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哲学总论

中国现象学与哲学评论(2020上第26辑胡塞尔诞辰160周年纪念专辑)

  • 定价: ¥88
  • ISBN:978753278514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译文
  • 页数:425页
  • 作者:编者:中山大学现...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辑题为“胡塞尔诞辰160周年纪念专辑”。2019年是现象学运动创始人埃德蒙德·胡塞尔(1859—1938)诞辰160周年,特此纪念。
    2018年11月24日至25日,由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现象学专业委员会、南京大学哲学系、南京大学现象学研究所举办的第二十三届中国现象学年会在南京大学召开。本书主要从该届年会报告中选取论文,并从邮件投稿中选取了少量文章。

内容提要

  

    现象学的哲学与方法发展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它以“面对实事”的思维态度和“工作哲学”的解析风格在哲学史上独树一帜。以胡塞尔、舍勒、海德格尔等人所代表的现象学精神,如今已在人文一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发挥着直接或间接的作用与影响。
    《中国现象学与哲学评论》是中国大陆、港澳地区、台湾地区现象学和哲学研究界第一次合作努力的成果。它致力于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来进行现象学的探讨。它要回答的问题可以概括为:什么是现象学精神?它能否以及如何与中国人文精神相结合?
    本书为第二十六辑,分为胡塞尔诞辰160周年纪念专辑、本硕博论坛、现象学评论等部分。

目录

【胡塞尔诞辰160周年纪念专辑】
  活的当下的世界与外在于身体的周围世界之构造
  关于海德格尔《存在与时间》和《康德与形而上学疑难》的胡塞尔的边注
  当下批判中的埃德蒙德·胡塞尔的现象学哲学
  胡塞尔与格罗斯的思想交集——关于胡塞尔致格罗斯的五封信(1907~1912)
  胡塞尔论作为差异性与普遍性脉络中的文化物
  胡塞尔“流形论”观念是如何形成的?——一个数学思想史角度的综观
  胡塞尔论哲学原创建与哲学史目的论
  现象学在当代哲学中的恰当角色是什么?——基于胡塞尔和塞尔的意向性理论之比较的考察
【本硕博论坛】
  意向相关项的本体论状态——以“意向相关项方面的含义”概念为中心的讨论
  胡塞尔现象学的“绝对意识”概念论争
  从直观到自身思义——一个对胡塞尔思想发展的思考
【现象学评论】
  谁是汉语语境中现象学引介第一人?——兼论我国现象学早期传播特点
编后记
《中国现象学与哲学评论》征稿启事
《中国现象学与哲学评论》参考文献的格式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