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文 化 > 文化事业

百年大变局下的国家文化治理创新

  • 定价: ¥58
  • ISBN:978751307226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知识产权
  • 页数:220页
  • 作者:齐骥|责编:李石华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在国际格局继续变化,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世界发展不稳定因素增多的历史演进中,本书以大历史观审视经济发展、社会变化、科技进步对价值变迁的影响、对文明的重塑,以大局观诠释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相互作用、互鉴共生。对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中文化的动力机制、艺术社会机理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科学研判,对百年大变局中文化治理的价值体系、思想理路、发展框架进行了学理建构和路径创新。

作者简介

    齐骥,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芝加哥大学访问学者,芝加哥大学“城市创新”项目高级合作学者,场景学院(学术联合体)联合发起人,华侨城中部城市发展基金首席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国家文化治理、城市文化规划、公共艺术管理。著有《百年大变局下的国家文化治理创新》《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研究》《中国文化产业集群研究》《中国文化规划理论与方法研究》等专著10余部,刊发学术论文100余篇。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承担重点区域和城市文化规划数十项。获得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北京高校青年教师优秀调研成果奖,入选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北京高校师生“双百行动计划”示范团队。

目录

引言:寻找“中国之治”的文化钥匙
第一章  百年未有大变局下国家文化发展理路
  一、百年大变局下国家文化发展的价值体系
  二、百年大变局下国家文化自信的思想理路
第二章  全球公共危机下的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
  一、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中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作用
  二、公共危机中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发展的诉求
  三、百年大变局中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
第三章  全球公共危机下的文化经济创新发展
  一、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中文化经济的新动向
  二、社交距离下文化经济的新特征
  三、百年大变局下的文化业态创新
第四章  全球公共危机下的文化艺术创新发展
  一、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中文化艺术的新态势
  二、“全球-本土”下艺术的文化价值
  三、百年大变局下的文化艺术创新
第五章  全球突发事件中的信息传播与舆情引导
  一、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中海外舆情的新动向
  二、突发事件中国际舆情传播的新问题
  三、突发事件中危机传播和信息引导的新思考
第六章  人类重大灾难的历史记录与文化叙事
  一、历史之维:人类传染病和科技文明的较量
  二、文化叙事:电影和文学的文本诠释
第七章  人类重大灾难的场景与文化记忆展
  一、公共卫生博物馆:人类危机的文明记录
  二、灾难博物馆:重大灾害的文化记忆
第八章  百年大变局下国家文化治理的核心思想
  一、构建面向全球的文化政策框架
  二、构建面向百年变局的文化创新体系
  三、构建面向数字时代的文化思想体系
第九章  百年大变局下国家文化治理的发展框架
  一、面向未来的城市治理体系
  二、立足可持续的文化发展蓝图
  三、创造美好生活的人类栖居地
后记

前言

  

    新冠肺炎的全球大流行,伴随着大国博弈的升温、新技术革命的酝酿、贫富分化的加剧、社会认同的危机加剧、政治动荡的起伏不断以及单边和多边之争的激烈,成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催化和演变的最新脚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体系的问题成为影响世界发展的突出问题。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病毒为“全球大流行”,疫情波及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一步暴露出全球治理中的短板和瓶颈。为全球治理标定新航向、寻求新方案,是人类历史十字路口中全球共同的时代命题。
    回顾历史,在人类发展的道路上,重大疫情和灾害事件往往成为历史的决定因素之一,也是人类不可忘却的灾难记忆之思,它有时比战争更为残酷,比革命更为深刻,它一方面改变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走向,一方面又推动了现代科技的前进步伐。同时,这些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也是人类发展的一面镜子,折射出不亚于金融危机、经济萧条、革命战争、种族冲突的全球格局之变、社会结构之变和地缘政治之变,也折射出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之变、政治与宗教道德优先权的关系之变。
    在灾难历史上,黑死病促进了更加自由的经济体制的出现,并成为引起文艺复兴的原动力;麻风病暴发后,现代公共卫生逐渐从蒙昧走向理性,并催生了隔离和检疫等公共卫生制度的出现;天花、结核暴发后,疫苗开始作为公共卫生防疫的重要手段,科学技术的发展使人类一次次战胜疾病;西班牙流感后,人类开始反思封锁消息的负面影响,而新冠肺炎引发的公共卫生系统瘫痪和社会恐慌,也引起了各国对公共卫生系统应急处理能力及建立流感监测网络的重视;历史上七次霍乱的暴发,让人类将认知、科学和机制作为防疫不可或缺的要素,科技的发展与人类观念的变革,使全民性卫生教育和科学性预警防范逐渐普及;“非典”暴发后,对执政理念、管理体系、信息公开、综合协调和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深度反思,使我国公共管理体系不断发展成熟,并实现了历史性跨越,“非典”危机也开启了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政策之窗”。可以说,重大疫情危机在某种程度上,无异于人类文明和文化素质进步的催化剂,它不仅敦促人类反思自身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治理机制,也敦促人类反思与自然的相处方式、与生物的共栖方式。
    从文化发展的角度而言,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中国社会结构也正处于巨大变动和孕育发展中。全球经济变化和社会发展的外部形势,使中国城乡结构、收入分配结构发生改变,对人口结构和家庭结构、社会组织方式带来影响,还造成了社会规范和价值观念一系列的变化。处于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机遇期和全球产业链增值窗口期的国家治理体系,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多重因素交叠和复杂语境影响下,一直面临严峻挑战。一是本土视域下文化发展观念的挑战。如何在前所未有的百年变局中,培养中等收入群体由物质消费转向文化消费,以精神进步和文明提升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使文化发展在促进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培育上做出更卓越的贡献,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中重要的内容。二是全球变局中文化治理的挑战。全球问题与生态危机使世界各国休戚相关,因文明的冲突而产生的价值分歧令人深深忧虑。如何让人类日益意识到全球化时代的人类利益相互依存,形成人类发展的全球共识,使文化治理在汇聚全球共识、化解人类危机中发挥精神力量,引导核心价值,如何构建政治多极、经济均衡、文化多样、安全互信、环境可续的国际治理新格局,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文化之魂。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新冠肺炎疫情之大流行,以制度之不变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和长期稳定,“制度之治”发挥着根本性作用。以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文化制度、社会制度、生态文明制度和党的制度建设等构成的制度之基,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四梁八柱。文化建设是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深厚支撑,文化制度为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凝聚思想共识、汇聚精神力量、创造价值引领,为“中国之治”提供持久而坚定、深刻而温厚的光芒。
    在百年大变局下,以“中国之治”交出全球治理的新答卷,“文化治理”发挥着深远的作用。“中国之治”立足于中华文明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续、文脉发展,在古老文明和现代治理交相辉映的场域里,文化制度深厚的根植性和持久的内生性可以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从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到文化产业促进法,文化法治建设夯实了国家文化治理体系建设的法治基础,为文化强国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使“中国之治”的文化之力更加强大。
    在百年大变局下,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加速了世界新一轮发展的分水岭时期的到来。在“全球大流行”对全球治理体系抛出新命题的同时,也将百年大变局下国家文化治理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带入世界历史的十字路口。人类面对健康危机,也不免进入经济危机、人道危机的复杂黑洞,而对技术变革、治理变革的急切呼吁,成为引导世界复苏并走向更为可持续、更加包容发展的协同之路。在这一语境下,建立健全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家文化治理体系,以文化之力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创造高质量多元化的文化供给,以文化之力激发文化自信,赋能中国之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中凸显伟大魄力,既是全面小康的文化意蕴,也是全球治理的文化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