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雕塑

中国彩塑艺术

  • 定价: ¥128
  • ISBN:978730256217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清华大学
  • 页数:25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国彩塑艺术》一书融汇了胥建国先生在艺术创作与教学中的体验和思考,又经理性分析、研究与总结,升华为条理清晰的文字表述。该书以图文并茂的平面设计形式,生动地论述了彩塑的造型观念、塑造方法和创作表现的艺术规律,有针对性地给读者以理性指导,为此该书一经出版,便得到社会广泛好评,并很快脱销。
    再版的《中国彩塑艺术》对原著文图进行了诸多的调整和补充,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观点,更新了大量具有艺术代表性的彩塑图片,增补了部分典型性教学范例,让《中国彩塑艺术》更以多视角,科学、严谨、全面、系统地对彩塑艺术概念、彩塑艺术起源、彩塑艺术形式、彩塑艺术观念、彩塑艺术表现、彩塑艺术实践,以及彩塑艺术教学方法等多层面、立体地进行了理性梳理,厘清并阐释了彩塑是循系中国文化文脉,特别是中国文化的民族性在演进发展中逐渐形成的特有美学特征、审美追求以及造型规律。
    该书还从艺术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创作实践两方面进行了详尽的解读。

内容提要

  

    本书从历史角度系统地论述了中国彩塑艺术的起源、形成和发展,结合大量历史文献资料和图片全方位阐述了不同朝代彩塑作品的风格和特点,总结了传统彩塑在千百年间形成的造型观念、表现方法,对中国古代雕塑艺术中的诸多问题做出了客观精辟的分析,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对当代彩塑教学、创作实践和理论研究做出了重要的探索和经验总结,对弘扬民族艺术、促进当代雕塑艺术多元化发展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和长远影响。

作者简介

    胥建国,著名雕塑家,雕塑理论家,资深策展人。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博士生导师,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学院雕塑》副主编,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彩塑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非遗艺术设计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曾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雕塑教研室主任,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办)主任,首届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委员。 雕塑作品曾多次荣获国家突出设计贡献奖和国际雕塑大展优秀奖,主创1997年中央政府送香港大型铸铜镀金雕塑《永远盛开的紫荆花》,编著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出版多部理论专著,策划多期国际艺术大展并任学术主持和艺术总监。 研究方向:中西方雕塑比较、中国传统雕塑、当代公共性雕塑。

目录

第一章  引言
第二章  彩塑的概念
第三章  中国彩塑艺术的起源
第四章  中国彩塑艺术的形成
第五章  中国彩塑艺术的发展
第六章  无锡惠山泥人彩塑与天津“泥人张”彩塑
第七章  佛教彩塑造像的民族化进程
第八章  中国彩塑艺术的表现形式
第九章  中国彩塑艺术的创作方法
第十章  中国彩塑艺术的表现手法
第十一章  中国彩塑艺术的造型观念
第十二章  中国彩塑艺术的色彩观念
第十三章  中国传统彩塑使用的颜料及彩绘方法
第十四章  中国彩塑艺术的制作工艺
第十五章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传统雕塑教学
第十六章  结语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