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我的20世纪(历史的危难关头和美好时光)(精)

  • 定价: ¥79
  • ISBN:9787300285962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
  • 页数:480页
  • 作者:(美)W.迈克尔·布...
  • 立即节省:
  • 2021-01-01 第1版
  • 2021-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讲述作者W.迈克尔·布卢门撒尔经历的这个世纪的起起伏伏,其间会近距离接触一些主要的决策者。从参与者和观察者的角度来看,本书是一段关于决定命运的重要岁月的历史。然而,本书既不是历史学家所说的20世纪的历史,也不是一本普通自传,而是某种程度上的混合体。正如埃里克霍布斯鲍姆(Eric Hobsbawm)曾经描述的那样,这是一本书,存在于“历史和记忆之间的一个黄昏地带,介于对过去的一种笼统记录……和作为一个人生活中被铭记的一部分”。因此,这里面必然有些主观的阐释,作者认识到这存在一定的风险。

内容提要

  

    20世纪是一个充满争议的时期,人类社会既取得了巨大的物质进步,也经历了文明的倒退和野蛮的战争。W. 迈克尔·布卢门撒尔的人生贯穿整个20世纪,传奇般的经历像一条线索串联起那些产生巨大影响的历史事件。他出生于德国犹太银行世家,本应幸福的童年却笼罩在纳粹的阴影之下,13岁便举家逃往上海,在混乱的犹太难民区长大成人。战争结束后,以难民的身份前往美国的他,先后就读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普林斯顿大学。从前往伊拉克调研的青年学者,到在商界崭露头角,再到领导关贸总协定谈判,布卢门撒尔从难民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领导者,无论是作为财政部部长,还是作为博物馆馆长,他始终奔走在国际事务一线,参与、见证了许多历史性的时刻。本书是一部跌宕起伏的自传,更是一部引人入胜的20世纪史。

媒体推荐

    布卢门撒尔非凡的一生经历了20世纪的大动荡——从痛苦地逃离纳粹德国,到在上海的难民区生活,再到在美国学习并成长为企业和政府部门的高层。这位美国财政部前部长在回忆录中分享了他的故事,这本回忆录既是引人入胜的个人传奇,又是对领导力的深刻阐释。
    ——亨利·A.基辛格,美国前国务卿
    布卢门撒尔是20世纪最伟大的美国人之一,他是真正的政治、商业、学术领域的三重领袖。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他一直处于这些领域巨大的历史变革的中心,他对亲历这些变革的个人经历的描述,既深刻又鼓舞人心。
    ——弗雷德·伯格斯滕,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创始人

目录

第一章  30年代危难中的德国:身处纳粹恐怖下的柏林
第二章  40年代战争岁月:上海
第三章  50年代战后美国:学徒时代
第四章  60年代华盛顿
第五章  70年代(上)转型中的世界/
第六章  70年代(下)卡特时代
第七章  80年代全球化
第八章  90年代新德国
注释

前言

  

    20世纪是一个产生巨大物质进步的时期,也是一个文明倒退到恶劣的野蛮状态的时期。纵观人类历史,人类始终在与自己为敌,两种人类精神要素截然对立冲突,而人类深陷其中:一方面是认知的辉煌、创造性、文化成就、勇气、对个人和共同利益的关心;另一方面是残忍、懦弱、贪婪、对生命的漠视和对权力的欲望。
    美好与野蛮、进步与倒退之间的对比从未像20世纪时那样明显。短短100年时间,这在历史中只是弹指一挥间的工夫,我们的生活和我们所居住的星球发生巨变。经常是好的变化,有时候也有坏的变化,但地球上没有人可以不受到变化的影响。对于我们这些经历过巨变的人来说,这是一段迷人的阶段,不过有时候也令人恐惧。
    重大发现发生在基础科学、开创性的新技术以及广泛的新能源开发领域。人类将原子为己所用,在月球上行走,探索宇宙外层。人类知识迅速传播,影响力波及世界上几乎所有的角落。电子技术的革命给了我们即时的全球通信,喷气式发动机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内使地球上最远的角落近在咫尺。20世纪初的时候人们对许多疾病知之甚少,但是现在,很多疾病已被攻克。在三代人的时间内,医学的进步超越此前千年的进步。世界上许多地方的预期寿命快速增长。随着20世纪的结束,新的遗传科学开始揭开生命和死亡本身的神秘面纱。
    深远的发展也从根本上重塑了政治关系和世界经济。殖民主义在20世纪初仍然是一支主要的世界力量。而如今,殖民主义几乎一夜之间销声匿迹,非洲和亚洲涌现出几十个新独立的国家。自法国大革命起,人们花了100多年时间,进行争取自由、平等和博爱的斗争,但是到了20世纪初,真正的民主政府在欧洲仍然不占多数,在北美以外的其他地方民主政府几乎不存在。事实上,在20世纪最初的几十年,遭受压力的正是民主制度,而极权主义占据上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宪政在欧洲也只占少数,而并非占据统治地位。然而,50年后,在这两种政治哲学经历了长期而危险的对抗之后,民主制度已战胜极权主义。即使事后来看,苏联的突然解体也是现代历史上最令人震惊的事件之一。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对于美国从欧美联盟中获得的经济和政治利益,欧洲十分钦佩也不乏嫉妒,但是欧洲自身的一体化仍然是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梦想。然而,在20世纪接近尾声之际,这个看似遥不可及的理想更加接近现实。过去几十年,尽管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欧洲的经济和政治团结已取得前所未有的进展。到了2000年,欧洲的国界已经大都失去意义。
    然而,还要考虑20世纪侵略、战争和侵犯人权的悲惨记录。几亿人在大大小小的战争和冲突中丧生:两次世界大战,许多小型战争,地区冲突,种族、宗教冲突。殖民帝国的解体也不是一帆风顺,在一些新崛起的国家中,一旦殖民统治者被消灭,长期存在的民族和宗教分歧就会导致对抗。
    在西方世界,深远的技术和政治变革导致重大的社会动荡,新的不确定性带来新的担忧。在一些人获得巨大机会的同时,这些变化使其他人丧失了地位,不管这种丧失是真实的还是想象出来的。为了迎合这种不安全感,一些人试图提供简单诱人但是缺陷严重的解决办法。
    犹太人一直是偏见和指责的传统受害者,特别是在动荡时期。然而,20世纪初,针对犹太人的仇恨似乎逐渐减弱。但第一次世界大战过后,西方世界的大部分地区对犹太人的仇恨再次加剧,最终以暴力手段达到高潮,给欧洲犹太人造成悲惨的后果。利用情绪化的反犹太口号作为他们的武器之一,反动、仇外和激进的政治领导人通过武力或欺骗夺取政权,甚至剥夺人民的权利并将世界拉人几十年的热战和冷战之中,妄图让20世纪屈服于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
    ……
    本书讲述我经历的这个世纪的起起伏伏,其间会近距离接触一些主要的决策者。从参与者和观察者的角度来看,本书是一段关于决定命运的重要岁月的历史。然而,本书既不是历史学家所说的20世纪的历史,也不是一本普通自传,而是某种程度上的混合体。正如埃里克霍布斯鲍姆(Eric Hobsbawm)曾经描述的那样,这是一本书,存在于“历史和记忆之间的一个黄昏地带,介于对过去的一种笼统记录……和作为一个人生活中被铭记的一部分”。因此,这里面必然有些主观的阐释,我认识到这存在一定的风险。
    读者将读到一些反复出现的主题。正如我对20世纪的事件所做的思考,这些主题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一个已经提到的问题是,历史的演变是不可能预测的,但取决于做出决定的人和将他们置于权力地位的意外事件。此外,个人决策者在塑造历史事件方面非常重要,尤其是在高层,气质和个人领导素质的正确结合至关重要。最后,在极其罕见的情况下,外生事件的发生会超出任何人的控制,而且也会决定历史进程并决定领导人的决策。20世纪,电子革命开创全球化时代,这就是一个此类事件。
    20世纪的历史教导我们,智慧不一定战胜愚蠢,对人类生命的尊重也不一定总是占据上风。然而,20世纪的历史也表明,有理由更乐观一些,只要一点运气和常识,智慧和尊重生命还是经常获胜的。
    全球化时代给我们带来许多新的危险和风险,同时也带来更大的进步机会和人类状况的不断改善。事情将如何发展,这还不得而知。问题不仅在于好运是否会对我们展露笑颜,而且在于是否会有领导人利用20世纪的经验,并以积极的方式塑造新的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