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工业技术 > 化工、轻工、手工业 > 化学工业

香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和香工艺)

  • 定价: ¥198
  • ISBN:978730819866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大学
  • 页数:46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国的香,历史久远,与华夏文明同源,远到6000多年前城头山遗址的祭坛、3000多年前的殷商时期“手执燃木”的祭礼,再到汉武帝时期的鎏金银竹节熏炉,直至近世之香的亟待匡正与振兴。香伴随着中华民族走过了数千年的兴衰风雨,与传统文化的众多学科、门类都有着密切的交叠关系,涉及中医药学、宗教信仰、动植物学、考古学、社会学、历史学、文化传播学、美学等学科,是一门综合类学科。本书主要讲述关于中国的“香”。

内容提要

  

    本书是系统梳理中国香道的普及读物。本书主要讲述香文化的历史;香料的生产、炮制与配伍;香品的研发;香器(制香用的器物)与香具(用香时的工具)的制作与使用;香与宗教;香与各类文化艺术作品等等。

作者简介

    张于龙,浙江龙泉人,传统和香技艺代表性非遗传承人。工瓷艺、通医理、喜香学,致力于中国香文化的传承、保护、研究、科普。宝馫香局创始人,现任浙江华夏香学技艺研究院院长、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理事、浙江工商大学客座教授、大运河文化旅游交流中心理事长、杭州剑瓷视界艺术馆馆长。

目录

第一章  香的基础概念
  第一节    什么是香
  第二节    香的作用
第二章  中国香文化史
  第一节  先秦香文化史
  第二节  秦汉香文化史
  第三节  魏晋南北朝香文化史
  第四节  隋唐香文化史
  第五节  宋代香文化史
  第六节  元代香文化史
  第七节  明代香文化史
  第八节  清代香文化史
  第九节  现代香文化
……
第三章  香药  
第四章  香方
第五章  制香
第六章  香品
第七章  香具
第八章  用香
第九章  香席
第十章  香与社会
第十一章  香学大家及著作
参考文献
附录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