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人民战疫

  • 定价: ¥59.8
  • ISBN:978722913240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重庆
  • 页数:306页
  • 作者:编者:人民网人民...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人民网·人民智作从“人民战‘疫’·智作助力”为主题的“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优秀作品征集活动”中精选出优秀作品,编成了《人民战疫》纪念文集,以普通人的视角,描绘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舟共济、万众一心,顽强抗疫的壮丽画卷,展现了中国人民面对疫情一往无前、坚不可摧和积极乐观的精神风貌。

内容提要

  

    本书是一部全景式反映全民抗疫的纪实类著作,内容遴选自“人民战‘疫’·智作助力”活动的优秀作品和人民网记者武汉报道组一线采访实录。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并在短时间内扩散至全国各地,一场艰苦的疫情阻击战就此展开。为了更好地凝聚人心,传播正能量,自2月16日至3月15日,人民网·人民智作发起以“人民战‘疫’·智作助力”为主题的优秀作品征集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创作者的积极响应。30天内,“人民战‘疫’·智作助力”话题在互联网各平台阅读总数超过5亿,留言、评论超过10万条,征集作品超过1.5万件,涵盖新闻报道、评论、诗歌、小说、散文、漫画、短视频、微电影、纪录片、音乐MV等多个品类。踊跃参与此次活动的医护人员、解放军官兵、公安干警、海关工作人员、新闻记者、人民教师、社区干部等群体,以正能量传播者、疫情防控践行者和清朗空间守护者的身份,凝聚力量,鼓舞士气,振奋精神,以实际行动呼吁全社会团结抗疫、共克时艰。这些作品全面、立体地描绘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精诚团结、万众一心、顽强抗疫的艰苦历程,传递出中国人民在疫情面前一往无前、坚不可摧、积极乐观的精神风貌。

作者简介

    人民网人民智作(coo.people.cn)是人民网旗下社会创作力量服务平台,为创作者与创作机构提供政策引导、创作指导、等级认证、版权交易、金融服务、推广运营及市场运作等集约化服务,制定社会创作力量运营标准,构建社会创作力量良性生态。平台联合社会创作力量与党政媒体、渠道、产业,驱动社会创作力量创作精品,助力国家净网、强网,助力终端内容提质助力产业行业发展,助力全民共享内容红利共建价值内容生态圈。

目录

序  为平凡发声,为不凡喝彩
第一编  战疫一线
  抗疫手记:在武汉,一直有希望,永远有力量
  武汉亲历:“你什么情况?”“我还活着”
  逆行出征:那些在我们身边的白衣英雄
第二编  战疫直击
  人民网武汉报道组采访实录
  “红色之城”的白衣天使之歌
  终末消杀,为旅客筑就安全屏障
  战疫前沿:身体的每个细胞都醒着
  疫情之下,我所能做的,唯记录而已
第三编  战疫手记
  生命之歌:盐城市中医院援鄂医疗队护士日志
  七日之疫:句邑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日记
  我要像梦一样自由:90后青年脊梁战疫日记
  五朵金花援汉十日记
  逆行中的人民警察:阻击病毒最后一公里
第四编  同心战疫
  心理援助:用声音拥抱每一个无助的你
  停课不停学:网上教学展身手,各路能人显神通
  边境线上的钢铁长城:绥芬河海关抗击疫情纪实
  疫情之下,每个人都可以发光
第五编  凡人微光
  惊蛰小人物的大事记
  通往2020年春天的路
  一个普通护旗手家庭的抗疫记录
  这个冬天,不是所有的雪花都是白色的
  武汉女子返乡隔离日记
  每一个冬天的结束,都是春暖花开

前言

  

    为平凡发声,为不凡喝彩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面对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上下一盘棋,全国人民拧成一股绳,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实现了疫情防控形势的大逆转——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上下同欲者胜,众志成城者赢。”疫情就是战情!作为一名党报、党网人,我时刻关注着有关疫情防控的各类信息,并全力以赴同人民网的记者编辑们一起做好战疫报道工作。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我看到了7500名建设工人夜以继日,创下了10天建成一座传染病医院的速度奇迹;4.26万名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而上,到湖北参加抗疫战斗;自觉宅在家中的普通人,为打赢这场战争主动配合,牺牲小我……14亿平凡且伟大的中国人,用自己的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筑起了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汇集起深沉如海的中国力量,点亮了战胜疫情的希望之光。
    凡人不凡,热血滚烫。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若一去不返,便一去不返!”这是参建火神山医院的建筑工长李旭阳的决心;“就算倒在一线,我也无怨无悔。”这是坚守在一线岗位的民警许小峰的誓言;“明天,谁跟我上?”这是科室姐妹们早已熟悉的老护士长陈静的口头禅……总有一些瞬间,温暖我们的心;总有一些话语,给予我们勇气!一张张“口罩脸”、一个个被汗水湿透衣背的身影,诠释着“一滴水也折射出耀眼光芒”,传递着感动,表达出人性与民族性的光辉。
    人民战疫,人民网和每一个中国人在一起!人民网先后派遣5名记者赶赴武汉一线,总网和全国33个地方频道的300余名采编同事迅速投入战疫报道中。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在疫情发展初期即推出“抗击疫情意见征集平台”,民众为中央部委和各级地方党委政府提供工作线索超3万件,有效提升了地方战疫工作的实效。“人民好医生”公益援助联盟共有90余家单位加入,捐助价值23.87亿元的物资用于抗击疫情。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让千万大学生同时在线的“现象级”网课在“云端”拉开大幕,彰显了中国战疫的“硬核”力量。
    人民网·人民智作发起的以“人民战‘疫’·智作助力”为主题的“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优秀作品征集活动”也是其中的一大亮点。以“鼓励广大创作者聚焦战‘疫’一线,用精品力作铸就新的战‘疫’丰碑,用不同形式记录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值得铭记的‘高光时刻’、值得讴歌的大爱担当、值得赞颂的奉献牺牲”为初衷,在作品征集的30天内,相关话题在各类互联网平台阅读总数超过5亿,留言、讨论超过10万条,征集作品超过1.5万件,总触达用户近10亿人。
    人民网·人民智作从中精选出优秀作品,编成了《人民战疫》纪念文集,以普通人的视角,描绘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舟共济、万众一心,顽强抗疫的壮丽画卷,展现了中国人民面对疫情一往无前、坚不可摧和积极乐观的精神风貌。
    为平凡发声,为不凡喝彩。
    是为序。
    叶蓁蓁
    人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
    2020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