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临床医学

森林浴(放松身心的自然疗法)

  • 定价: ¥79
  • ISBN:978711166561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机械工业
  • 页数:169页
  • 作者:(日)宫崎良文|责...
  • 立即节省:
  • 2020-11-01 第1版
  • 2020-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探讨了关于自然疗法对压力和情绪问题的影响,“森林浴”一词的字面意思是让自己沉浸在森林的气氛中。我们本能地知道,不知何故,人类在自然界中感到更加放松和愉快。现在日本教授和研究员宫崎良文(Yoshifumi Miyazaki)指导你通过自然疗法和森林浴的实践获得诸多健康的益处:降低压力水平,促进免疫系统提升,改善情绪。不论是选择森林疗法的方案,或者只是简单地花些时间享受公共园林的绿色空间,或者观赏居家环境中的一小盆盆栽植物,人们都将从中获益良多,身心健康水平也因此有所提高。
    本书不仅从科学研究角度论证了自然疗法的效果,还为读者提供了相关指导。

内容提要

  

    为什么我们在大自然中会感到放松?
    过去这只是停留在人们的感觉上,如今已经从实证研究中获得科学印证。
    本书探讨了森林浴对压力和情绪等身心健康问题的影响。压力是引起各种情绪障碍、生理疾病、心理失调的原因之一,学会减轻压力、放松身心是每个人必备的生活常识和技能。
    从这种疗法的原理、效果,到如何实践、应用,本书不仅有从科学研究角度的论证,还为读者提供了相关操作指导,翔实全面,通俗易懂,简便易行,指导读者在臼常生活中运用自然的神奇力量,通过森林浴降低压力水平、提升免疫系统、改善情绪,促进身心健康。
    不论是走进天然森林,去享受森林浴带来的好处,抑或是简单地花些时间享受城市园林的绿色空间,甚至只是观赏居家环境中的一小盆盆栽植物,人们都将从中获益良多。
    本书晟形式美感与科学实证的完美结合,翻阅本书本身就会让人感到压力释放和心情愉悦。

媒体推荐

    人类从树上走向地上,本来是为了拓展生存的空间和技能,但工业革命后的人们逐渐发现被自己筚路蓝缕建设的城市所俘制,所以我们为卡尔维诺《树上的男爵》感动,也沉醉于梭罗的《瓦尔登湖》。现在,当科学可以精准地描绘森林与身心的关系时,我们终于有了文学之外的实证,召唤我们回归自然。
    ——王丹阳  媒体人、《守·破·离》作者
    人对自然有天生的向往。翻译《住家植物》的经历,让我对家中拥有绿色可以舒缓压力这一点深信不疑,但住宅毕竟空间有限,只能截取自然的片段。本书鼓励我们沐浴在大自然中,全身心投入自然的怀抱,并且用科学的方法论证了自然疗法对情绪的积极作用。我和家人隔一段时间就去露营,我们收获的不仅是清新的空气,还有短时间抽离繁琐生活、单纯吃茶看雨的轻松。
    ——邵梦实  三开间联合创始人、《造宅记:建筑师的理想家》编著者、《住家植物》译者
    日本人认为树木具有灵气,花朵也有情绪,这和我们的理念何其相似。森林疗养在国内实施具有可行性、便利性和有效性,本书所讲的森林浴研究对普通大众理解自然疗法,在日常生活中实践森林疗养非常有益。本书不仅介绍了丰富的活动,还指导活动怎么做,以及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自然疗法,如伸展、冥想、观星、采茶、听音乐会、儿童抓鱼、骑马和犬疗等,通俗易懂,简便易行,方法实用好操作。这本《森林浴》来得正是时候,犹如给我们提供了一剂自然良方,一把通往健康之门的钥匙,让大自然疗愈我们,增强免疫力,舒展身心,减轻焦虑,增强幸福感。
    ——周婷丽  心理咨询师、森林疗养师、主管护理师

作者简介

    宫崎良文(Yoshifumi Miyazaki),日本千叶大学环境、健康与田野科学中心副主任、教授、研究员,1988年开始研究森林浴相关的课题,研究成果得到日本放送协会(NHK)的关注和政府大量的科研经费资助,后应邀至千叶大学任教。他出版了多本关于森林浴这种自然疗法的治疗效果和原理的书,本书是他将数十年来的研究与实践分享给大众读者的作品。

目录

什么是森林浴
我们为什么需要森林浴
作者的话
导读  大自然是人类之药
第1章  自然疗法的概念
第2章  日本人与自然的关系
第3章  森林浴实践
第4章  把森林带回家
第5章  自然疗法的科学背景
第6章  森林疗法研究展望
附录  森林疗法机构
参考文献
致谢

前言

  

    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成为森林疗法研究员的经历,首先从我的早年生活开始讲起。我出生于1954年,记忆中,我从小就喜欢大自然。9岁的时候,我家搬到了一所带院子的房子,那是我第一次接触泥土。父亲喜欢植物,我记得曾在院子里帮他做树苗移植之类的活儿。那时我就想,一接触到泥土和花草树木,人们就感到无比放松,这是为什么呢?后来我参加了高考,不知道为什么就选了农学,可能是小时候这个问题还在困扰着我。
    小时候我的学习天分并不高,小学一年级时的成绩就在班里垫底,考试成绩从来没有超过20分。现在想想,我那会儿并不知道什么是考试答题,也不知道怎么往答题纸上填答案。我就是那种笨孩子。
    现在我已经是千叶大学的教授了。但上高中那会儿,我两次申请了这所大学,都没有考上。我没能成为千叶大学的学生,却最终成了这儿的教授,真是世事无常。
    虽然没考上千叶大学,但我最后还是考上了东京农工大学。不过我并没有好好学习,而是把时间都用在了体育运动和观察热带鱼上,所以,所有的考试都是刚刚及格。我当时并没有努力找工作,除了考研以继续学习,我无路可走。
    之前大学每年只招10名研究生,但我考的那年,名额增加到了12个,我正好是第12名,有惊无险,擦边通过。完成研究生的课程以后,我又没有找工作。不过东京医科齿科大学医学部突然有一个副教授的职位空缺,当时我的教授对我说:“我不知道你能不能胜任那份工作,但你不试试着实可惜。”
    于是我就去那儿就职了,从此开始了曲折的科研之路。我没有从医资格,所以在医学部工作遇到了很多困难,不过我也获得了学习科研方法的机会。东京医科齿科大学医学部在日本排名非常领先,导师教会了我科研的基本技能。我意识到,要想继续从事科研工作,就必须获得博士学位,于是我咬紧牙关,获得了医学博士学位,并在那儿工作了整整9年。
    1988年,我受聘于日本森林综合研究所(FFPRI),开始对森林浴进行研究。在这儿可以自由选择研究课题,我主要研究森林、树木和放松等方向的课题,想回答儿时就一直感兴趣的问题:“为什么亲近自然会让人放松?”不过,那时我还非常年轻,无法拿到我所需的科研经费。
    幸运的是,我接到了日本放送协会(NHK)的邀请,共同录制一期屋久岛的节目,那里以杉木林闻名。这次突如其来的好运促成了世界上首次关于森林浴的生理学实验:屋久岛杉木对人体应激激素影响的研究。
    这项研究让我在2004年获得了日本政府的大额科研预算,也成为我正式研究森林疗法的开端。在FFPRI做了19年研究以后,我离职去了千叶大学的环境、健康与田野科学中心。
    我从一开始在农学院,到医学院副教授,到FFPRI小组负责人,最终成了大学教授,研究经历跨越了环境保护、药学、森林学和健康学等多个领域,中间也遇到了很多挫折。不过,不同领域的研究经历对我现在从事的森林疗法研究大有裨益,也帮助我形成了现在的工作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