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工业技术 > 机械仪表武器 > 武器工业

英国皇家海军战舰设计发展史(卷5 1945年以后重建皇家海军)/指文海洋文库

  • 定价: ¥139.8
  • ISBN:978755944301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308页
  • 作者:(英)大卫·K.布朗...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不是诺曼·弗里德曼式的“如何设计战舰”的作品,也不是R.A.伯特或者奥斯卡·帕克斯式的设计史,而是一部关于问题与解决、威胁与应对、挑战与应战的技术史。
    一部技术与艺术兼具的图像史诗,一座包罗万象的纸上战舰博物馆,一份丰富而专业的重磅参考资料。

内容提要

  

    本书讲述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皇家海军战舰的发展及其面对的难关。本书以D。K。布朗先生的职业生涯为依托,更注重战舰的设计过程,从预算,到设计,到审查,再到战舰入水,其中经历的流程烦不胜烦,项目随时可能在任一步骤流产。在性能和预算的双重压力下,英国皇家海军在航空母舰、护卫舰、驱逐舰以及潜艇方面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也交出了自己的成绩单CVA-01型航母、“利安德”级护卫舰、海标枪导弹驱逐舰,以及“海豚”级潜艇、“快速”级(Swifcsure)核潜艇……本书插图丰富,不仅有战舰实拍图,还有大量模型绘图和设计草图,除却事无巨细的文字,更要用直观的视觉效果,看懂英国皇家海军战舰。

目录

前言与致谢
简介
第一章  战时遗产
第二章  巡洋舰的消亡
第三章  改造
第四章  航空母舰
第五章  护卫舰计划
第六章  海标枪导弹驱逐舰
第七章  后期护卫舰
第八章  潜艇
第九章  核潜艇
第十章  小型舰只
第十一章  直升机航空母舰、两栖战舰和其他项目
第十二章  船舶工程
第十三章  其余技术
第十四章  结束语
附录
  附录1:1945至1985年间的英镑购买力
  附录2:雷诺系数
  附录3:商船的改装:1982年的福克兰群岛战役
  附录4:倾斜试验
  附录5:对比
  附录6:未来航空母舰
参考书目

前言

  

    前言与致谢
    D.K.布朗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本书是我此前四本关于从1800年到“二战”结束时,英国军舰设计史系列丛书的续作。这本书与前四本的相似之处在于,它专注于船舶与海洋工程,对于武器、电气等方面的发展,只提及了它们对舰船设计的影响。在本书范畴的大部分时间里,这一特点支配着设计,载入了舰船总监与武器总监的行政分割中。
    不过,这本书在几个重要的方面与前几卷有所不同。“三十年规则”意味着在整个保密期限内,本书无法使用官方文件,幸好前期还能获取很多资料。同时,我也不能假装自己没有偏见,因为我参与了许多决策。但另一方面,我可以给出作为一个内部人士的观点,也许后世的历史学家能够以不太偏颇的方式书写这段历史。这就是我把我的回忆插进乔治·摩尔负责的章节的理由!我们没有尝试采用统一的风格,而是为每个章节选择了主笔(乔治·摩尔负责第一章至第五章,大卫·布朗负责其余章节);但每一章都经过两位作者的审查,我们都有可能会在对方负责的章节插入自己的观点。
    这是一个经历巨变的时期:尤其皇家海军已不再是最大的海军,甚至在某些方面也算不上是世界上最好的海军,但政府、海军本身和公众在很长一段时间后,才意识到,并接受了这个事实。从技术上来讲,装甲和蒸汽式发动机(核潜艇除外)都消失了,火炮也失去了优势。电子设备主导了舰船水线以上部位的布局,也对内部布局产生了重大影响。每名船员都期望拥有更好的生活条件。与此同时,多型舰船的成本受到了严重限制。
    核武器影响了建造政策和舰船设计,而潜艇则开始向核能转变(海军也考虑将其用于水面舰艇)。本书花费了相当多的篇幅来讲述那些没有建造的设计,因为这些设计经常是各型入役舰船之间缺失的纽带。由于人们对其知之甚少,她们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现在有请我的合著者发言。
    乔治·摩尔
    读者可能会好奇,为什么会有第二个作者参与本书的编写。答案在于这段舰船史持续50多年的时间跨度及其复杂性。
    我主要负责的章节涵盖了本书时间范围的头二十年。为了确保历史的准确性,每艘军舰设计演变的历史均来自记录下来的原始文件。然而,一般来说,政府部门产生的文件只有大约1%保存在档案中,这意味着某些细节方面会不可避免地存在空白。此外,我还要面对另一个问题,出于安全或其他实际的原因,一些记录的保密时间远远超过规定的30年。毕竟,部分军舰确实拥有很长的寿命,一些敏感领域(尤其是核领域)的政策需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尽管如此,编写每型舰船从概念起源到诞生的历史还是可以做到的,这一直是我的目标。最后,政治和财政方面的因素也不容忽视。
    战后的头20年,虽然没有大规模的作战行动,但在技术和经济方面来讲,这是皇家海军历史上最具戏剧性的一段时期:战列舰消亡;巡洋舰和驱逐舰得到有效地融合;理想中的航空母舰无法承担;潜艇发展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武器之一。这是一个有趣的故事。
    本书所述观点均来自作者,不代表国防部的立场。
    致谢
    和往常一样,撰写本书的过程中不可能没有得到朋友的帮助。
    首先要感谢以前的同事,他们的回忆为编写书中的舰船设计史做出了巨大贡献:来自英国海军造船部的艾伦·布尔(Alan Bull)、马丁·考特(Martin Cawte)、大卫·查默斯(David Chalmers,博士)、约翰·科茨(John Coates,博士)、艾伦·克莱顿(Alan Creighton)、基思·福尔杰(Keith Foulger)、杰夫·富勒(Geoff Fuller)、诺曼·冈德里(Norman Gundry)、阿瑟·鸿诺(Arthur Honnor)、吉姆·劳伦斯(Jim Lawrence)、彼得·洛弗(Peter Lover)、丹尼斯·欧内尔(Dennis O'Neill)、道格·帕蒂森(Doug Pattison)、肯·珀维斯(Ken Purvis)、杰克·雷文斯(Jack Revans)、埃里克·塔珀(Eric Tupper)、彼得·厄舍(Peter Usher,博士)、阿尔弗雷德·沃斯珀(Alfred Vosper)、布赖恩·沃尔(Brian Wall)、弗雷德·叶玲(Fred Yearling),高挥发性过氧化氢专家麦克奈尔(Mcnair)女士和雷·萨维奇(Les Savage),还有来自造船厂的尼克·帕蒂森(Nick Pattison)、约翰·萨登(John Sadden)和伊恩·约翰斯顿(Ian Johnston)。
    接下来要感谢历史档案和图书的管理者,约翰·希尔斯(John Shears,Journal of Naval Engineering),珍妮·赖特女士(Jenny Wraight,海军部图书馆馆长),已故的海军历史科科长—J. 戴维·布朗(J. David Brown)和他的继任者—克里斯·佩奇(Chris Page),鲍勃·托德(Bob Todd)和他的员工(国家海事博物馆,铸铜厂办公点),剑桥大学图书馆(维克斯档案馆),公共档案馆,世界船舶学会会长理查德·奥斯本(Richard Osborne)博士。
    感谢皇家造船师学会行政长官允许我们引用他们的论文;感谢皇家版权管理;一些插图的版权归国防部所有,经英国文书局的许可使用,在书中会单独标识为“国防部”。
    我们特别感谢约翰·罗伯茨(John Roberts),他不仅帮忙绘制了许多插图,还以明智和批判的眼光审阅了正文。此外也要感谢莱恩·克罗克福德(Len Crockford)帮忙绘制插图。最后感谢英国宇航系统公司(BAE SYSTEMS)、世界船舶协会(World Ship Society)、沃尔特·克洛茨公司(Walter Cloots)和迈克·伦农公司(Mike Lennon)允许我们使用它们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