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科 学 > 科学、科学研究

关键路径

  • 定价: ¥68
  • ISBN:978755983016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西师大
  • 页数:427页
  • 作者:(美)理查德·巴克...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关键路径》追溯人类的社会、政治和经济体系的起源和演变,从史前时代的人类迁徙,到伟大帝国的发展,再到今天掌控我们命运的庞大的跨国企业和政治体系,从知识的加速增长,到工具和技术的飞速更新,讲述了人类在整个宇宙中的处境,以及面对未来有何种选择。

内容提要

  

    “我必须坚持搞发明创造,让人类以更合理、更高效的方式生存繁衍下去,同时使人类自动放弃原有陈旧、低效的生存方式。我决定永远不去抨击或反对不良的经济社会现象,而是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发明创造的工作中,轻松、愉快、高效地完成人类无法回避的任务,使人类自然而然地摒弃不良的经济社会现象。”
    富勒认为,全人类的成功只能通过纵览全球的、技术上可行的设计革命来实现。书中还阐释了他自己的戴马克松世界地图、地球镜、球形建筑、全球电网等设计和构想,以此作为设计革命的示范。

媒体推荐

    或许他们(富勒等人)是别人眼里的疯子,但他们却是我们眼中的天才。因为只有那些疯狂到以为自己能够改变世界的人,才能真正改变世界。
    ——史蒂夫·乔布斯(苹果创始人)
    他设计了迄今为止*强、最轻和*高效的围合空间。他把自己当作人类应付挑战的实验室,时刻都在关注着自己发现的社会意义;他认识到人类的真正财富是能源,把人类在宇宙间的全面成功当作自己的目标。
    ——美国建筑师协会(AIA)
    富勒是一位真正的技术大师。他的很多创新,从戴马克松房屋到测地线网格球形结构,想法之大胆让人惊讶。人们从未讨论过的是他深邃的精神层面。对我来说,富勒代表了道德良知的精髓,永远警示着地球的脆弱和人类保护地球的责任。他是少数能从根本上影响你世界观的人之一。
    ——诺曼·福斯特(普利兹克建筑奖得主)
    富勒看到了远超过地球的次序,他体验到的空间的秩序和韵律,是所谓的“天体的和谐”。自称为“几何学家”的富勒,其实是个先知!
    ——彼得·德鲁克(现代管理学之父)

目录


前言 世界权力体系行将就木
第一章 人类史前史的推测
第二章 宇宙中的人类
第三章 合法的贪婪
第四章 巴克敏斯特·富勒的自律
第五章 地球镜
第六章 世界对策
第七章 关键路径:第一部分
第八章 关键路径:第二部分
第九章 关键路径:第三部分
第十章 关键路径:第四部分

前言

  

    本书作者秉持的一条理念是,好与坏是两个无意义的字眼。这一信念是有科学依据的,而非个人的主观认识。1922年,物理学家发现,宇宙内不同的个体现象之间存在根本性的互补关系。随后,科学家又发现了质子和中子。质子和中子始终存在差异,却又始终相互依存。与它们始终相互依存的,还有电子、正电子、中微子和反中微子,这些粒子之间永远可以相互转化,这也从根本上充分佐证了互补关系论。
    从此以后,“构成宇宙的唯一要素”这个概念不再成立。科学家们发现,一个统一体并非一体,它至少有六体,这六个成分之间相辅相成,对于宇宙实现永恒再生至关重要。科学界发现不同现象之间存在根本性的互补关系后,越来越多的科学家们认识到,用“负”字去对应“正”字,这个措辞有失偏颇,要么是掌握知识不全面,要么是对问题的考虑不够深入。
    既然互补关系对宇宙的永恒再生至关重要,那么与“正”相对的现象不应该称作“负”,更不应该称作“坏”,因为人类现在知道,他们此前所熟知的对立现象“好”和“坏”,对于宇宙的永恒再生是至关重要的。这两种现象对于宇宙来说都是“好”的。
    宇宙的许多方面都存在根本性的互补关系,这一点已为科学所认识。黑洞不是“负”现象。黑洞现象和宇宙由内向外扩展这个现象之间的关系,就像内向爆炸和外向爆炸之间的关系。黑洞是宇宙演化的一个反向阶段,是由外向内的阶段。人类所谓的好与坏,或正与负,只是演化过程中的互补现象,需要我们给予更准确的命名。
    如果你正在驾驶一艘帆船通过一条狭窄的航道迎风而上,你要按照航海者所说的“抢风行驶”操纵帆船——首先,你要左舷抢风行驶,右舷抢风行驶,再左舷抢风行驶,再右舷抢风行驶,如此反复;而不是“好舷”抢风行驶,也不是“坏舷”抢风行驶。我们走路的时候,是迈右脚、左脚,而不是迈对脚、错脚。
    创作这本书时,我相信,世上没有所谓的“好”人,也没有所谓的“坏”人,不管一些人如何触犯众怒或多么离经叛道,都是如此。我相信,如果一个人的出生环境和成长环境与我一模一样,那么我们的行事为人就会非常相像。
    很久以前,一位英国诗人、教师伊丽莎白·华兹华斯(ElizabethWordsworth)写过一首简短的诗歌:
    如果所有心善的人都灵巧,
    而所有灵巧的人都心善,
    世界会变得更美妙。
    我们曾认为这样的世界可实现。
    可阴差阳错,世事难预料;
    他们双方没能如愿相见;
    因为心善的人对聪明的人很粗暴,
    聪明的人对心善的人很凶悍。
    如果你认为你和本书中的任何人物有雷同,那么请放心,本书中的所有人既没有“好”人,也没有“坏”人。人类不是由你我而设计,是上帝设计了人类。我的目标是探求上帝把人类带到宇宙的原因。
    我希望搞清楚,如果人类能在宇宙中生存繁衍下去,上帝希望人类慢慢地理解和做些什么。
    在本书动笔之前,我踌躇了很多年。后来,在上帝的指引下,我认识了成千上万的人。他们当中有许多人掌握着决策的权力,可以并且也已经左右了人类的发展。他们所做的决定和地球上其他人所做的成千上万的决定融汇在一起,无意间与无数未可预见的技术事件、探索事件和环境事件发生了合成作用。每个人的决定与全世界乃至全宇宙发生的未可预见的事件一起发生作用,塑造出的历史事件超乎任何人的想象。这些超乎想象的历史事件构成了宇宙演化,即上帝的意愿。
    至今,我已经经历了85个春秋。其间,我时常能接触到一些关键信息,这些信息在当时是绝密的,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才慢慢得以解密。那时,我手握这些由他人向我吐露的重要信息,将全世界人类进化的趋势一点一点地拼凑起来,在这个过程中,我时常会有所顿悟,感到豁然开朗。现在,为了帮助人们理解进化趋势,我需要回忆那些曾经的绝密信息。我希望读者不要误会我,认为我对朋友背信弃义。我忠诚于我的每一位朋友,我也忠诚于全人类,没有全人类,信义无非空谈。
    我写这本书有四个原因:
    第一,我相信,向他人传播本书论述的内容,对人类生存至关重要。……
    我所认识的人中,许多人让我大开眼界。其中有一个人,曾经深深地启迪了我和他人,他是一位诗人,叫E.E.肯明斯(E.E.Cummings)。
    他写过一篇文章,名叫《一个诗人的建议》(A Poet's Advice),对我来说,这篇文章充分阐明了“年青的我”为何要在53年前、32岁的时候,摒弃了别人教我相信的一切事情,转而完全依赖自己的亲身经历来思考、行动。肯明斯的诗还解释了我为何在完全自发的状态下,去积极地探索:一个一文不名、名不见经传的人是否能够代表全人类的利益去行动,在推动物质环境和抽象环境实现可持续的进步上真正做到些什么。而且这种进步只能由个体进行尝试,无法由任何国家、私企、宗教组织,或者是由它们组合而成的多人参与、滋生偏见的群体实现。
    一个诗人的建议
    诗人是用文字来感受并表达感受的人。这件事听来容易做来难。
    很多人觉得、以为,或相信他们在感受,但那是在觉得、在以为、在相信,而不是在感受。诗歌是在感受,不是在觉得、在以为、在相信。
    几乎所有人都能学会如何去觉得、去以为、去相信,但是没有一个人能够被别人教会如何去感受。为什么?因为,不论何时,只要你觉得、你以为或你相信,那么你和很多人没有本质的区别;但从你开始感受的那一刻,你就是你自己。
    这个世界夜以继日地要让你成为别人,所以在这个世界上,要做你自己,就意味着你要投入到最艰苦的战争中去,永不止歇。这场战争任何人都有资格参加。
    至于用文字来表达你自己,这意味着你要努力,比其他人能够想象的程度还要努力,这种程度也只有诗人能够感受。为什么要这么努力?因为天下最简单的事,莫过于像别人那样使用文字。我们所有人几乎始终都在像别人那样使用文字,这些时候,我们算不上诗人。
    你战斗,你努力,你感受。十年或十五年后,如果你能写出一行诗,只是区区的一行,你便是幸运儿。
    所以,对于有志成为诗人的年轻人,我的建议是,你们还是去选个轻松的差事吧,比如学着把整个世界炸掉。除非,除非你不仅愿意去战斗、去努力、去感受,更是乐此不疲,至死方休。
    是否有些悲戚哀伤?不。
    因为那是地球上最美好的生活。至少这是我的感受。
    ——E.E.肯明斯
    探索、体验、感受,并且尽最大努力地只听从自己的直觉。于是,我在内心的驱使下,写了这本书。
    我不敢自诩为诗人,也不敢自封本书为诗歌,但我了解肯明斯,我相信,他会为我创作本书而感到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