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思维科学、逻辑学

为什么聪明人都在用清单

  • 定价: ¥48
  • ISBN:978751807960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纺织
  • 页数:197页
  • 作者:舒娅
  • 立即节省:
  • 2020-12-01 第1版
  • 2020-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清单,到底可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呢?相信这是很多人都渴望知道的答案。在此,作者想通过这本书,让更多的朋友和她一样,成为清单的受益者。清单会把我们从焦虑和无序的混乱中拯救出来,让我们回归到有条理的、轻松的状态中,帮我们收复控制权,使我们能够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专注于重要的事,而不至于为了鸡毛蒜皮的琐事耗尽心神。
    一张小小的清单,带给你的不仅仅是高效,它会彻底改变你的观念,升级你的头脑,使你获得不一样的身心体验,并让你身边的每件事都变得富有规律,让你充满成就感。

内容提要

  

    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庞大的信息量让人不堪重负,要处理的工作任务也越来越多。在今天,想要获得成功,或是活得轻松,依靠过去的思考方式是行不通的。我们必须依靠清单,建立清单思维,提升思考速度与行动效率。这本小书,可以让我们认识到清单的重要性,以及制作清单和使用清单的方法,既通俗又实用,掌握一些简单的要点,就可以明显地体会到效率的提升。希望这本书的存在,加上你的努力实践,可以让自己从焦头烂额和混乱不堪的状态中解脱出来,踏上自由有序的生活轨道。

作者简介

    舒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长期致力于自我提升、心灵成长方面的研究。
    她坚信,当一个人把问题从外部世界转向内心的时候,就是成长与蜕变的开始;用心理学的眼光检视自己和周围,就找到了“我为什么是我”“现在为什么是这样”的答案。

目录

Chapter/01  混乱与自由之间,只差一张清单
  杂乱无序的日子,总是“忙盲茫”
  有多少意外事件,真的只是意外吗
  天呐,怎么会犯这么简单的错误
  是什么让你陷入了低效率的泥潭
  一张小小的清单,生活即刻改变
  做与不做,可行性清单给你答案
  告别循规蹈矩,清单激发创造力
Chapter/02  清单思维,让复杂的世界变简单
  清单思维:精英人士的必备技能
  绕过复杂的思考与选择的过程
  处理不同的问题,用不同的清单
  清单思维不可或缺的三大要素
  清单适用于所有人,没有固定模式
  刻板僵化不是清单思维的副作用
Chapter/03  为什么你列的清单总是完不成
  想做的事太多,完成的事太少
  待办事项清单,不只是列出任务
  模糊不清的目标,会降低成功概率
  没有设定期限的清单叫“许愿单”
  清单的选项太多,当心决策疲劳
  你的任务与具体目标有关系吗
  没有背景信息的任务是无效的
  情绪状态决定清单的执行力度
Chapter/04  会做又会用清单,其实并不简单
  怎样正确设计和制作一份清单
  清单是指示工具,执行的主体是人
  执行清单,只是简单地打“√”吗
  要立足于清单,尝试更多的可能
  检验清单效用的好方法是实践 
  事情偏离了预期,该不该放弃
  发现清单有误,怎样进行微调
  没有好的清单,只有更好的清单
Chapter/05  工作清单,开启效率革命
  高效能的养成,离不开工作清单
  整理办公桌,让大脑启动工作模式
  对清单上的多项任务进行合理排序
  同一时间,只处理一件重要的事
  列出错误清单,避免重复犯错误
  团队管理者比员工更需要清单思维
  管理清单的拟定方法与四象限法则
  贯彻清单制度,让会议不再繁冗枯燥
Chapter/06  家庭清单,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没有清单的家庭,80%是不幸福的
  夫妻共同承担家务,有助于维系婚姻
  每对爱情男女都需要一张吵架约束清单
  亲情无价,规划好陪伴家人的时间 
  列出购物清单,告别无节制的消费
  拒糊糊涂账,每一笔钱都记录在账
  扔掉无用的物品,创造整洁的小家
Chapter/07  生活清单,过简而美的日子
  规律作息,健康是一切的根本
  不要辜负任何一个美好的假期
  划出自己的底线,告别勉为其难
  列一份情绪清单,找出解决之道
  不错失真朋友,不陷入有害社交
  多一份挑战,多一份精彩的体验
附录  简单好用的5种待办事项清单法

前言

  

    2017年春节前夕,应闺密邀约一起吃饭。席间,她给我介绍了一位新朋友,是一位四川姑娘,她身材娇小,却很有活力。回去的路上,闺密跟我说:“每到年底,都觉得自己又瞎忙活一年,不知道都干了些什么,时间就嗖嗖地过去了。我挺佩服那个姑娘的,她每年都会给自己列一些目标,做一份任务清单,我认识她四年了,她真的是每年都有看得见的收获。”
    咦,任务清单?听到这四个字,我脑子里灵光一闪:为什么我没有想过每年给自己设置一些目标呢?接着,我就给自己列出了2017年想要做的事项,具体的我已记不太清楚了,总之有七八项内容。我真的是按部就班地去执行了,到了2017年年底,我惊奇地发现,那些目标我竟然都完成了,而且多做了一些额外的事情,成就感满满。
    那时候的我,还不知道何谓清单,但我所做的事情,其实是和清单有关的。后来,我无意中读到了一些深度讲解清单的内容,才恍然大悟:原来,我之前写下既定目标,按照时间节点去完成,也属于清单的一部分。但那只是冰山一角。人生中还有很多问题,都可以进行清单式思考的。
    然而,就算是这样的小试牛刀,却给我带来了如此强烈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倘若把清单思维运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又会如何呢?就是从那时起,我开始真正地关注清单,系统地学习,并尝试将它运用到实践中。
    清单,到底可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呢?相信这是很多人都渴望知道的答案。在此,我想通过这本书,让更多的朋友和我一样,成为清单的受益者。毫不夸张地说,清单会把我们从焦虑和无序的混乱中拯救出来,让我们回归到有条理的、轻松的状态中,帮我们收复控制权,使我们能够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专注于重要的事,而不至于为了鸡毛蒜皮的琐事耗尽心神。
    或许,刚翻开这本书时,你可能会对清单感到陌生,甚至有一点点的抗拒。没关系,接触任何未知的事物都会让人感到些许不舒服,我们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别着急,也别担心,跟着这本书的节奏,它会帮你认识清单,教你设立清单,并告诉你如何在生活的各个领域中运用清单。
    请相信,这会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一张小小的清单,带给你的不仅仅是高效,它会彻底改变你的观念,升级你的头脑,使你获得不一样的身心体验,并让你身边的每件事都变得富有规律,让你充满成就感。
    准备好了吗?让我们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