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繁星春水(无障碍阅读)/中小学语文阅读名师导读丛书

  • 定价: ¥18
  • ISBN:978755841046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少儿
  • 页数:190页
  • 作者:冰心|责编:赖敏
  • 立即节省:
  • 2020-09-01 第2版
  • 2020-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繁星春水》是冰心的两部代表诗集,母爱、自然和童真是作品的主旋律,诗人以典雅清丽的文字和敏感忧愁的诗情表达“爱的哲学”,抒发了淡淡的情思和对世间万物的感悟。茅盾曾说:“在所有‘五四’时期的作家中,只有冰心女士最最属于她自己。”《繁星》和《春水》的创作受到印度诗人泰戈尔的深刻影响,冰心自称是一些“零碎的思想”和“小杂感一类的东西”。这些小诗文字清新,意蕴深远。

内容提要

  

    《繁星春水》是冰心女士得意的两部诗歌集,也是人们公认的小诗的极高成就。《繁星》共包含164首小诗,在这些灵动委婉、含蓄隽永的诗歌中,处处体现着冰心士的创作信仰——“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春水》是《繁星》的姊妹篇,由182首小诗组成。在这部诗集中,冰心女士虽然仍以歌颂亲情,赞美母爱,颂扬童心为主,但是,她却用了更多的文字和感情,来表述她本人和她那一代青年知识分子的苦恼。她用忧愁而又温柔的笔调,诉说着心中的感受,同时也在探索着生命的意义。两部诗集受然发表的时间不同,但主题都是:母爱、自然、童真。这样的主题构筑了冰心作品的思想内核——“爱的哲学”。

媒体推荐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唐代诗人  杜甫
    我读书越多,书籍就使我和世界越接近,生活对我也变得越加光明和有意义。
    ——苏联作家  高尔基
    人因读书而高贵。
    ——北京大学教授、儿童文学作家  曹文轩

作者简介

    冰心(1900—1999),原名谢婉莹,福建长乐人,现代著名散文家、诗人、翻译家。冰心在五四运动时参加了学生运动,开始了文学创作。1919年9月发表第一篇小说《两个家庭》,第一次使用“冰心”这一笔名。1923年,第一部诗集《繁星》出版,同年第一部散文小说集《超人》和第二部诗集《春水》出版。在美国留学期间,创作了通讯集《寄小读者》,成为中国儿童文学的奠基之作。1926年回国,在国内任教。1946年赴日本。1951年回国后,出版了《归来以后》《小橘灯》《我们把春天吵醒了》《再寄小读者》《樱花赞》等作品。

目录

《繁星·春水》导读
繁星
自序
繁星(一—一六四)
春水
自序
春水(一—一八二)
迎神曲
送神曲
一朵白蔷薇
冰神
病的诗人(一)
病的诗人(二)
诗的女神
病的诗人(三)
谢“思想”
假如我是个作家
“将来”的女神
向往(为德诗人歌德逝世九十年纪念作)
晚祷(一)
晚祷(二)
不忍
哀词
十年
使命
纪事——赠小弟冰季
歧路
中秋前三日
十一月十一夜
安慰(一)
安慰(二)
解脱
致词
信誓
纸船(寄母亲)
乡愁——示HH女士
远道
赴敌
《繁星·春水》阅读检测
参考答案

前言

  

    《繁星·春水》导读
    或许她曾经轻吟书卷,随手将脑中灵光记于书页;或许她曾经凝眸沉思,顺意将领悟心语载于小册;或许她曾经眼观世事,用心将感叹涂于纸上……这些零星碎语,短小而精悍,少有精细构思、韵仄思量,却感知于事,发自于意,动情于心。终于寻得某时,将它们汇在一起,成就了冰心的诗集《繁星》《春水》。
    这些来自于灵魂的文句中,有着浓浓的亲情,“弟弟!且喜又相见了,我回忆中的你,哪能像这般清晰”;有着生命的哲理,“风雨后——花儿的芬芳过去了,花儿的颜色过去了,果儿沉默的在枝上悬着。花的价值,要因着果儿而定了”;有着澎湃的激情,“醒着的,只有孤愤的人罢!听声声算命的锣儿,敲破世人的命运”;有着谆谆的劝诫,“聪明人!抛弃你手里幻想的花罢!她只是虚无缥缈的,反分却你眼底春光”;有着对童年的诵咏,“童年呵!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更有着对爱的呼唤,“幽兰!未免太寂寞了,不愿意要友伴么?我正寻求着呢?但没有别的花儿肯开在空谷里”。
    这些文句聚在一起,平实而灵动,淡雅而芬芳,虽无日月的光辉夺目,却如繁星缀满心田;虽无海涛浩然滂沱,却如春水涓涓不息。正如冰心《繁星》中所写,“零碎的诗句,是学海中的一点浪花罢;然而它们是光明闪烁的,繁星般嵌在心灵的天空里。”
    冰心的诗是她如蜜蜂飞入生命的花从中,不断采撷,辛勤酿造而来,是独一无二的,正如冰心诗中所写:“蜜蜂,是能溶化的作家;从百花里吸出不同的香汁来?酿成它独创的甜蜜。”
    阅读这本诗集的人,必将融化在温暖中,如入漫天星辰之中,如浸温润春水之里,更会在心中澎湃起诗情,它们会激起人们写诗的勇气。因为人们会发现,写诗原来是这么容易的事,只要看清自己的心,情感就会流淌在你的笔下,文字就会自己组合在一起。
    来,读吧!来,写吧!
    你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