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戏剧艺术

如何成为地球上最棒的即兴演员

  • 定价: ¥49.8
  • ISBN:978751089276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九州
  • 页数:253页
  • 作者:(美)威尔·海因斯...
  • 立即节省:
  • 2020-09-01 第1版
  • 2020-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戏精必读,即兴加戏
    李诞作序推荐,笑果文化编剧热血翻译
    无道具/无剧本/无排练
    大开脑洞/正向思考/善于聆听/释放压力/化解尴尬
    Yes and——当代人类生存必备技能
    在办公室茶水间只能跟同事职业假笑和尬聊?每天都挣扎着努力做个情绪稳定的大人?面对网络杠精只能哑口无言、忍气吞声?
    即兴,是舞台上的必修课,更是化解生活困境的绝佳招数。随机应变、保持真实、抓住当下……书中展示的即兴表演的诸多规则一语道破生活之道,并帮我们挣脱惯性思维的束缚。人生,就是一场即兴演出,不要在意你乘坐的车将开向哪里,好好感受这次旅程。
    友情提示:本书又名《贵圈Freestyle进阶秘笈》《社会性死亡现场自救指南》《应对恶意攻击之话术手册》。按照书中操作,身为上班族的你,也能额外收获如下身份:沟通小能手、朋友圈爆梗王、脱口秀达人。

内容提要

  

    即兴,是不需要剧本、不需要排练、不需要道具的一种极简演出。更重要的是,学习即兴无需科班出身,作为斜杠青年、996上班族、Z世代网民,皆能轻松掌握。从面向观众在剧场空间正式表演,到与同事沟通、朋友聚会时幽默调侃、散发魅力,或迅速化解网络社交平台上的恶意攻击,即兴训练提供的随机应变小技巧都可以让你受益匪浅。
    发现了吗?为什么即兴演员、脱口秀演员常常是程序员?因为不用再担心被否定,这很解压、超快乐!跟随这本书,在人生的舞台上,去做一名地球上最棒的即兴演员吧!为什么不呢?

媒体推荐

    即兴喜剧一些在舞台上的要求,放到生活中实践,真的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比如,被所有人讨厌但非常的快乐。
    ——李诞
    威尔·海因斯是我的第一位即兴表演老师,他在一个虚构的无厘头世界里对现实保持敏锐、观察入微,这让我意识到,即兴是一扇通向一个充满互相支持、聪明、搞笑的人的整个社群的大门。
    ——伊莱纳·格雷泽,演员,编剧,代表作《大城小妞》
    即兴是一个大部落。尽管威尔是一个来自康涅狄格洲的温文尔雅的人,但可以说,他就像是即兴部落的首领之一,或者可能是巫医。我不确定这种类比是否已经过时了。
    ——克里斯·格哈特,演员,编剧,代表作《克里斯·格哈特秀》

目录

推荐序
前言
导语
1 一些专业术语
  是的,而且
  否定
  发挥你的最高智力
  不寻常的部分/场景游戏
  合理化/陈述理由
  建议词,开场语,加入场景,拍下场,剪辑
  送礼物/给赞助
  德尔·克洛斯,开场,第二幕,哈罗德,关联
2 抓住当下
  成为整个舞台上最迷人的演员
  说到位,听到位
  享受沉默
  不断重复
3 随机应变
  已经发生了什么?
  有信念感,但不固执己见
  保持旋律,改变歌词
  每句台词都是一个提议
  半提议
  共情
4 吵个好架
  不要=要
  让指控成为事实
  拒绝解决方案
  为“地球是平的”做辩护
  在共情中反驳
5 勇敢起来
  知道,关心,说出来
  “找到爱意”
  “我看即兴演出,就是为了被震撼”
  与钱无关
  不要让正常人获胜
  没有人可以强行把你抱起来
6 场景开头
  保持镇定
  看着对方
  在舞台右前方开始场景动作
  开场语礼节
  界外传球
  阴阳之道
  不要对世界过分敏感
  引用身份
7 与很难合作的人合作
  和“糟糕”的演员合作
  “某人”现象
  舞台下很难相处的人
8 保持真实
  让一切落地
  真实地表演:以乒乓球做类比
  说“不”:按下刹车
  你已经知道真正的原因
  《记忆碎片》和裂脑实验
  坐慢车
  桑福德·迈斯纳谈表演
  做自己
  你会说什么?
  第二个重大选择
9 要搞笑
  惊喜
  模式
  讽刺
  做一个好的理性之声
  过度具体
  关心
  愉悦
  给搞笑的部分取个名字
  带着前提开启场景
  注意事项
10 保持健康
  给老子冷静点
  你没法搞懂即兴
  你一定要承认自己的优点
  我如何挣脱自己思维的束缚?
  不要迎难而退
  我应该怎样准备即兴面试?
  找到战友型演员
  好友团队
  团队会议
  不要酗酒
11 关于即兴惯例和形式方面的一些想法
  即兴惯例
  哈罗德
  单一故事场景
  蒙太奇
  一张有失公平的个人清单
  最后的一些见解,即兴是一条死胡同吗?
  作者自述
  致谢
  出版后记

前言

  

    这书的两个译者,是我的同事,他们在繁忙的休闲之余,利用工作时间翻译了本书。
    这两个人在还不是我同事的时候,就在做即兴喜剧了,翻译这书的动机,索兰给了两个她的理由:
    一、在美国,stand-up comedy 和即兴,是有志于进入喜剧行业的人入行的两个重要渠道,这两年脱口秀(好了好了我知道这个翻译不对快饶了我吧)在中国发展挺好,很多人开始说,即兴也该发展发展。毕竟,索兰亲口这么说过:“即兴比脱口秀好玩儿、高级、优雅、睿智一万多倍,只会说脱口秀不懂即兴的人是完全彻底的垃圾。”
    二、目前市面上介绍即兴的书都不够好。
    这本书是很好,可能有点太好了,很像一本针对内行的书,即兴的那些基础知识,作者全部快速略过,就差把“你自己上网去查吧”说出来了。
    所以,本着不能骗钱的原则,要首先声明,这本书只适合两种人,一种是了解即兴喜剧,甚至还演过几次,梦想成为地球上最棒的即兴演员的人(可是,跟你同时买了这本书的人也会像你一样棒哦)。
    二是消费水平允许自己买不需要的书的人。
    当然还有第三个群体,就是像我这种对即兴有点兴趣的外行。
    我上过一点儿即兴入门课,身边又有这么多优秀的即兴演员,在这门艺术中,学到了一些外行可用的东西。
    比如在本书中也多次提及,作者甚至还偶表不屑的,即兴最基本的“是的,而且”原则,真帮过我大忙。
    这原则要求你在与你的搭档交流时,不许反驳,不许否定,无论他说了什么,你只能先说“是的”,再说“而且”,以把剧情推进下去。
    你可以回忆一下自己开过的那些会,尤其是号称头脑风暴的会,是否常充满否定呢?
    我现在跟同事开会,都是基于“是的,而且”原则,你要否定别人,必须在改进的基础上才可以——这句话是不是有点心灵鸡汤的味道了。
    事实上,有这种味道的道理,在本书中也不少,尽管作者是在对着内行说话,但也常常说出类似“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会……”这样的话。
    戏剧如果不是这么容易就跟生活混为一谈的话,我们也就不看戏了。
    即兴喜剧一些在舞台上的要求,放到生活中实践,真的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比如,被所有人讨厌但非常的快乐。
    就写到这里了,索兰亲口说过她对这篇序的要求只是“你多提几次我的名字就可以了写什么不重要”。
    李诞
    2020年3月

后记

  

    近期的新综艺《笑起来真好看》,让即兴喜剧又一次走进观众的视野。在节目的一个环节中,两组选手分别表演一个场景框架,到了特定的时间点,台下观众会随机抽签选出台词给演员,演员须立即说出台词,并在场景中将其合理化,这便是经典即兴游戏“飞鸽传书”。故事剧情与飞来台词的强烈对比,成了喜剧效果的来源。
    本书正是一本言简意赅、操作性极强的即兴喜剧手册。作者威尔·海因斯在即兴舞台身经百战,他以丰富的经验,教给即兴演员有针对性地应对台上台下的诸多问题。书中收录了许多真实发生的即兴场景实例,这些片段是作者在观看演出时如实记录下来的,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示例中的演员有时候也会在不同的话题间游离,而当演员意识到这一点,他们又会回到主题。但也正是这种不完美,让这些场景更有当下感。而书中的种种表演技巧,同样适用于很多生活场景,普通读者也可以从中学习如何在紧张的时刻快速稳定情绪、在突发状况时从容应对,以及与共事的伙伴高效沟通合作等方法。
    还要特别感谢笑果文化对本书的引进和出版工作给予的支持,感谢李诞先生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亲自为本书作序。另外,潘慧佳和盖柴小姐同样对译本的完善做出了贡献,在此一并感谢。
    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