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地理 > 世界地理、旅游

吴哥的瑰宝(精)/游历古文明

  • 定价: ¥108
  • ISBN:9787568064187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
  • 页数:287页
  • 作者:(意)马里利亚·阿...
  • 立即节省:
  • 2020-09-01 第1版
  • 2020-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探寻“密林中的亚特兰蒂斯”,在精妙建筑艺术中体味吴哥之美!
    塔殿迤逦,叠拱连绵,画栋雕梁,无上荣光!重现周达观《真腊风土记》中盛极一时的帝国心脏,以丰富影像插图还原“密林中的亚特兰蒂斯”——吴哥古城。
    以金字塔形的庙宇致敬宇宙中心须弥山,用开阔的水池比拟孕育万物的翻腾乳海。层层嵌套的寺庙古迹,繁复精细的浮雕纹饰,让你在丰富细节中体悟吴哥建筑和艺术风格的演进。

内容提要

  

    世间鲜有什么地方能像吴哥一样令人心驰神往。吴哥曾是伟大高棉帝国的心脏,如今已脱胎为一座宏伟的考古公园。吴哥的庙宇在几个世纪的变迁中褪去浮华,让盘根错节的草木为往昔的荣光加冕。错综复杂的景观、精妙的石刻和建筑,以及盘踞而上的草木都为其不可言说的艺术之美增添了久远而神秘的气息。
    本书全面地介绍了吴哥古迹建筑群,还根据最新的考古发现,深入浅出地阐释了高棉艺术象征性风格的发展。作者马里利亚·阿尔巴内塞是这一领域的专家,她凭借简洁流畅的文字、丰富的内容信息和精美的照片为东南亚建筑、艺术和考古爱好者提供了极为精辟的参考指南。

作者简介

    马里利亚·阿尔巴内塞,马里利亚曾深入研习印地语及印度文化,获得梵文与印度学学位,现任意大利非洲和东方研究所主任,任教于蒙扎庞蒂维亚大学国际神学院,教授印度教与佛教入门课程。

目录

引言
游览建议
前吴哥时期
吴哥时期
高棉庙宇的基本元素
雕塑中的人物原型
印度神话中的神
吴哥考古研究
第一章 早期建筑的精华
  章节导读
  神牛寺
  巴空寺
  洛雷寺
  巴肯山
  巴云寺
  帕沙贝寺
  豆蔻寺
  巴琼寺
  东梅奔
  因陀罗三象寺
  比粒寺
第二章 伟大的雕刻作品
  章节导读
  女王宫
  高布斯滨
  茶胶寺
  托玛侬神庙
  周萨神庙
  石桥
  塔布隆寺
第三章 王家建筑
  章节导读
  吴哥窟
  塔普伦寺
  塔萨寺
  圣剑寺
  普赛普雷寺
  班德普瑞寺
  罗梅寺
  牛场寺
  涅槃宫
第四章 吴哥的中心
  章节导读
  吴哥王城
  巴戎寺
  巴芳寺
  癞王平台
  战象平台
  王家宫殿
  空中宫殿
  提琶南
  普拉帕利雷寺
  十二塔庙
  喀霖寺
  圣皮度寺
第五章 高棉王国的遗产
  章节导读
  班迭萨雷
  布寺
  塔内寺
  青戎塔
  班迭哥迪
  库提斯跋罗寺
  王家浴池
第六章 考古公园外部游览建议
  章节导读
  西池
  因陀罗考尔赛寺
  西梅奔寺
  亚扬寺
  荣寺
  周穗韦伯寺
术语表
参考文献
索引
摄影版权
作者简介

前言

  

    引言
    世界上鲜有什么地方能像吴哥一样令人心驰神往,这里曾是伟大高棉帝国的心脏,于9世纪到13世纪间在中南半岛区域兴盛一时,而如今的吴哥已成为一座宏伟的考古公园。高棉人居住在今天柬埔寨(“Cambodia”一词源自梵语中的一个阳性词语“Kambuja”,意为坎布后代的土地,坎布是神话中的苦行者)所在区域,他们充分利用吴哥平原的特点创造了令人惊叹的水利系统,这一系统将水塘、运河、稻田结合在一起,不仅保证了上百万人的日常生计,同时也带来了丰厚的财富,为日后大兴土木提供了资金保障。
    高棉的历代国王都胸怀谋略,能征善战,他们从印度的王权观念以及当地的神灵崇拜与神化的祖先那里汲取灵感,仿照须弥山的形态建造了金字塔形状的庙宇,用来代表在印度教神话中宇宙中心须弥山的形象。此外,开阔的水池中映着一座座神庙的倒影,护城河除蓄水功能还具有神话中海洋的象征意义。最终呈现在他们面前的场景宛若一张流动的棋盘,上面分布着神庙、木屋、竹房,集市熙攘,路上车水马龙,水中木筏穿梭,人与动物怡然自得。富有生机的生活场景在巴戎寺墙壁上被精细而鲜活地描绘出来,这也许是高棉的艺术天才们至高无上的杰作。高棉国王们相信是神明赋予了自己统治的权力,并认为自己就是神的化身,他们通过庙宇中的碑文记录自己的思想和生平留给子孙后代。
    想要重现高棉世界鼎盛时期的最终状态,另一个宝贵资料是中国使节周达观所写的《真腊风土记》,他在1296年8月到1297年7月间出访吴哥。
    尽管在几个世纪的变迁中这座伟大的首都涌现出诸多繁荣的城区,然而最终留在吴哥的却只有那一座座被草木侵占的庙宇。植被占据了昔日人类栖息的家园,在石缝间恣意生长,盘根错节,像一个错综复杂的迷宫;的确,盘踞在建筑上的植物为吴哥庙宇那不可言说的艺术之美增添了一种古老的神秘气息。不论是黎明在巴肯山顶端聆听树林中美妙的天籁,还是在夕阳的余晖中在王宫旁的水塘边或是圣皮度寺遗址漫步,抑或是在月光下在王家浴池边打坐冥想,无论哪一种都令人沉醉其中,这种快乐远远超越了审美的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