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戏剧艺术

勾魂的玫瑰香/上海老作家文丛

  • 定价: ¥50
  • ISBN:978754963312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文汇
  • 页数:344页
  • 作者:乔谷凡|责编:张涛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勾魂的玫瑰香/上海老作家文丛》收录了《来自天堂的感谢》《公民意识》《飞翔的鸽子》《勾魂的玫瑰香》《红牡丹奇案》等作品。
    创作的过程也就是学习的过程,不断实践,不断学习,渐渐领悟广播剧创作的真谛。

内容提要

  

    《勾魂的玫瑰香》是“上海老作家文丛”(第九辑)中一部较有特色的书籍,该书共收录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乔谷凡先生创作的广播剧经典之作9部。这些广播剧作品跃然纸上,同样能演出了一幕幕的活剧,或悲或喜,或庄或谐;金戈铁马,生离死别;情意绵绵,哀怨深深,天马行空,无所不能,而它的受众,无关贫富,无关文化高低,无关老幼。如果,同舞台剧,影视剧相比较的话,其可能达到的艺术感染力,毫不逊色,仅是异曲同工之妙而言。

作者简介

    乔谷凡(1938—)生于上海浦东新区江镇(现为祝桥镇)。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1961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创作研究班。先后任职上海淮剧团编剧、创作组长、艺术室主任,上海越剧院编剧。主要戏曲作品有《爱情的审判》《牙痕记》《吴汉三杀》《东瀛遣唐客》等,主要电视剧作品有《济公》《海啸》《玛丽娜一世》《杜十娘》等,主要广播剧有《凝聚》《勾魂的玫瑰香》等刑警题材20部12l集。结集出版有《爱情的审判》《吴汉杀》《济公》以及《海上谈艺录》之《生我不忘淮剧情——筱文艳》。

目录

来自天堂的感谢
凝聚
公民意识
一诺千金
流星雨
飞翔的鸽子
勾魂的玫瑰香
呜咽的单簧管
红牡丹奇案

前言

  

    这是本广播剧选集。广播剧,顾名思义,是通过广播演出的戏剧。首先是剧,起承转合,一样不能少。它的舞台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电波。广播剧同样能演绎出一幕幕的活剧来,或悲或喜,或庄或谐;金戈铁马,生离死别;情意绵绵,哀怨深深,天马行空,无所不能。而它的受众,无关贫富,无关文化高低,无关老幼,有它的天然优势。如果,同舞台剧、影视剧相比较的话,其可能达到的艺术感染力,毫不逊色,仅是异曲同工之妙而言。
    隔行如隔山。每一门独立的艺术样式,必然有其独特的艺术特点、表现手段、创作规律。1992年我接受了祖文忠先生的邀约,参加了《刑警803》的创作。这部剧是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的拳头产品,誉满全国,受到几代人的喜爱。一旦接手,几分惶恐。因为过去几十年我是在舞台剧、影视剧的视觉艺术里跌打滚爬,突然间从视觉艺术转变为广播剧的听觉艺术,注定要打破习惯的思维模式,习惯的审美定势。于是创作的过程也就是学习的过程,不断实践,不断学习,渐渐领悟广播剧创作的真谛,在王小云、祖文忠、雷国芬、杨树华等各部门专业人员的帮助下,前后十多年创作了《刑警803》20多部121集。与此同时创作了《凝聚》《来自天堂的感谢》等反映现代生活的剧目。其中《凝聚》获得“五个一”工程奖,全国广播剧评比一等奖榜首、编剧奖,是对我创作广播剧的一种认可。
    每个独立的艺术品种,只是表现形式不同,没有贵贱高低之分。要搞好一个广播剧同样很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