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永远不要停下前进的脚步

  • 定价: ¥42
  • ISBN:978754555934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地
  • 页数:254页
  • 作者:石雷鹏|责编:吕晴
  • 立即节省:
  • 2020-11-01 第1版
  • 2020-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具有以下特色:
    1.百万粉丝教育名师石雷鹏首部个人励志作品他是考研和英语四六级名师,他是考虫网联合创始人,他是知名教育博主……他以其专业的知识和搞笑卖萌的风格,深受广大学生、职场年轻人的喜爱,拥有百万粉丝,江湖人称“石麻麻”“石彦祖”“石小宝”。
    2.写给所有不甘平庸、怀抱梦想、乘风破浪的年轻人学习时总想玩手机,怎么对抗拖延症?家庭出身普通,就业不顺,未来能逆袭吗?“爱而不得”应该怎么办?怎样找到努力的方向……大学生、职场新人、年轻的创业者,在成长和人生奋斗中遇到的种种问题:选择、态度、情感、学习、责任 、交际……在石老师的这本书中找到解答和应对之策。
     3.10多年心路历程真诚分享,50余篇亲历亲闻走心故事 通过多年的努力,石雷鹏一步步从农村青年,到高校老师,到教育公司创业者。身为老师,有缘见证了很多同学逆袭成长。这本书中,真实记录了“我”、朋友和学生的故事,他们在平淡如水的生活中,凭着自己的努力和坚持,创造了自己生命的无限可能。

内容提要

  

    学习的时候总忍不住玩手机,该怎么管住自己的手?
    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如鱼得水,为什么有人却说你“一直躺在舒适区”?
    出身农村、专科学历,这样的人生还有没有翻盘的机会?
    上学时不让谈恋爱,一毕业就催婚,面对这样的父母我们该怎么办?
    ……
    本书是前新东方知名教师、考虫网联合创始人、江湖人称“石麻麻”的石雷鹏老师首部人生励志作品集。50余篇作者亲历亲闻故事,关于学习方法、自我定位、情感生活、人际交往,写尽梦想、亲情、爱情和友情,收录多篇在朋友圈、微博等广泛转发的励志文章,以及一刻演讲《你玩命努力后,才能看到希望》的文字记录。希望每一个面对学业压力、事业迷茫、感情困惑的年轻人,在这个充满未知和焦虑的时代里,都能看清现实,认清自己,突破圈层,快速成长。
    石老师说:所有一切都可以成为努力的动力,永远不要停下前进的脚步。拼命努力后,总有一天我们可以站在最亮的地方,活成自己最渴望的模样。

作者简介

    石雷鹏,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硕士,英语专业八级,前北京新东方国内考试部四、六级写作主讲教师、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公共英语教研室讲师;2008年加盟新东方,获2010年新东方教师说课比赛国内项目冠军、获2012年北方工业大学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最佳教学演示奖;承担北京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项目,研究课题为:“‘图式理论’指导下的大学英语‘功能段落’写作教学模式构建与实证研究”(项目编号1379),本书是该项目成果之一。

目录

Chapter 01  你的一天怎么过,一生就怎么过
  放纵与焦虑
  你的一天怎么过,一生就怎么过
  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但不接受自己的不努力
  保持随时离开的能力
  那些你所谓的不公平
  放纵,正在毁掉一些年轻人
  提前充电,早点儿认清
  自己你不够努力,鸡毛蒜皮的破事都成了烦恼
  有效的努力,不是傻傻的坚持
  在崩溃的边缘,保持微笑
  “不务正业”与“不务专业”
  所有的成长,都来自舒适区之外
  你很年轻,心却早早老了
Chapter 02  他们都活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
  努力了,就是要得到结果
  “5·21”,那个送花给我的男生
  穷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一直坚守贫穷
  致老白:致敬所有的创业者
  成为更好的自己:从焊接专业、房产销售到中传硕士
  努力做个好人,不再费心向别人证明什么
  读名校,不是你成长唯一的出路
Chapter 03  给生活做减法,给精神做加法给生活做减法,给精神做加法
  如何对抗拖延症?
  如何戒掉手机的瘾?
  居家学习/工作时,如何保证效率?
  战胜焦虑最有效的方法
  方向对了,努力才有意义
  你的无聊时光,用“主动式休闲”填充
  克服人性的弱点,从戒掉“懒癌”开始
Chapter 04  有的人,爱着爱着就不爱了
  不在精神世界共同成长,就在现实世界形同陌路
  删了吧,那个“爱而不得”的人
  有的人,爱着爱着就不爱了
  好聚好散的分手,也很残忍
  处女情结,怎么破?
  不要和逼你结婚的人恋爱
  稀里糊涂的爱,来得快,去得更快
  那些没有答案的问题,不妨先交给时间
Chapter 05  你的眼界,决定你的世界
  别把自己的眼界当作全世界
  不成熟,不等于耿直
  赢得争论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争论
  贬低别人抬高自己时,暴露了什么?
  你呀,别一大把年纪了,还像个孩子
  人生就像一盘红烧肉
  当父母催婚时
  家,有时候不是讲道理的地方
  真正聪明的人,都懂得敬畏专业
  给生活埋点儿“彩蛋”
Chapter 06  我曾经是个文艺青年
  曾经引以为豪的事,差点儿毁了我自己
  我曾经是个文艺青年
  我在高校教书的日子
  毕业后,为啥一定要去大城市?
  多少无知罪愆,事过不境迁

前言

  

    自序
    今年的我,已走过了自己百岁人生的三分之一还多几年的时光。
    前几天,我跟肖央、尹延和尚龙一起喝酒。肖央谈起表演时,不无感叹地说:“男人20多岁时,或许还能扮可爱,卖卖萌,可是30多岁时,还能吗?”
    我喝了口酒,说:“能!”
    肖央笑了笑,问:“那你还能卖萌几年?还是几十年?”
    那一刻,我感觉自己被击中,有点儿凌乱。
    说来惭愧,作为一个30多岁的在线教育行业的老师,我经常恬不知耻地声称自己是00后,在自媒体发照片或直播时,美颜开最大,嘟嘴卖萌,也是常态。甚至这些天,我还在研究学习“二次元”。
    但这些只是陌生人看到的我,也不是我真实的全部。
    一
    我出生在中国北方一个在地图上连名字都没有的小村庄。
    小时候,我能想到的未来,大概就是面朝黄土背朝天,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周而复始地劳作。
    第一个真正打开我的眼界和世界的人,是我的叔叔。童年时,他是我仰望的太阳、远处的高山和星辰大海。
    叔叔是爷爷四个孩子中唯一的大学生,他的求学之路相当坎坷而艰辛。
    由于家境贫寒,叔叔读了两年高中就辍学了,因为要生存。之后,他在自家的作坊里与磨面机的轰鸣声为伴。
    就这样,一晃两年。
    也不知是在历史上的某年某月某日,他骑自行车去市里买机器零件,幸运地遇到了曾经的高中班主任。
    老师问:“你不上学,在家干啥?”
    他说:“在家开磨面机。”
    老师看了看他年轻稚嫩的面孔,说:“你成绩那么好,不考大学,可惜了。”
    他挤出一丝苦笑,说:“可是,家里的情况……您知道的。”
    那位老师接着说:“你知道吗?你的那个同学××,他成绩一直不如你,现在已经考上××大学了。”
    那一刻,叔叔沉寂两年的心,再次像火一般燃烧起来。
    这段往事,在爸爸的讲述中,陪伴我度过了小学和初中。初时,我只是静静听着、想着,却有很多不解。后来,年龄渐长,阅历渐多,再听爸爸讲述这段故事时,我的心会因激动而颤抖,我逐渐懂得:年轻的叔叔在那一刻,看到了生命中无限的可能。
    那位老师也很伟大,据说那天,他还买了水果,跟着叔叔去到村里,说服了爷爷和奶奶,让他们最小的儿子重回学校、重回课堂、重新踏上读书改变命运的征途。
    两年后,叔叔如愿以偿,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成为我们村的骄傲,他是全村第一位大学生。
    很多人,能忍受生活的各种苦,唯独受不了读书的苦。但他们不知道的是:生活的苦,是一种消耗;而读书的苦,是收获,是重塑。
    而这个道理,在我很小时,就幸运地懂了。
    这也得感谢我爸爸,他在我幼年时,曾无数次眉飞色舞地讲述他引以为傲的弟弟的求学之路,也让我这双小小的眼睛看到了远方大大的世界。
    二
    后来的我,追寻着叔叔的足迹,来到更大的城市,不仅读完了大学,还在机缘巧合下,幸运地被保送了研究生。
    研究生毕业,在二三线城市找工作受挫的我,选择了只身闯荡北京。结果,又在机缘巧合下,被一所大学相中,当了英语老师。
    在大学工作的日子,波澜不惊,是一段开心的时光。我曾经以为,此生大概就这样了:工作稳定安逸,闲暇时,挣点儿外快,在平淡的岁月流逝中终老。
    时至今日,我也并未觉得这样的日子有什么不好,只是后来的人生际遇迫使我无法享受这种相对的安逸。
    读研和在大学工作时,我曾在中国最好的培训机构兼职,且小有名气。后来,尹延老师拉着我一起投身在线教育的红海,杀出一片新的天地,让我看到了更大的世界。
    尚龙老师还在教育领域之外,不断开疆拓土,先后冲进了文化圈和影视圈。蹭着尚龙老师的酒局,我聆听了中国一线作家、导演、制片人、表演艺术家,以及众多创业者的侃侃之谈。
    他们各种新奇的思想、不安的灵魂和敢拼敢闯的精神,激励着我,改变着我,让我的眼界一次次被打开。每次踏足新的知识盲区时的激动、紧张和兴奋,都刺激着我,让我眼界大开,一次次看到更多的可能。
    这本书中,就记录着很多这样的故事。
    当然,多年来,我一直是个老师,有缘见证了很多同学逆袭成长的故事。因此,这本书除了记录我自己故事外,还记录了一些朋友、同事、同学和很多学生的成长。他们之中,有专科毕业考上名校研究生的牛人,还有非名校出身、凭借永不放弃的坚持闯出一番天地的逆袭者。
    我也是个人俗人,难免也会有松懈、偷懒,甚至放纵自己堕落的想法。每当这种想法偷偷冒出来的时候,我总会想到自己身边这些比我优秀还比我努力百倍的人。
    听过考虫课程的很多学生都会注意到,我们的课件右下角有一行字:永远不要停下前进的脚步。这句话是写给学生的鼓励,也是各位老师对自己的鞭策。
    很多时候,起点低并不可怕,因为决定我们人生高度的一定不是起点,而是玩命努力之后可以达到的终点。
    我们要珍惜当下,因为我们的每一天,都是自己生命里最年轻、最美好的日子,我们没有理由停下前进的脚步。
    三
    最后,还是要假装谦虚,说几句自己的不足。
    作为一个才华有限青年,我深知自己文字拙劣,看书也不过数百本,输入不足,产出能力自然有限,因此不敢奢望您能读完并喜欢每一篇文字。
    但依然希望您能坚持多读几篇,如果有一篇或几篇能让您喜欢,我心甚慰;
    如果还有几篇能让您有所启发,对您有所帮助,我的努力就没有白费;
    如果还有几篇在您读完之后,还想分享给您在乎的人,那我就谢天谢地,也谢谢您了。当然,我最希望的是:
    读过此书的您,不仅有想做点儿什么来改变自己的冲动,而且还会采取行动。或许,这将是本书最大的意义。
    霍金曾说:“世界上最让人感动的是遥远的相似性。”
    我们可能素未谋面,但希望您在阅读中,找到与此书的灵魂契合点。
    感谢尚龙老师,他是本书的监制,也是引领我创作的大咖;感谢天喜文化的曦阳老师、李博老师、吕晴老师、肖瑶老师,是他们的持续关注和推进,让本书得以面世。
    爱你们!么么哒!
    石雷鹏   
    2020年6月29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