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世界经济

二十国集团<G20>发展报告(2019-2020)

  • 定价: ¥52
  • ISBN:978751960709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经济日报
  • 页数:320页
  • 作者:编者:北京外国语...
  • 立即节省:
  • 2020-09-01 第1版
  • 2020-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依托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得天独厚的国别研究与区域研究学术优势,充分挖掘对象国的最新发展状况,数据丰富,分析独到。本书从经济观察、国际经济组织观察、气候与能源等方面入手,对2019年度二十国集团治理机制、成员国经济社会发展等做了系统而深入的分析,得出了独到的分析结论,是学术界和业界了解二十国集团的重要学术参考。

作者简介

    北京外国语大学二十国集团研究中心于2010年成立,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牛华勇教授担任执行主任,集合了一批来自校内外不同院系、学科的资深专家和中青年学术骨干,产出了一大批具有北外特色的研究成果。2013年,二十国集团研究中心成为教育部国别与区域备案研究中心,2019年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
    在学术研究方面,中心的研究项目兼顾理论深度与实证精神,力争反映出研究者的多元学术背景与特长。中心对二十国集团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对二十国集团中发展中国家的角色及其影响、对二十国集团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作用、对二十国集团治理框架下中国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进行深入而系统的研究。近年来,中心产出的研究成果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呈稳步上升的趋势。2013年,中心还与财政部国际司达成合作,共同搭建研究合作平台,开展联合研究与合作。
    在学术交流方面,中心定期举办二十国集团学术沙龙和二十国集团学术讨论会,不定期主办或与国内外其它机构合办学术会议,邀请海内外专家对二十国集团相关热点问题进行讲解,共同对二十国集团的发展进行研讨,以加强学术交流和提高研究水平。除举办、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外,中心还经常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政要、企业家等来中心讲学或访问。中心还曾与《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合作开设“二十国集团研究中心专栏”。
    在出版方面,中心连续多年每年定期出版《二十国集团(G20)发展报告》,中心创立内刊《国际财经评论》并坚持每季度出版,一方面综合汇报中心成员的研究成果,另一方面汇集国内外对于二十国集团研究的*新研究成果,与学术界和实务界分享研究前沿,在学术界内外都引起了一定的反响。

目录

序言
第一部分  经济观察
  第一章  2019年中国经济观察报告
  一、经济社会概况
  二、2019重要经济事件
  三、未来展望
  第二章  2019年美国经济观察报告
  一、经济、社会概况
  二、2019年的经济大事件
  三、未来与展望
  第三章  2019年日本经济观察报告
  一、经济、社会概况
  二、2019年的大事件
  三、未来与展望
  第四章  2019年俄罗斯经济观察报告
  一、经济、社会概况
  二、2019年经济大事件回顾
  三、未来与展望
  第五章  2019年德国经济观察报告
  一、经济、社会概况
  二、2019年的经济大事件
  三、未来与展望
  第六章  2019年英国经济观察报告
  一、经济、社会概况
  二、2019年大事件
  三、2020年展望
  第七章  2019年法国经济观察报告
  一、经济、社会概况
  二、2019年的经济大事件
  三、未来与展望
  第八章  2019年加拿大经济观察报告
  一、经济总体概况
  二、2019年重要事件回顾
  三、未来与展望
  第九章  2019年韩国经济观察报告
  一、经济概况
  二、2019年重大经济事件
  三、未来与展望
第二部分国际经济组织观察
  第十章  2019年全球经济组织观察
  第一节  世界银行(TheWorldBank)
    一、基本情况
    二、重大事件
    三、未来展望
  第二节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一、基本情况
    二、重大事件
    三、未来展望
  第三节  世界贸易组织(WTO)
    一、基本情况
    二、重大事件
    三、未来展望
第十一章  2019年区域经济组织观察
  第一节  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APEC)
    一、基本情况
    二、重大事件
    三、未来展望
  第二节  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
    一、基本情况
    二、重大事件
    三、未来展望
  第三节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
    一、基础情况
    二、重大事件
    三、未来展望
第三部分  气候与能源
  第十二章  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的“基础四国”合作机制探析
    一、引言
    二、“基础四国”气候合作机制的战略基础
    三、“基础四国”合作机制面临的现实挑战
    四、深化“基础四国”合作机制的路径选择
  第十三章  浅谈全球气候环境治理困境与发展
    一、引言
    二、世界气候环境保护事业主要会议综述
    三、中、美、欧三方对全球环境治理立场与态度的转变
    四、世界环境保护事业主要面临的问题
    五、全球环境保护事业未来展望
  第十四章  马克龙任期内法国的全球气候治理及其对中国的启示
    一、引言
    二、马克龙出任总统后法国在国际气候问题上的表态
    三、马克龙气候议题表态的原因分析
    四、马克龙全球气候治理面临的挑战
    五、马克龙任期内的法国全球气候治理对中国的启示
  第十五章  环境规制、环境信息披露与企业债务融资成本
    一、引言
    二、文献回顾
    三、理论、假设与模型
    四、实证检验与分析
    五、总结与建议
  第十六章  加拿大可再生能源产业的特点与发展趋势——以安大略省电
力回购项目为例
    一、引言
    二、加拿大可再生能源政策及产业发展状况(2009-2018)
    三、加拿大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基础和面临的问题
    四、安大略省电力回购项目的发展历程
    五、安大略省电力回购项目终止原因分析
    六、结语
  第十七章  欧洲碳排放交易体系发展进程与对中国碳市场完善的启发
    一、引言
    二、欧洲碳排放交易体系研究
    三、我国碳交易市场的实践
    四、我国碳交易市场实践中的问题
    五、EUETS的经验对中国碳市场的启示
第四部分  学术视角
  第十八章  开放发展模式:跨国企业与区域一体化发展
    一、引言
    二、尊重、遵循经济规律
    三、开放发展模式与区域一体化发展
    四、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
    五、循序渐进,鼓励支持人才流动,有序规划,切忌盲目、行政命令式规划
    六、相关省(市)间利益互享,优势互补,精诚合作
    七、结语
  第十九章  德国人工智能发展战略述评
    一、引言
    二、德国人工智能发展政策的演进
    三、国际比较中的德国人工智能战略
    四、德国人工智能战略的国别特色
    五、结语
  第二十章  对我国近年外汇储备的观察与思考
    一、引言
    二、数据观察
    三、对比研究
    四、结语
  第二十一章  系统功能视角下的英美主流媒体意识形态—以中美贸易摩擦新闻漫画为例
    一、引言
    二、多模态隐喻研究的新趋势:理论模型更迭与批评转向
    三、新闻漫画的系统功能与社会观
    四、结语
  第二十二章  GDPR下爱尔兰数据合规及隐私保护研究
    一、爱尔兰数据保护委员会(DPC)
    二、DPC对数据主体投诉的处理
    三、数据跨境收集、传输中的隐私保护问题
    四、结语
  第二十三章  基于区域经济视角的产业集群问题研究
    一、引言
    二、文献综述
    三、数据来源和划分标准
    四、对跨区域行业进行集聚分析
    五、产业集群地图和其他相关分析
    六、结论与建议

前言

  

    全球化的未来-牛华勇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世界,到6月底,全球有统计的感染确诊人数已经接近千万。这次的疫情,已经远远超越了一场公共卫生事件的范畴,演变成了二战后最为严重的一场全球性危机。
    随着疫情的不断加重,二战以来的全球治理秩序,正在受到严峻的挑战。由于疫情的原因,部分国家发现原来的国际分工下,本国工业生产能力不足,抗疫所需要的大量物资需要依赖别国产能,所以产生了把产能移回本国的想法;代议制政府为了赢得民调,安抚本国国民,采取了以邻为壑的不当政策,导致了左邻右舍之间的相互排斥;各国民众,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被海量的信息包围,但无法短时间内辨别真伪,一时间各种阴谋论和相互攻击充斥网络。不少人惊呼,全球化难道真要走到尽头了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需要回顾一下,全球化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中,全球化带来了欧洲的一体化,合作的欧洲已经实现了连续几十年的繁荣和富裕;全球化确立了美元的超级货币地位,为美国持续不断地输送产品和资源,成就了美国在政治经济各个领域的遥遥领先;全球化让大量资本从发达国家转移到发展中国家,让资金、技术和管理都匮乏的国家,兴建了大量工商业企业,塑造了从四小龙到四小虎再到金砖国家等无数经济发展奇迹;全球化把中国推到全球制造业的顶端,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具有雄厚综合实力的中等收入国家。
    当然,必须承认,全球化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有些问题一直在不断地蔓延和发酵,这导致了反全球化的声浪不断升高。尤其是本次疫情期间,各种极端的声音更是层出不穷,反全球化俨然有成为新的“政治正确”的趋势。人们以自己短期利益的角度,对全球化提出全面的否定,并把一些不负责任的观点发布到互联网上,在人们的转发和争论下,产生一种传播上的放大效果,甚至能够局部地形成一种反全球化的寒蝉效应。
    尽管声音很大,但所有的说法,都不是第一次出现,回顾二战前的欧洲、麦卡锡时代的美国、计划经济时代的中国,反对和质疑全球化的声音从来都没有停止过,但全球化正是伴随着这样的反对和质疑,一步步走到今天的。
    从产业发展看,所谓的全球“脱钩”是不太现实的。个别国家梦想用税收和产业政策,鼓励甚至逼迫制造业企业从海外回到本土的想法,完全是建立在脱离了产业发展基础的一厢情愿基础上。产业的发展要考虑包括上下游产业链条、科技与专利分布、劳动力成本、教育和社会发展情况等一系列复杂的条件。产业布局的本质,是资本和投资的利润最大化,而不是行政部门的一纸文件。
    从全球竞争看,各个主权国家之间虽然有现实中的矛盾,但也有相互合作的客观需要。虽然在疫情期间,出于政治的需要,各国之间的矛盾升级,甚至出现较为激烈的相互指责。但从长期看,过于紧张的国际关系,对政治家和所在政党的长期执政不利,尤其当孤立政策影响到国内经济绩效的情况下。因此,当前部分的反全球化浪潮,不过是人们在面对病毒肆虐情形下的应激反应,在疫情减轻之后,热度也会随之下降。
    从全球秩序看,疫情对现有的全球治理体系,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孤立主义、反智主义、民粹主义在全球的盛行,原有的治理体系式微是难以避免的。但这也同时给新的全球治理秩序带来新的机遇,进一步强化全球发展中的多元化趋势。本次危机,也是原有的全球化发展模式转型升级的良好契机,社会各界可以对原有全球化路径的问题进行细致的梳理,在全球化问题上形成新的价值观和新的领导力。
    在这个时间点上,中国一定要保持自己的战略定力,坚守自己的战略发展目标,在既定的方向上,不断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以改革换时间,以开放换空间,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化论述,确保一个有利于中国继续参与全球化合作的国内外舆论氛围,从长期角度衡量国际化的得失,稳步提升我国在国际化中的话语权,服务于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顺利实现。
    作为每年一辑的《二十国集团(G20)发展报告》,依然是站在这样一个基本判断上来出版我们本年度的合集,那就是即便出现了暂时的困难,全球化依然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只不过,建立在国际贸易基础上的全球化时代逐步被建立在全球信息和全球科技基础上的全球化时代代替。作为全球经济的观察者,我们将和所有读者一道,冷静观察,理性分析,成为新全球化时代的积极参与者,一起迎接这个新的全球化时代的到来。
    (牛华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兼任北京外国语大学二十国集团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产业金融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经济学、可持续发展、高等教育国际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