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中国医学

疾病密码

  • 定价: ¥88
  • ISBN:978755768665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津科技
  • 页数:306页
  • 作者:唐云|责编:胡艳杰
  • 立即节省:
  • 2020-11-01 第1版
  • 2020-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未读此书前,只听说过望、闻、问、切的大名,至于具体用法,不甚了了。此书惊艳之处在于,用接近三分之一的篇幅,详述望、闻、问、切之法。从望诊三字诀、听声辨病、十问歌,到二十八脉、七绝脉、三部九侯……如同跟着一位中医师傅,亲自体验给患者诊病的全过程,可以满足一直以来对中医最大的好奇心。
    八杯水其实对身体有危害?不是所有中暑都能喝藿香正气水?小柴胡汤不能随意拿来治疗感冒?进补不当会造成体内慢性出血?熬夜消耗的能量白天无法通过睡觉弥补?
    ……
    你是不是也进入过这些健康误区?
    打开《疾病密码》,看作者用20年亲历临床案例,50余首中国古代、近现代名方,扁鹊、张仲景、李杲、张从正、李时珍、叶天士、王清任、蒲辅周等10余位历代名医的治病故事来为您科普健康知识吧!

内容提要

  

    每个人在一生中都会遇到疾病的困扰,疾病是如何发生的?我们平时走入了哪些健康误区?怎样才能既快又好地治愈疾病?本书试图从一个临床中医师的角度出发,用有趣易懂的文字,几十年亲历临床案例,几十个中国古代、近现代名方,多位历代名医的治病故事,为您详述中医识病、辨病、治病全过程,阐明中医之“道”,解开疾病密码。

作者简介

    唐云,主治中医师。就读于浙江中医学院,师从叶新苗教授等良师。现供职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兼任浙江省中医药学会医史分会委员、秘书。

目录

引言
01
  一场战争
  天道
02
  “病”的困惑
  使沸水冷却的两种方法
  血压背后的真相
03
  疾病的诞生
  环境,又是环境
  细胞的幸福生活
  一半是火患,一半是水病
04
  疾病是怎样形成的
  一场辩论
  给力的症状
  天生我材
05
  一个“证”字引发的惨案
  五官总动员
06
  那一“望”的风情
  望神
  望色
  望形与望态
  舌上的秘密
  望诊三字诀
07
  听声辨病
  声音的三要素
  五藏之声
  人体的“异响”
  嗅味识病
08
  嘴的烦恼
  十问歌
  问寒热
  问汗
  问头
  问便
  最后的“战斗”
09
  该出手时就出手
  一个真实的故事
  指端的艺术
  二十八脉
  七绝脉
  三部九候
10
  生命的奥秘
  阳生阴长
11
  火神派
  附子的前世与今生
12
  中药的气与味
  是药三分毒
  热药中的战斗机
13
  用药如用兵
14
  乱世名医
  一个人,一辈子,一张方
15
  后天之本
  湿的危害
  秘密武器
16
  利器
  八杯水的危害
17
  积水成灾
  祸从口入
  垃圾大扫除
18
  七种武器
  张从正的简历
  奇书
  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19
  癫狂
  都是瘀血惹的祸
20
  营和卫
  铿锵三药行
21
  外敌入侵
22
  风
  治血四大法
23
  寒
  医道
  寒邪的三板斧
  战胜寒邪的N种方法
24
  热
  卫
  气
  营
  血
25
  暑
26
  燥
附录一:中医教你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附录二:也谈新冠疫情下的中药预防
后记

前言

  

    记得2004年晚秋,在浙江中医药大学叶新苗教授的新居中,我有缘与唐云医师相遇、相识,并知悉唐云医师的著作《走近中医》出版后,广受读者喜爱,掀起阅读热潮,让很多读者在他的娓娓道来中了解了中医是什么,中医治病的道理在哪里,从而开始信任和接受中医。一晃十六载过去了,当他拿着新著的书稿求序于余时,余欣然允诺之。
    通读书稿,深感唐云医师学贯中西,全书内容幽默轻松却见解深刻,诙谐有趣又不乏新意,将中医的理法方药讲得透彻淋漓又通俗易懂。这部能吸引我一口气读完的中医书,没有高深莫测与故作神秘,却让我们通过身边最常见的现象和最普通的事例逐渐探知疾病与中医的奥秘,无愧于《疾病密码》这个书名。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中医再次体现了其不可替代的价值。全国各地在这次新冠疫情中使用中医药治疫的成功经验,充分证实了中医药在治疗疾病中的特点和优势。书中唐云医师通过蒲辅周先生治疗流行性乙型脑炎、李东垣遏制大头瘟毒的案例,生动阐述了中医治疗传染病的机制——调整人体的内、外环境。万物由环境而生亦由环境而灭,故而掌握了环境的秘密,就掌握了对致病菌的生杀大权,由此治病即可无往而不胜!
    唐云医师于书中也着重介绍了中医四大经典之一的《黄帝内经》,“治病必求于本”也出自此书。这个“本”就是根,我们治病必须要治其根本。本在哪里?就是阴阳。中医讲究阴阳,认为一阴一阳谓之道,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也就是自然界的对立统一关系。“治病求本”就是中医的天道.而《黄帝内经》就是中医参破天道的钥匙。
    《黄帝内经》还提到“夫邪之生也,或生于阴,或生于阳。其生于阳者,得之风雨寒暑;其生于阴者,得之饮食居处,阴阳喜怒”,一句话将中医的致病因素完全概括。致病因素这么复杂,中医治疗时就需要辨别阴阳、表里、寒热、虚实。依靠什么辨别?望、闻、问、切四诊!这是中医识破疾病的武器。识破疾病后,治疗时便需要中医的另一个主要特点——辨证论治了。此书中唐云医师的每个病案均体现了他临床对辨证论治的重视,这是中医治疗疾病中万万不可丢弃的!中医同病异治、异病同治的特色便源于辨证论治,这也是中医与西医认识疾病的最根本的差别,相信书中的例子能让读者有更深切的体会。
    中医是致中和的医学。所谓“致中和”就是我们要把人体调整到一种和谐的状态。“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达到平衡,身体才能达到最健康的状态。寒者热之,热者寒之,虚则补之,实则泻之……疏其血气,令其条达,而致和平。中医看病依靠的就是这样貌似简单而又富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哲理,这就是中医的“天道”,也是一切疾病的密码所在。
    

后记

  

    中医,是一个多数人既熟悉又陌生的名词。
    中医,是一门多数人接触过却又心存疑虑的医学。
    千百年来,战火纷飞,朝代更替,中医虽然历经劫难,却依旧传承不息。
    西学东渐,崇洋之风日盛,中医被排斥、非议、边缘化,却始终屹立不倒。
    毁之者,诋其为糟粕;誉之者,赞其为瑰宝。
    有人赞其神奇,有人污之骗术。
    它,就像是一个谜,流传了千年的不解之谜。
    有人破解了这个谜,于是成就了千古传奇。
    扁鹊的望而知病、华佗的麻沸散、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孙思邈的大医精诚、叶天士的温热学派……他们没有想出名,却被历史所铭记,被人们所传诵,历经千年而不朽!
    也有人妄图以它的名义行骗,却往往落得身败名裂,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笑柄。
    胡“神医”(胡万林)的芒硝,张“神医”(张悟本)的绿豆,还有看照片就能开方的刘“神医”(刘逢军)……你方唱罢我登场,闹哄哄风光一度。但最后呢?这些所谓的神医都成了“神马”(神马都是浮云)。
    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
    这,就是中医。
    让人捉摸不透的中医。
    又让人心向往之的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