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管理学

全胜(复杂时代领导者需要的视野实践和行动)(精)/哈佛企业学习领导不确定的未来系列丛书

  • 定价: ¥69
  • ISBN:9787111663492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机械工业
  • 页数:318页
  • 作者:(加)詹姆斯·吉米...
  • 立即节省:
  • 2020-11-01 第1版
  • 2020-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长期以来,《孙子兵法》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伟大的领导力经典之一。基于对《孙子兵法》长达30年的研究和持续不断的实践,詹姆斯·吉米安和柏瑞·博伊斯认为,《孙子兵法》并非只与作战或商战有关,实际上,它在传授如何有效应对复杂局面与冲突的方法。
    《全胜》是一部勇敢、独特而重要的著作。它需要我们具有全新的意识和思维,从而更有技巧地应对冲突和混乱。这里有2500年的古老智慧,却又如此历久弥新,及时且适时。
    吉米安和博伊斯拥有的共同的天赋,可以把艰涩和生疏的概念以简单直接的方式完美地呈现。

内容提要

  

    运用孙子智慧,应对当今世界的冲突与挑战。
    《孙子兵法》被公认为世界上最伟大的领导力经典之一。
    《孙子兵法》产生的春秋战国时代与今天的世界极其相似,同样充满着复杂性、不确定性、巨大的变革和不可避免的冲突。孙子认为,世界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依存、不断变化的整体,以局部的、短期的、线性的视野追逐胜利,必定会在系统中引发更大的动荡或灾难。真正的胜利是整体性的胜利,即“全胜”,这是身处当下的领导者好的选择。
    基于对《孙子兵法》长达30年的研究和持续不断的实践,两位作者以“全胜”的视角,对《孙子兵法》进行了深入的阐释,帮助领导者解读原文的深刻意涵,并通过“视野-实践-行动”的框架,为领导者们提供了一套修炼全胜之道的有效方法。
    作者在书中谈到,全胜不仅仅意味着领导者把竞争中的另一方争取到有利于自己的一侧,而是把他带到比任何单方视角都更宽广的地方,看到冲突双方都未曾想到的解决方案和可能性。如此,正如作者所言,“就不会有冲突导致的残骸,你可以从胜利中建立更伟大的事物”。
    在解读孙子智慧的过程中,作者拓展了我们看待冲突的视野,冲突所带来的痛苦和暴力仅仅是一个表象,而深藏在这个表象之下的是:冲突反映了我们是如何与自己、与彼此、与世界连接的。作者认为,冲突为领导者提供了一个契机,去深入了解自己、他人和世界真实的样子,从而打破你输我赢的二元模式,在一个更大的系统中去探索应对冲突的可能性。
    《孙子兵法》的精髓在于如何运用“势”来达成全胜,这也是本书的重点内容。越是艰难的时期,领导者越需要看清“势”,只有把握事物发展变化的本质规律,看清全局,才能抓住机会应对混乱和冲突。作者不仅对“势”的特质和运用要诀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还对《孙子兵法》中“任势”的六大战略实践进行了解读,以此帮助领导者在实践中如何顺势而为,创造动力和引爆点,推动变革发生。
    跨越2500年,孙子的智慧经久不衰,《全胜》让我们能够再次与这一古老智慧相遇,帮助这个时代的领导者建立更加广阔的视野,采取智慧的行动。

媒体推荐

    《全胜》对《孙子兵法》的解读新颖而有洞见,给在当代风起云涌、不确定性与机遇并存的全球市场中扬帆航行的商业领袖们,提供了进入这一巧妙又实用的智慧传承的机会。不论是预见竞争优势,还是点燃团队的创新激情,还是应对危机,本书的建议和洞见都是绝对必要的。
    ——迈克尔·卡罗尔(Michael Carroll),迪士尼公司前副总裁
    博伊斯和吉米安为我们的高层领导者们提供了一次无与伦比的学习体验,这些领导者负责我们大约5亿美元的业务,带领着航空航天制造行业的1800名员工。博伊斯和吉米安不仅通过极具实操性的培训解码了《孙子兵法》,而且让学员感到其与实际的工作和生活密切相关。他们启发领导者们发现自身的智慧,并应用于日常真实挑战中。他们在新冠病毒蔓延期间给领导们的支持和指导非常有价值。这个培训给我们带来的价值和突破性的思维简直不胜枚举。
    ——杰奎琳·盖洛(Jacqueline Gallo), Whitcraft(全球领先的航空航天机械和配件制造商)集团总经理
    基于数十年对《孙子兵法》的深入研究和学习,以及在真实世界中不断的实践和应用,吉米安和博伊斯带给了我们非常珍贵的学习体验。这一体验让我们在不确定的时期创建了重要的媒体业务,而且把它变成了这一领域的权威声音。他们也给我们的矿产工业信息和咨询业务的员工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培训。
    ——迈克尔·陈德(Michael Chender),Metals Economics 集团创始人
    《全胜》是一部勇敢、独特而重要的著作。它需要我们具有全新的意识和思维,从而更有技巧地应对冲突和混乱。这里有2500年的古老智慧,却又如此历久弥新,及时且适时。
    ——玛格丽特·惠特利(Margaret J. Wheatley),《领导力与新科学》《发现我们的道路——不确定时代的领导力》作者

目录

赞誉
中文版序
中文版推荐序
译者序
引言
第一章
  化解冲突的艺术
  《孙子兵法》的文本和传统
  《孙子兵法》的精髓
  《孙子兵法》如何发挥作用
  如何开始这段旅程
第二章
  视野、实践和行动:理解《孙子兵法》的框架体系
  视野
  实践
  行动
  视野、实践和行动三位—体
第三章
  大视野:《孙子兵法》教我们如何看世界
  相互联系
  冲突
  全胜
  知
  胜利
第四章
  基本实践:如何运用“势”
  “势”是什么
  任势于世间
  总结和例子
第五章
  战略实践:运用“势”的多种形式
  奇与正
  形与变
  诡诈
  更多运用“势”的方式
  实践总结
第六章
  行动:在现实中运用《孙子兵法》的故事
  什么是行动
  故事的力量
  14个有效行动的故事
第七章
  如何开启智慧传承之路
  一种“知”的方式
  与孙子思想的糅合
  转化混乱与冲突
  放下
  致谢
附录
  《孙子兵法》英文版
  注释
  关于作者

前言

  

    在当今复杂而又快速变化的工作环境中,不确定性和模糊性让领导者们无时无刻不在面临着各种挑战,我们常常感到没有足够的时间、信息或资源来“把事情做对”,但是,需要把事情做好的压力一点没有减少。现在,世界上所有的领导者都在寻求新的方法、技巧和存在之道。
    当我们回溯漫长的历史,可以看到人类的领导者们曾经面对类似的复杂情况。实际上,与我们当今情况类似的一个最著名的历史时期,就是中国历史上的春秋末期。那是一个纷乱的时代,领导者们不断变换盟友,政治边界不断变更,曾经长期存在的国家消失。不再有所谓的忠诚,变化成为唯一不变的东西。
    春秋末期对我们的现实尤其具有指导意义,原因在于其变化背后的动力机制与当今时代有着极大的相似之处。当代新技术的巨变对商业领域的破坏性冲击,与春秋末期政治上的不确定性给国家政治带来的冲击极其相似。在这两个情境下,我们都见证了很多实体的消亡,而仅有少数强大的实体得以留存下来。新的现实需要领导者们找到新的应对之法,抓住任何一线机会跟上时代的变化。
    在混乱的春秋末期,适时地诞生了一部伟大的领导力著作,直到今天仍然对我们有着独特的价值和帮助。我们说的是《孙子兵法》——在西方被翻译为《战争的艺术》,它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富启发性的、应对复杂时代的领导力手册之一。20世纪六七十年代,我们在美国社会剧烈变革的背景下,潜心寻找新领导力典范以应对不确定性的挑战时,惊喜地发现了《孙子兵法》。我们立刻就被它的深刻性和与现实性吸引了。并且,它还非常实用,为我们乘风破浪指引了方向。
    我们学习了原文,并把它翻译成英文,在2001年以丹玛小组的名义出版,该书广受学者、企业高管和军方领导者的好评。很多商业和军队领导者们特意邀请我们到他们的组织中,去传授如何在现实生活中运用这本古老兵书中的巧妙方法。由于原文谜一般的语言风格,如何理解并应用《孙子兵法》一直困扰着西方的读者们。我们向北美的领导者们传授兵法的过程也是学习和成长的过程,本书囊括了这一过程中的实践、收获和领悟。
    全胜,作为对“兵法”的另一种翻译,包含了很多我们对于当今社会中领导者们该如何运用孙子智慧的洞见。我们提炼了核心的原则,将其解码为通俗的语言,然后与现代脑科学和基本的领导原则相结合,以提出新的方法,将古老的智慧运用到领导者当前面临的挑战中。
    有意思的是,我们并没有想到过要把《全胜》翻译为中文,并把它介绍给中国的领导者们。这可真像是英国的一个旧谚——“教老奶奶嘬鸡蛋”。它恰好描述了像我们这样的西方人要给你们(中国读者)建议有多荒唐,因为对于这个主题,你们显然应该比我们这些西方人知道得更多。
    或许很多中国读者会感到《全胜》中的内容似曾相识,甚至非常熟悉,因为书中很多原则正是来自于你们熟悉的世界观。很有可能你们对这些原则背后的文化的理解要更深入。同时,我们相信读者们仍有可能从我们学习经典的方式中受到启发:如何将其应用于领导力的挑战?如何发展出一套平实易懂的语言体系来解释孙子,并把它传授给别人?当然,这些内容是否有价值,需要由你们——读者们来决定。
    毫无疑问,我们都同意《孙子兵法》是一本意涵深刻的领导力教科书。从我们的视角来看,其深刻性来源于孙子看待世界的方式,他把世界看作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由于世界金融危机、政治、贸易摩擦、大规模人口迁移、难民潮以及气候挑战,这种内在关联性在近几十年中逐渐进入到西方世界的主流认知中。相应地,我们也看到了复杂性科学作为一个理解并处理复杂现象的工具正在兴起。
    在工作坊中,我们将这些观念称为“全胜的简单之道”。我们之所以要寻找“全胜的简单之道”,是因为快速变化的环境。当突发的混乱产生之时,领导者们没有时间去详细地查看手册以获取正确答案。必须有一种简单的方法,它能够很容易地整合进我们的思维方式中,并且在压力之下易于提取。想要达成这种效果,必须在深层次理解其思想,并使之成为我们自己思维的一部分。这种方法能带来有效的行动,正如科学告诉我们的,复杂的系统通常服从于简单的规则。
    这些简单的规则是什么?《全胜》从孙子的智慧中提炼出了简单的三步流程:了知、任势和制胜。“了知”就是清晰地了解局势,超越偏见和我们日常用于处理过量数据的算法。“了知”引领“任势”,即看清能量移动的能力,然后收集、聚焦力量,在有利的时机下,通过人为系统或自然系统释放能量。这种方式帮助我们与胜利相遇,发现前所未有的新颖而又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总之,《全胜》的观点是,有效的行动来自于领导者对构成环境的要素的洞察,有效地重构环境中的要素,以使自己能借助它们的力量,然后,当有利时机到来时,一举而定。
    这种方法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它给我们带来了冲突的新鲜感——冲突究竟是什么,以及该如何与它共处。这本书关于冲突的最核心的观点,总起来说就是“全胜”。在这个视角下。冲突是内在相互联系性的不可避免的副产品。冲突是告诉我们需要关注什么的重要信使,它呼唤我们包容所有利益相关者的视角和需求。对待冲突并非只有回避或解决,还需要把它当作一个更大的系统进程的一部分。在我们的教学中,  “全胜”的概念对西方学员来说具有一种特别深刻的冲击力。
    我们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这一版本的《全胜》由一组富有激情的中国各个领域的领导者们翻译呈现给中国的读者们,他们和我们一起对本书的材料做了细致的研究。他们从自己的工作经验出发,深刻地理解当代中国领导者们所面临的挑战。因此,我们也邀请他们撰写一篇译者序,以分享他们在翻译过程中的收获,以及进一步分享中国的领导者们如何将本书中的原则应用于他们的工作生活之中。我们非常感谢他们的贡献,并且确信他们的工作能够给读者们带来裨益。
    欢迎中国的读者们能加入关于《孙子兵法》的学习和对话中,能够分享自己在当今这个复杂而快速变化的时代如何借鉴孙子智慧,不断生成新的有价值的技巧和方法。我们希望你们将会从阅读本书中发现一些有价值的东西。在当今这个充满不确定性和模糊性的世界里,即使对于有经验的领导者们,有效的行动有时也是非常难以寻找和把握的。希望我们在书中提供的这些法则,能够帮你找到自己的全胜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