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文 化 > 文化理论

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精)/大家小书

  • 定价: ¥39
  • ISBN:9787200158496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
  • 页数:16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为笔者近年来有关中西文明比较与对话的思考。在经济全球化的语境下,中西各国及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与融通不可避免,西方主流话语以笛卡尔分离(分类)、化简(通约)的方法为工具,感到文明冲突时代来临的恐惧;而法国思想家于连、莫兰、勒维纳斯,美国汉学家安哲乐、霍尔、显克曼,意大利学者尼兹、艾柯等更具远见卓识者则主张,要摆脱自启蒙运动以来理性主义、经验主义的精神桎梏,跳出欧洲中心论的怪圈,充分汲取非定则、无中心、非线性、非平衡等新型哲学理念的有益的营养,从而促成不同文明间的相互认可与和平共处,承担起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职责方是正途。而中华学人亦当在此语境下反观、自省,找到民族文化的自我及现实意义,从而为世界未来的发展做出贡献。乐先生一生为人、治学取法五四一代文化先贤,尤其师法王国维、鲁迅、吴宓等学者融会古今、沟通中西的胸襟,眼界开阔,旷达不拘。这个学术随笔集亦文如其人,语言清新明快,毫无滞涩之感。

作者简介

    乐黛云,1931年,贵阳人,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代文学与比较文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外国语大学专聘教授;现任北京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法合办《跨文化对话》杂志主编。历任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所长、国际比较文学学会副主席、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1990年获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荣誉文学博士学位。2006年获日本关西大学荣誉博士学位。曾任加拿大麦克玛斯特大学兼任教授、香港大学访问教授、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访问教授、荷兰莱顿大学访问教授、香港科技大学访问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访问教授。著有《比较文学原理》、《比较文学与中国现代文学》、《中国知识分子的形与神》、《跨文化之桥》、《中国小说中的知识分子》(英文版)、《比较文学与中国——乐黛云海外讲演录》(英文版)、《跟踪比较文学学科的复兴之路》、《当代名家学术思想文库·乐黛云卷》、《自然》(中、法、意大利文版)、《面向风暴》(英、德、日文版)、《我就是我——这历史属于我自己》、《透过历史的烟尘》、《绝色霜枫》、《逝水与流光》、《四院沙滩未名湖》;编撰:《世界诗学大辞典》(合编);主编《中学西渐专题》8卷;《跨文化沟通个案丛书》14卷、《跨文化对话》集刊33卷。

目录

差别与对话
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重构
面向世界的中国文化
多元文化发展与跨文化对话
美国梦,欧洲梦,中国梦
复杂性思维简论
当代中国比较文学发展中的几个问题
中国现代文学在多元跨文化语境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