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思维科学、逻辑学

我的第一本思维导图入门书(全新增订版)

  • 定价: ¥45
  • ISBN:9787569934038
  • 开 本:16开 平装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我的第一本思维导图入门书》上市以来受到20万读者的大力好评,胡雅茹老师把“学到——做到——跨界运用”的过程中所遇的常见情况与心得,整理到了新版《我的第一本思维导图入门书》,新版较老版新增了80多页的内容。
    全书采用彩色印刷,让读者能够更好地学习思维导图的色彩搭配。

内容提要

  

    本书内容浅显易懂且容易下手练习,在本书的指导下,读者就可以轻松地画出心智图。此书的第一本上市后,读者给予了高度认可,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意见。作者对思维导图也有了新的认识,对此特别增订了部分内容,将更丰富的内容提供给读者。

媒体推荐

    读了这本书,你会发现思维导图很容易上手,没有基础也能学得会。
    ——爱学习的猫
    很早就听过思维导图这个概念,一直有畏难情绪,感觉很难学会。后来朋友推荐胡雅茹老师这本书,按书中所讲画出了自己的第一本思维导图,现在还是不熟练,还会继续精进。
    ——永远在路上的人
    对于初学思维导图的人而言,这本书就像打开了一扇窗,思维导图的概念、绘制方法、绘制要点,这本书里都有详细的讲解,作者深入浅出的写作方式,能打消初学者的顾虑。
    ——希尔莱特
    这本书让思维导图变得很简单,只要一支笔、一张纸,还有不怕犯错的心态,就可以动手绘制属于自己的思维导图了。
    ——陈陈老师
    没有生硬的理论,没有自吹自捧的个人膨胀,全书都是实操技巧,干货满满,值得一读。
    ——塔玛斯基
    胡雅茹老师二十多年的教学经验都浓缩在这本书中,通俗易懂,接地气,只有幼儿园的绘画水平就能画出富有个性的思维导图。
    ——酷酷的学神

作者简介

    胡雅茹(Monica Hu),畅销书作家,被喻为学习力训练师。
    著作:《我的第一本思维导图入门书》《思维导图:创意高手的超强思考工具》《思维导图阅读法》《思维导图笔记整理术》。
    获奖:2007(北京)中国教育学会一等奖。
    现任:ESI广翰思惟国际教育机构教育长。
    教学经历:与慈济大学台北社教中心、台北市公务员训练中心、台湾职训中心合作,并在很多大型企业进行授课。
    研究课程:超强记忆术、全脑式速读、曼陀罗思考法、Mind Map心智图思考法、创意思维训练、时间管理、会议技巧、魅力演说与简报、全脑师资培训。

目录

Chapter 1 认识思维导图
  1.发明过程
  2.提升逻辑力
  3.加快学习速度
  4.知名企业与教育团体皆广泛应用
  5.扫除盲点、激发潜能
  6.提升“理解记忆”能力
  7.可运用于95%的领域
  8.你非会思维导图不可
  9.轻松“赢”战AI人工智能时代
  10.符合记忆原理的学习方式
  11.提升沟通效率的有效方式
Chapter 2 思维导图的思考功能
  1.加速大脑思考
  2.四个基本原则
Chapter 3 手绘思维导图的步骤图解
  1.思维导图的“13个规则”
  2.从选择适合自己的笔开始
  3.选一张纸动手画画看吧!
  4.绘制思维导图的步骤范例
  5.构图方式与注意事项
  6.活用色彩增强记忆力
  7.找出关键词
  8.层次分类
Chapter 4 思维导图实务运用
  1.思维导图的四种激发形式
  2.从无到有的创造型思维导图
  3.从有到有的整理型思维导图
  4.从有到无的提示型思维导图
  5.从无到无的沟通型思维导图
Chapter 5 思维导图与其他图表有何不同?
  1.思维导图V.S.鱼骨图
  2.思维导图V.S.组织结构、系统图
  3.思维导图V.S.概念图
  4.思维导图V.S.条列式笔记
  5.思维导图V.S.方格笔记
  6.思维导图V.S.曼陀罗笔记
Chapter 6 思维导图的问与答
  Q1.用计算机画思维导图的软件哪里有?
  Q2.让思维导图画得更好的背景知识有哪些?
  Q3.我真的很好奇,你是怎么做到的?
  Q4.要如何继续在思维导图上精进?
  Q5.为什么不可以“只看别人画好的思维导图”?
  Q6.真的人人都能学会思维导图吗?

前言

  

    我用三个思维导图高手的生活小故事,让你知道学会了思维导图,可以取得哪些出乎意料的效果。
    【像小马一样“洞烛机先”】
    小马是个内向者,在自己尚未掌握事情的来龙去脉与核心事实前,喜欢听人家说话,即使已经看穿对方就是个井底之蛙,正用浅薄的经验在指手画脚,小马也是沉默地聆听着。因为小马心中知道,面对半桶水的人,不让他表现自己,会不开心的。
    刚进这家公司担任教育训练主管的第二天,营销部的男同事小林就对小马说:“一个好的主管,必须做到人和,不能只是想着自己争权、争名。”小马虽然不太明白对方的真实意思,但已经感受到对方倚老卖老且充满教训意义的心思。
    小马淡淡地微笑说:“我这个人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企图心,一切以创造公司的整体利益为目的,不想出名也不想掌权,那些事情太烦人也太累人了。”听到小马这么说,小林点头微笑地走开了。
    经过一个月,行政助理小萧很紧张地拿着一份清单,特别压低声量地说:“有个问题,营销部经理好像挪用公款了。”小马立刻拿着这份清单去面见总经理,让总经理决定后续的处理手续。
    在公司将营销部经理送到公安局后,小萧说:“在你进来公司任职的前几个月,营销部经理应该就开始在挪用公款了。我在这家公司工作一年了,之前的主管换过了两个,他们都没交代过,我们也没人想到要去整理出那份清单,这次要不是你交代我们要整理出那份清单来,营销部经理挪用公款的事情应该不会被发现。”小马听到这样的话语,淡淡地笑了一下,什么也不说。
    小萧继续说:“一开始你要我们建立这份清单时,我还想你是新官上任三把火,一来就给我们增加工作量,东西虽然不难整理,但总是多了一份新的工作任务。我也不能理解这份清单对公司来说有多么重要,现在抓到了营销部经理,我才知道这份列表是有其他功用的。”小马还是淡淡地笑了一下,什么也没说。
    事情过去一年后,有人追问小马当年整个事件的详细过程,小马才说:“虽然我是公司的新人,但我知道只要是不太符合逻辑的事情,多数背后都有搞小动作、耍花招等不正当手段的动机与刻意隐瞒的目的。
    “一个公司的作业流程,若是我从基本的逻辑上判断,出现有不合逻辑的地方,那个地方肯定就是有必要深入去了解的地方。从营销部经理平时来找我讲话的内容中,还有营销部同事小林对我说的话,我都觉得有怪怪的、不太吻合逻辑的地方。
    “我只不过是用逻辑来思考那家公司的事情而已,没想过让下属做的清单上,立刻就发现营销部经理挪用公司的证据。发现速度之快,我也很讶异。”
    【像小吉一样“参透机关”】
    对于身处工作中的人,常有一种疑惑或称为焦虑,觉得自己的表达沟通“应该可以”或是“应该要”再提升,于是开始搜寻有关教授口语表达的课程。小杨便是以心理学为噱头而开设了口语表达课,在业界也算小有名气。
    小吉很优雅地拿起了咖啡杯,用很温柔、很平静的声音对我说出这段故事。小吉说:“你还记得小杨吗?我曾经到小杨公司去上心理学的沟通课程耶!”
    我瞪大眼睛,诧异地问:“什么!你哪还需要上什么沟通课?你自己的业绩好得吓人,已经很会沟通了,怎么会想去上沟通课呢?而且你不是也知道小杨都是叫太太在网络上写假故事来吹捧自己,把自己包装得很伟大、很厉害。你早就知道小杨其实是灌水的料,怎么还会想去上他的课呢?”
    小吉说:“我本来就没想过要去,是因为小杨打电话给我说要买房子,所以我才跟他们碰面。但整个见面过程,我感觉到小杨并不是真的要买房子,似乎是利用这种说法作为诱饵来跟我碰面,目的是要我去上他开的沟通课。于是我就抱着一种‘我没有需要,但是去看看你在搞什么鬼’的心态报名参加了课程,上完课后我当然毫无意愿继续上其他的心理学课程喽。”
    说到这里,小吉立刻睁大了双眼用高八度的声音问我:“你知道小杨一直都是用什么方式来吸引学员继续报名上其他心理学的课吗?他都是以课后服务的名义,打电话给学员,实际上是要推销后续的课程。小杨后来打电话给我,就不断地说出我有哪些问题,所以需要再上哪些课程。我才不吃这一套,就直接说:‘原来我活了几十年都是白活了,我在你眼中是这么糟糕的人啊!一点儿优点都没有!’小杨听到我这样讲,敷衍地讲了几句好听的客套话,就草草挂了电话。”
    听到这里,我忍不住哈哈大笑并插嘴说:“拜托!不是教沟通的吗?居然从头到尾一直讲缺点而没有讲对方的优点。”
    小吉用又无奈又讽刺的口气说:“对啊,我跟很多朋友讲这个故事,大家都跟你一样的反应,都说:‘不是教沟通的吗?’可见小杨根本就不懂得沟通,肚子里没有东西,只是很会包装自己来赚钱。”
    我心有戚戚焉地说:“当有人告诉你:‘你就是因为没有××,所以需要××的商品或课程或组织。’我们得牢记一句话:‘恐惧是最好用的骗术!”’【像小虎一样“一针见血”】
    小刘请教已有二十年销售会员卡经验的业务前辈小虎说:“现在消费环境不太好,业绩不好提高,我想通过写一本业务训练的书来增加个人收入,你觉得呢?”
    小虎说:“你才有三年经验,虽然业绩算前20%,但是你确定你写的书有深度吗?”
    小刘说:“这很简单啊。我看了很多关于业务销售的书,可以把很多人的东西拿过来,加入我的经验后重新排列组合,就能组合出一本自己的书啊。”
    小虎说:“你真的觉得书的内容这样就够了?”
    小刘说:“我看很多人写的业务销售书都是这样啊,这本取一部分内容,那本取一部分内容。反正很多消费者自己不爱看书,又只想要图方便不动脑,那些懒惰的人不会知道这些书的内容其实是东拼西凑的,他们也没有能力去分辨内容的真假或好坏,只会看网络上那些写得耸人听闻的文章,只会关注那些华而不实的网络热文,一旦分享多了或是点赞多了,就会跟风地说‘写得很好’。可见我只要把这本书包装好,就能像我刚刚讲的那些书一样获利了。”
    小虎说:“你觉得世界上还需要再多一本这种东拼西凑的烂书吗?”
    小刘被问得哑口无言。
    小虎继续说:“环境不好,你这个‘另辟财源’的念头没有错,但别人做某件事,或许有好结果,或许也没有什么坏结果,难道就表示‘我们跟着照做’的决定就是对的吗?你也跟你口中的网友一样,陷入了便宜行事的决策思考啊!”
    上述三个故事的主角都是善于思考的人,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很多人离开学校后,才发觉学校的学习(考试)其实很简单,只要背下标准答案并且写出来,就能过关。
    真正的学习是在生活中,但是生活并没有给我们一本标准作业流程或是标准答案,要学习的东西数量庞大且变化无常,多数人都觉得工作与生活上的学习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
    幸好他们跟我一样,很早就接触了英国人东尼·博赞(T0nyBuzan)发明的好方法,让我们在“生存领域”中如鱼得水,同时也开始悠游于“生活领域”。
    “快乐学习”“快速运用”“聪明生活”这三句话是我使用思维导图后的收获,也是我在思维导图课程上自始至终的教学理念。
    我在思维导图领域已经有二十多年的教学经验,现在把“学到一做到一跨界运用”的过程中所遇到的常见情况与心得,汇整在这本《我的第一本思维导图入门书》中分享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