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思维科学、逻辑学

思考的整理学

  • 定价: ¥36
  • ISBN:978751089292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九州
  • 页数:248页
  • 作者:(日)外山滋比古|...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本书中,外山滋比古教授整理出一套关于独立思考的灵感指南,从5个角度出发提出了众多有趣、有用的独特观点及方法。
    本书不仅可以推动我们的思考习惯不断进化,实现质的升华,还可以帮助我们的思考站上更开阔的跳板,让想法更加新鲜、让思考更加自由。

内容提要

  

    如果大脑只是存储知识的杂乱仓库,就难以输出打动人心的思考观点。通过对思考的整理,我们得以将碎片化的信息转化为生动的想法,避免在重要时刻手忙脚乱,在随时随地的思考锻炼中使思考实现质的提升,让大脑成为拥有创造力的工厂。
    在本书中,作者基于丰富深刻的思考体验,提出了独特又高效的思考整理法。比如当思考迟迟没有头绪时,将想法搁置一段时间反而更有效;利用卡片和笔记本分类收集知识碎片,根据自己的关注点、兴趣、价值观对知识进行过滤,有助于思考的整理;遗忘对思考的整理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在作者的指引下,我们可以重新体会思考的乐趣,轻松又有技巧地整理散乱的思考,激发出更多创造力。

作者简介

    外山滋比古,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学名誉教授、英语文学家、评论家、全日本家庭教育研究会前总裁,曾获第46回日本放送协会放送文化奖。专攻英国文学、教科书、修辞学、编辑技术、思考、日语理论等领域。日本百万级畅销书作家,作品多次入选日本中学国文教科书,被大学入学考试试题引用。本书是作者经典代表作,此外作者还著有《阅读整理学》《忘却力》《知性力》等多部畅销书。

目录

第一章  学校教育vs.自主思考
  滑翔机
  被动的学习
  早餐前思考
第二章  如何催生思考的灵感
  思考的发酵
  沉睡的力量
  鸡尾酒法则
  编辑的精髓
  思考的催化剂
  类推
  意外收获
第三章  如何高度提炼思考碎片
  信息的递进
  碎片收集
  卡片和笔记本
  积读
  手帐与笔记本
  递进笔记本
第四章  如何使思考更为活跃
  大脑的整理
  关于遗忘的种种
  时间的考验
  舍弃
  先下笔为强
  主题的整理
  赞扬使人进步
第五章  如何使思考更具智慧
  用声音整理思考
  谈笑之间
  拆掉知识的围墙
  三上和三中
  发现生活智慧
  谚语的世界
第六章  如何激发思考的创造力
  第一重现实
  已知与未知
  扩散与收敛
  电脑
后记
“认为”与“思考”
出版后记

后记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自然而然地用到“思考”这个词语。
    因为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总要面对一些不得不做出一番思考的事情。有时候,当脑海中千头万绪,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我们会感到焦虑、悲观、失望。久而久之,就会产生一种错觉,觉得自己是有思考能力的。
    然而,这个所谓的“思考”,到底是怎样一种行为?它与“想”又有什么区别?跟“知道”又存在何种关系?我们又是通过怎样一种顺序在思考呢?对于这些问题,能够重新审视思考的人本身就不多。
    过去的学校,几乎从来就没有在思考这件事上做过完整的教育工作。即便如此,我们也在不知不觉间,通过每个人独有的方式形成了一套思考模式。
    这套模式不是某人在某时教给我们的,也不是自己下了一番功夫后才获得的,完全是在一种很自然的状态下形成的。我们的灵感也受这种模式控制。比较棘手的一点是,对于这种模式,我们往往很难清晰地感受到它的存在。
    如果想了解自己是通过哪种模式思考的,比较有效的方法是接触他人的思考模式。如果这本书在这一方面能够帮助到大家,便是我最大的欣慰了。
    总地来说,思考也好,思考的总结归纳也罢,想简简单单地传授一套方法论不是一件易事。所以,这本书没有向读者提供技术或者方法的意图。或者说,我没有打算把这本书写成一本与方法论相关的书。 虽然很多人都觉得思考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但是如果我们换个角度去看,就会发现这其实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除了一些出于实用性目的需要去思考的事情之外,我们还会从一些非常纯粹的思考行为中找到快乐。 思考事物是怎样一种体验呢?如果读者在考虑这个问题的话,希望我的片言只语能够成为你们的他山之石。如果在此基础上还能让读者的灵感迸发,对我来说便是莫大的惊喜了。 本书今天得以付梓,也要感谢筑摩书房编辑部的井崎正敏先生,是他给予了我莫大的支持,在此深表谢忱。 一九八三年早春 外山滋比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