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诗词曲赋

四川近百年诗话两松庵杂记

  • 定价: ¥48
  • ISBN:978710114625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华书局
  • 页数:41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为四川耆献朱寄尧先生两部作品的合编。朱寄尧(1918—2002),四川成都人,终身从事外语教学和研究工作,然具备多方面的古典文化素养,工书画、篆刻,于书无所不窥。以是,得与蜀地贤达(如赵熙)及抗战中流寓蜀地的硕儒(如朱光潜、程千帆等)有广泛的交游。善言掌故,尤对鸦片战争以降百余年间的四川诗界掌故知之甚悉。《四川近百年诗话》蒐采的范围,便围绕“四川”展开。大致有三种情形:蜀人蜀诗(蜀地诗人,作于蜀地)、蜀人之诗(蜀地诗人出蜀后所作)以及入蜀之诗(中原士人,或为游历,或值兵燹,入蜀而所为作)。时间上,则是鸦片战争以降的百余年间。其蒐辑撰作宗旨,刘君惠先生在序中说是“审音知政”,使读者览此,可以略知在民族危殆之际,巴蜀豪杰志士的所感、所思、所为以及所歌。因此,作者特别注意蒐集与时代关系密切的,歌咏、慨叹时事甚至直接参与历史事件、影响历史进程的其人、其事、其诗。在诗料的组织和史料的安排上,或以人系诗,或以诗解人,或藉诗存史,或以史证诗,显示了清晰的诗史意识和保存乡邦文献的苦心。《杂记》亦为作者晚年所纂辑,一仿传统文人笔记形式,如自序中所说,乃“平生读书阅世,偶有所触,略事收录。岁月既久,积如干则”的“聊资谈助”之作,其中谈学术,谈掌故,谈风物,谈旧俗,涉笔成趣,情致摇曳,览之可以解颐,足资多识,一些学术史上、艺术史上的因缘,也藉之以存。如《谈艺录》一条,记载作者友人綦江人庞俊曾与钱锺书通信,订正钱氏《谈艺录》上关于黄庭坚诗注的失误;《蓝桥生》一条,记民国间成都琴人蓝桥生哀艳奇绝、惊心动魄的传奇往事,均具备很高的学术价值和美学意义。

目录

引  言
四川近百年诗话
  序/刘君惠
  关心数问五羊城
  刘昆陵
  桃花马下拜将军
  贝青乔
  富顺朱眉君
  李西沤草堂集杜
  凉山踏雪图
  曾国藩典试四川
  卓文君  薛洪度
  大雾行
  槐轩吊船山诗
  成都花市
  放翁花
  云空
  李芋仙
  酒龙诗虎
  何媛叟
  张香涛
  谭叔裕
  望峨诗
  宁羌州
  游苏祠
  王湘绮
  灯市
  世间水色应无比
  王湘绮不屑为七言绝句
  欢喜院
  武侯祠赏荷
……
两松庵杂记
两松庵问学记:怀念恩师朱爷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