此刻所能做的——展开行动。

后记

  

    我们常常会注视着日落,看时间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流逝。
    少年时,每个人都曾经展开过想象,未来会是怎样的生活,自己会怎样,想知道能否成为独特的、强大的、有感染力的人,美好时刻能否变成现实。后来岁月流逝,当发现真正可以拥有的生活和人生的种种可能性并不容易取得时,心中渴望的声音会越来越微小,有时候我们会感到,终将会塌缩为一个真实的自己了。
    每当你感到塌缩时,可以来翻动本书,对照你的感受,回顾你填写过的表格和答卷。希望你能够再次打量从脚下伸向远方的时问,意识到在时间面前,你永远都有选择。
    本书所描述的时间管理,其中的“时间”就是你的未来生命,“管理”就是要把你想讲的整个故事嵌入命运地图之中,然后按年、按月、按天耕耘你的时间花园。在信息时代和智能时代,这条道路上的诱惑和困扰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来得凶猛,因为它们会绑架你的注意力,瓦解你的力量,让你变得犹豫和脆弱。但与此同时,这个时代对你完成故事的帮助,也比之前任何时代能给的都要迅速和全面,只要你认真做出每一次选择,信息会通过无数通道给你前所未有的支持和关注。
    如果你一直渴望有一个人能敦促你走上这条道路,能够在诱惑袭来时拉住你不放,不许你胆怯,不许你沉沦,不许你随波逐流,不许你就此沉睡,那么现在,你自己就是这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