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列那狐的故事(无障碍阅读)/中小学语文阅读名师导读丛书

  • 定价: ¥22
  • ISBN:978755840175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少儿
  • 页数:272页
  • 作者:(法)M.H.吉罗夫人...
  • 立即节省:
  • 2020-09-01 第2版
  • 2020-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列那狐的故事(无障碍阅读)/中小学语文阅读名师导读丛书》是法国的一部以狐狸列那为主角的长篇动物故事诗,是中世纪欧洲市民文学中反封建的最重要的讽刺作品,是世界古典文学中的瑰宝。这部动物传奇由一系列独立成篇又前后呼应的故事组成,描绘了一个驳杂而又新奇的动物王国,叙述了形形色色的动物之争,展示了中世纪各种社会力量错综复杂的局面。围绕列那展开的每个小故事都引人入胜,充满神奇色彩,而且具有深刻的讽刺意味。

内容提要

  

   《列那狐的故事(无障碍阅读)/中小学语文阅读名师导读丛书》是一部动物传奇由一系列独立成篇又前后呼应的故事组成,描绘了一个驳杂而又新奇的动物王国,叙述了形形色色的动物之争,展示了中世纪各种社会力量错综复杂的局面。围绕列那展开的每个小故事都引人入胜,充满神奇色彩,而且具有深刻的讽刺意味。

媒体推荐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唐代诗人  杜甫
    我读书越多,书籍就使我和世界越接近,生活对我也变得越加光明和有意义。
    ——苏联作家  高尔基
    人因读书而高贵。
    ——北京大学教授、儿童文学作家  曹文轩

作者简介

    M.H.吉罗夫人,生活在12~13世纪,法国著名女作家,《列那狐的故事》的作者。她最著名的作品就是《列那狐的故事》。

目录

《列那狐的故事》导读
引子:初试身手
列那诞生
列那偷鳗鱼
上篇:狐狼之战(一)
叶森格仑受戒
叶森格仑钓鳗鱼
叶森格仑打钟
叶森格仑遇见“蓝狐王子”
上篇:狐狼之战(二)
叶森格仑钻猫洞
叶森格仑戏弄列那
叶森格仑进“天堂”
第十张狐皮
中篇:与弱小者的较量(一)
白颊乌梅赏枝识破诡计
乌鸦田斯令丢了奶酪
黄莺太太丟了性命
列那给麻雀宝宝治病
麻雀特鲁恩设法复仇
中篇:与弱小者的较量(二)
列那诈吃鹭鸶秉沙
公鸡向特格雷的噩梦
草地上的鸡群惨案
列那在修道院犯戒
中篇:与弱小者的较量(三)
兔子兰姆学唱歌
列那与雄猫梯培争香肠
梯培的尾巴被截断
下篇:和朝廷的周旋(一)
朝廷上的诉讼
在科玻的墓地守夜
狗熊勃伦执行国王的使命
下篇:和朝廷的周旋(二)
雄猫梯培出使马贝渡
列那向葛令拜忏悔
下篇:和朝廷的周旋(三)
列那替自己辩护
列那和叶森格仑决斗
狮王诺伯勒的审判
刽子手们白忙一场
下篇:和朝廷的周旋(四)
惊险的旅行
雄羊贝岭带“宝藏”回宫
狮王收到列那的贡品
攻打马贝渡
下篇:和朝廷的周旋(五)
列那归来
列那向狗熊复仇
列那与农妇斗智
列那“救”狮王
下篇:和朝廷的周旋(六)
列那分配猎物
列那再救狮王
列那重新得宠
列那旧习不改
列那之“死”
《列那狐的故事》阅读检测
参考答案

前言

  

    在儿时的记忆中,承载着许多关于狡猾的狐狸的故事:狐狸利用花言巧语打动了乌鸦,从乌鸦的嘴里骗到了一片肉;狐狸躺在路上装死,骗车夫的鱼吃……读读中世纪的法国民间故事《列那狐的故事》(又名《列那狐传奇》),就会发现,原来这些故事都出自一只狐狸,他的名字叫列那。
    这部传奇由一系列独立成篇又前后呼应的短篇故事缀合而成。其素材或取自古希腊罗马寓言,或取自印度等东方国家的故事,或取自日耳曼民族的故事,但主要还是源于法国北部的民间传说。可以说,这部传奇是东西方动物故事的荟萃。从其成书过程来看,《列那狐的故事》最初是由二十七篇意思连贯的组诗构成的,共三万多行。《列那狐的故事》在中世纪法国家喻户晓,“列那”这一专有名词也成了“狐狸”的代称。这部作品问世后,法国有好几个诗人为它写作续篇,德国、英国、意大利等国都有译本或模仿作品。一七九四年,德国诗人歌德根据这个故事写成叙事诗《列那狐》。近代很多法国和欧美作家把《列那狐的故事》改写成散文,成了一部生动优美的童话,流行于全世界。
    故事描述的是一个动物世界,却隐藏着人的故事。书中的动物象征中世纪社会各阶层的人物:其中最高统治者是狮子诺伯勒,它愚蠢而刚愎自用,是现实生活中国王的象征;雄狼叶森格仑和狗熊勃伦骄傲跋扈,体现了现实中贵族朝臣的状态;主教伯纳是一头蠢驴,这些形象构成了封建上层社会。而那些弱小的动物如鸡、兔等便是下层人民的代表。聪明的列那狐是市民阶级的典型。故事在列那狐和叶森格仑狼的明争暗斗中展开。列那狐以他的狡黠愚弄了狮王在内的所有动物,引起了他们的强烈不满和怨恨。狮王先后派狗熊勃伦、雄猫梯培和猪獾葛令拜等前往将其捉拿归案,但列那利用他们各自的弱点设计陷阱,狠狠地耍弄了他们。
    这本书把各种动物的性格刻画得十分逼真,极其富有个性。贪婪凶悍的雄狼叶森格仑、自视公正的狮王诺伯勒、聪明伶俐的白颊鸟梅赏枝、机灵精明的雄猫梯培、胆小怕事的兔子兰姆、愚蠢自大的狗熊勃伦,当然还有主人公——足智多谋的雄狐列那。每读一个故事都会让人们对列那有新的印象。可以说列那让人很难评说其好坏,就连作者吉罗夫人对他也是既喜欢又憎恨。一方面,他捉弄大臣,杀害大臣,嘲笑教会,似乎无法无天。他为了获得自由,一次次哄骗狮王,三番五次地捉弄他的舅舅叶森格仑,利用聪明才智斗智斗勇,让狗熊勃伦和与他智力相媲美的雄猫梯培都受到了伤害,没有完成狮王交给他的任务。另一方面,他又肆意欺凌弱小的动物,麻雀、小鸡、野兔等都成了他的腹中之物。
    在《列那狐的故事》所提供的这个弱肉强食的世界里,动物们运用自己聪明、智慧和计谋来维系生存时,体现出了一个新的、更加深刻的思想:即一个人的聪明和才智在什么基础上运用才是合理的尺度。《列那狐的故事》对聪明和才智,乃至汁谋运用的合理性提出两条标准:第一条是任何生命只有为了生存的需要而使用聪明才智才是合理的。第二条是在生命遇到危险的时候使用计谋才是合理的。
    这部传奇幽默精彩,充满了喜剧和闹剧色彩,人物对话风趣优雅,尤其是列那为自己辩护的陈词,富于价值和戏谑,让读者在心领神会之后忍俊不禁。当然,书中很多动物的经历将带给大家更多的人生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