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书法篆刻

上海博物馆藏碑帖珍本丛刊(第2辑共5册)(精)

  • 定价: ¥1680
  • ISBN:9787547924242
  • 开 本:8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书画
  • 页数:74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上海博物馆是庋藏历代善本碑帖的重镇,本丛刊为首次全面公开上海博物馆的碑帖珍藏,从中甄选出独具特色的藏品,其中不乏孤本、稀见珍本。丛刊以册页函装的传统装帧形式,原色原大精印,再现法帖的艺术价值与典藏价值。除完整呈现包括题跋、印鉴在内的全貌外,另附别册由专家详尽解读碑帖内容及其版本情况,释读碑帖原文和观款题跋,以便读者欣赏、学习与研究。第二辑,包含《石鼓文附音训》《孔宙碑并阴》《中岳嵩阳寺碑》《大观帖卷一》《大观帖卷七卷八(太清楼二王法帖)》五种。被誉为“石刻之祖”的《石鼓文》为上海博物馆藏明拓“黄帛本”,第二鼓“黄帛”二字未损,且早于故宫博物院、上海图书馆所藏“黄帛本”,为公藏《石鼓文》第一佳拓;册后附有《石鼓文音训》拓本,可供学习与研究者参考。《孔宙碑并阴》为上海博物馆藏明拓本,且碑阳、碑阴合璧,极为难得。北朝名刻《中岳嵩阳寺碑》书风为带有楷法的隶书,且兼具篆书风味,被书家所推崇;本次所选上海博物馆藏明拓本,拓工精良,字口清晰,曾经刘铨福、李国松、罗振玉等递藏。《大观帖卷一》为上海博物馆藏宋拓本,曾经朱彝尊、蒋祖诒、褚德彝等递藏,宋讳玄、敬、恒、弘、让均缺笔,但未见著录,亦不为世人所知,为首次原色精印。《大观帖卷七卷八》为上海博物馆藏宋拓《太清楼二王法帖》的残本,曾经杨中讷、彭志杰、汪宝礼、吴云递藏,与国家博物馆藏宋拓《大观帖》第七卷、故宫博物院藏宋拓《大观帖》第八卷面目极似,不失为佳拓,亦首次原色精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