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酒虫儿(精)

  • 定价: ¥58
  • ISBN:9787020165902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文学
  • 页数:26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酒中有仁义,杯中贝性情。人世问的跌宕,爱与恨的交错真如一席闻,醉梦一场。《酒虫儿》者,写的是酒人,实则写酒仁。书的是酒事,实则话酒义。无酒仁,便无“麻片儿李”之绝活。无酒义,也无“盖板杨”之匠心。天地造化,酒为万年精华,日月星辰,酒为岁月魂魄。《酒虫儿》者,难以写尽饮酒者的人生百态,却也道出世态炎凉和饮酒者的酸甜苦辣之人生。《酒虫儿》者,饮酒后读更有味儿也!

内容提要

  

    民国初年,协和医院的外科医生德国人莫克林,在使馆区修建了府邸“小白楼”,并在楼梯处,用纯金錾刻一副浮雕头像。几经风雨,小白楼也更换了几任房主。接连两任房主,出现家人发狂外奔的怪事,让“小白楼”渐渐成为人们心中的“鬼宅”。历经三十年,藏在这楼里的秘密终于被揭破。
    北京手艺人“盖板杨”也曾在小白楼见识过这尊浮雕,自此,他一生的命运起伏和情感纠葛,就埋下了伏线。酒与錾刻艺术,是进入主人公内心世界的两条路径。酒中有创作,酒中有深情;手艺中有热血的道义,也有男人的担当。《酒虫儿》是地道京味小说,也是一部北京风物志小说。

作者简介

    刘一达,笔名达城、如一,现供职于《北京晚报》,主任记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作家协会理事、北京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老舍文学艺术基金会副会长、北京读书形象大使。曾荣获首届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全国“报刊之星”、北京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
    从1980年起开始文学创作,作品曾多次获奖。迄今已出版长篇小说、纪实文学、散文随笔五十多部。一千二百多万字。其创作已形成了自己独有的京味儿风格,深受读者喜爱。其代表作有:《人虫儿》、《百年德性》、《胡同根儿》、《故都子民》、《大酒缸》、《头火》、《北京爷》、《画虫儿》、《坛根儿》、《门脸儿》、《爷是玩家》等。其中,《人虫儿》、《百年德性》、《胡同根儿》、《故都子民》等被改编成电视连续剧播出。《人虫儿》、《故都子民》等被翻译成日文,在日本出版发行。

目录

《酒虫儿(精)》无目录

前言

  

    “酒虫儿”者,非蒲松龄笔下蠕动于肠胃之蛆也,亦非京城坊间沉溺于酒桌酒壶酒菜之酒腻子也。“酒虫儿”者以酒为魂,以酒为圣,以酒为仙,以酒为朋者也!故有曹孟德的慨当以慷,有李太白的举杯邀月,有苏东坡的起舞弄影,有李清照的酒醒梦残。
    “酒虫儿”者,书的是虫儿,写的是人。讲的是酒,说的是仁。人若以酒为魂,心便宽于天地,人若以酒为魄,神便悠然南山。
    酒之微妙非在舌尖,而在神会,与酒神会可为酒人,然后方有酒仙,酒圣,乃至酒神。“酒虫儿”虽非酒仙,酒圣,但只要成了“虫儿”,便是酒仙,酒圣。何者?皆因神会也!
    古有与酒神会者杜甫,笔下有《饮中八仙歌》;今有与酒神会者一达,笔下之《酒虫儿》,书中亦有“八虫儿”,且与“八仙”相对应。
    “八仙”者:“眼花落井水底眠”之贺知章,“恨不移封向酒泉”之李琎,“饮如长鲸吸百川”之李适之,“举觞白眼望青天”之崔宗之,“醉中往往爱逃禅”之苏晋,“自称臣是酒中仙”之李白,“挥毫落纸如云烟”之张旭,“高谈雄辩晾四筵”之焦遂。
    “八虫儿”者:“三杯化境自成仙”之“盖板杨”,“醉中手术笑入眠”之鲁爷,“问盏世情己忘钱”之詹爷,“嗍钉下酒非笑谈”之苏爷,“举杯出口无遮拦”之“教授”,“酒润笔墨意不凡”之唐思民,“与鬼同饮不识颜”之王景顺,“低眉浅酌渗一年”之“带鱼”,“素饮难醉觅酒泉”之“豆包”。
    《酒虫儿》者,写的是酒人,实则写酒仁。书的是酒事,实则话酒义。无酒仁,便无“麻片儿李”之绝活。无酒义,也无“盖板杨”之匠心。天地造化,酒为万年精华,日月星辰,酒为岁月魂魄。《酒虫儿》者,难以写尽饮酒者的人生百态,却也道出世态炎凉和饮酒者的酸甜苦辣之人生。《酒虫儿》者,饮酒后读更有味儿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