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大脑幸福密码(脑科学新知带给我们平静自信满足)

  • 定价: ¥59
  • ISBN:978711166626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机械工业
  • 页数:224页
  • 作者:(美)里克·汉森|...
  • 立即节省:
  • 2021-01-01 第1版
  • 2021-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的主题非常简单:用日常的积极体验背后隐藏着的能量去改进你的大脑进而改善你的生活。本书将教会你将各种转瞬即逝的体验转化成对神经网络的持续改进。只需每天进行几次,每次十几秒钟,你就能学会如何吸纳正能量,而这将自然而然地给你的内心带来更多的喜悦、宁静和力量。

内容提要

  

    里克·汉森博士所做的融合了脑神经科学、积极心理学与进化生物学的跨界研究,尤其是自我导向型神经可塑性的研究和实证表明:你所关注的东西便是你大脑的塑造者。如果你持续让思维驻留于一些好的、积极的事件和体验,比如开心的感觉、身体的愉悦、良好的品质等,那么久而久之,你的大脑就会被塑造成既坚定有力、复原能力强,又积极乐观的大脑。
    我们的大脑不是一夜之间进化而成的,它的容量和倾向性是历经数亿年才得以形成的。人类获得幸福、应对变化和取得成功所需要的内心力量,是基于大脑构造建立起来的。但我们的祖先为了生存下去,大脑进化出了一种消极偏见:随时寻找危险因素,做出激烈的反应并迅速将这种体验储存在神经结构中。消极体验激活大脑,令其吸收负能量,进而使其更容易对焦虑、沮丧和失望等消极情绪产生反应,形成恶性循环。
    你可以通过拥有、丰富、吸收和联系内化日常生活中的积极体验塑造你的大脑,让你变得更加有安全感、满足感和联结感,收获平静、自信和满足。
    比如:
    一件毛衣带来的舒适;
    一杯咖啡带来的温暖;
    一只猫咪带来的愉悦;
    一个朋友带来的美好……

媒体推荐

    变革大脑曾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但现在已经成为事实。通达的思考取向、积极的情绪体验、坚定的行为方式、愉悦的身体感觉,可以重构人类进化中的大脑预设编码,将人类的焦虑感转化为安全感,孤独感转化为亲和感,不公感转化为满足感。本书运用通俗的语言阐述原理、传授技巧,使人将转瞬即逝的快乐变成源源不断的福流。
    许燕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中国心理学会积极心理学专委会首届主任委员
    为了安全地生存下去,人类的大脑习惯于优先注意和加工消极信息。但在现代社会中,大脑的这种习惯让人们容易陷入焦虑、抑郁之中。因此,我们有必要刻意练习,学会更加关注积极面。本书提供了一组方法,告诉我们积极体验有哪些来源,我们怎样才可以更长久地留驻在幸福与安宁之中。
    陈祉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
    本书将积极心理学的方法和原理深入到积极神经科学的层次,从脑科学的角度讲清楚了为什么我们会受到那么多消极情绪的困扰,以及被消极偏见所误导做出错误判断,并提出了一个方便使用的方法,就是内化积极体验的四步法HEAL:Have(拥有)、Enrich(丰富)、Absorb(吸收)、Link(联系)。这个方法看上去似乎有些鸡汤,其实蕴含了深刻的脑科学道理,效果很神奇,我推荐大家都来学一学、试一试。
    赵昱鲲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积极心理学研究所中心副主任
    一个人的幸福与其成就、获得和收益没有完全的正比关系,反而和一个人的思维与认知有相当大的关系。运用本书作者里克‘汉森博士提出的不断内化日常生活中的积极体验的方法,我们就能够塑造幸福的大脑。如此为之,一部好的电影,一本好的书,一首好的诗词,一段好的音乐,都能够让我们进入福流状态。
    彭凯平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国际积极心理学大会执行主席
    亚里士多德认为“幸福是至善”,世界卫生组织每年发表“世界幸福报告”,可见对幸福的追求是十分人性的。只是为了确保人类的延续,古老的人类大脑更加关注可能给我们的生存带来威胁的信息,即所谓的消极偏见。本书为我们提供了觉察和克服这种消极偏见,聚焦于生活中的好人好事,并将其优先化和拓展的方法,从而让我们重编大脑密码,趋于更大的幸福。愿幸福!
    童慧琦美中心理治疗研究院院长,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中心临床副教授
    (按照姓名笔画顺序排列)

作者简介

    里克·汉森,美国知名神经心理学家,临床心理学博士,自我导向型神经可塑性研究领域专家。毕业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现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至善科学中心高级研究员。《纽约时报》畅销书作家,《赫芬顿邮报》、今日心理学网站常驻作家。
    他曾多次受邀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及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等名校演讲,作品被翻译成28种语言畅销全球,英国广播公司、加拿大广播公司、美国国家公共电台及福克斯财经频道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

目录

赞誉
引言
第一部分 为什么
  第1章  成长中的积极体验
    内在力量
    在思维的花园里
    体验依赖型的神经可塑性
    改进你的大脑
    最有效的体验
    自我导向型神经可塑性
  第2章  坏体验的维可牢
    进化的大脑
    坏比好强大
    恶性循环
    纸老虎妄想症
    维可牢和特氟龙
    劳而无获
    公平竞争
  第3章  绿色的大脑和红色的大脑
    大脑的三个操作系统
    顺应模式
    回家真好
    好体验的维可牢
    反应模式
    选择
    建立顺应性偏向
第二部分 怎么办
  第4章  自我痊愈
    内化积极体验四步曲
    做内化积极体验的高手
    内化你所需
    积极体验,益处多
    日常生活中的珍宝
  第5章  留心积极体验
    留心一种快乐的感觉
    体验的旋律
    意识的舞台
    喜欢和想要
    低垂的果实
  第6章  创造积极体验
    当前设置
    近期事件
    一直存在的事物
    个人品质
    过去
    未来
    好体验,要分享
    变废为宝,转负为正
    关怀他人
    在别人的生活中发现善
    想象好事
    创造好事
    直接刺激积极体验
    生活处处充满机会
  第7章  大脑构造
    丰富你的积极体验
    吸收体验
    平和、知足与爱
  第8章  用鲜花除杂草
    消极体验是有成本的
    消极素材在人脑中的工作机制
    改变消极素材的两种方法
    各种强大的可能
    内化积极体验的第四步
    解毒剂体验
    从消极素材开始
    将积极素材与消极情境联系起来
    第四步练习
  第9章  好用处
    让好教训在你心中扎根、沉淀
    追求于你有益的东西
    重塑你的幸福
    一块蛋糕
    填满心中的那个洞
    让蓝色不再忧郁
    精神创伤的复原
    喂养你的人际关系
    帮助他人
    儿童与内化积极体验
    消除障碍
    以顺应模式应对挑战
  第10章  21件宝贝
    如何使用本章
    安全感
    满足感
    关联感
后记
关于作者
致谢
参考文献

前言

  

    也许你像我以及很多人一样,埋头于一项接一项、仿佛没有尽头的工作,而让时间一天天无声地溜走。在这个过程中,你可曾停下手中的工作,拿出10秒钟,感受和内化即使在最普通的一天里发生的某个积极的瞬间?如果你不拿出这区区几秒钟时间,去享受、去留住这种体验,它就会像风过林梢那样与你擦肩而过,只能给你带来片刻的愉悦,却没有持久的价值。
    本书的主题非常简单:用日常的积极体验背后隐藏着的能量去改进你的大脑,进而改善你的生活。我将向你展示如何利用那些美好的瞬间让你的大脑变得更好,变成一个自信的、惬意的、满足的、拥有自我价值感的,并且能感受到别人关心的大脑。这些瞬间根本不需要你花费巨资就能得到,可能只是你最爱的那件毛衣带来的舒适、一杯咖啡带来的愉悦、一个朋友带来的温暖,或者完成一项任务带来的满足感,也可能是来自同伴的爱。
    只需每天进行几次,每次十几秒钟,你就能学会如何内化积极体验,而这将自然而然地给你的内心带来更多的喜悦、宁静和力量。上述实践及其背后的科学知识,既不是教你学习积极思维,也不是让你参加那类制造积极体验的活动,这两者通常都是对大脑的无端消耗。本书所提倡的是将各种转瞬即逝的体验转化成对神经网络的持续改进。
    人类为获得福利、应对变化和取得成功所需的内在力量,是基于大脑构造建立起来的,为了帮助我们的祖先生存下去,大脑又进化出了一种消极偏见,使得它能排斥坏体验(就像维可牢尼龙搭扣),迎合好体验(就像耐热耐磨损的特氟龙涂料)。要解决这个问题,将内在力量嵌入你的大脑,你需要学习哪些体验能够满足你对安全感、满足感和关联感的基本需求。随着你的内心获得平和、满足和关爱,你将不必刻意追求那些令人愉悦的事情或者纠结于那些让你心烦的事情。你将愈加享受到一种无条件、无限制的健康感,摆脱外部环境的左右。  大脑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大脑的内部运作情况决定了你的所思所感、你的语言和行为。许多研究表明,人的经历和体验会持续不断地以各种方式改变着我们的大脑。本书的目的便是教你学会如何更好地改进大脑。
    大脑是神奇的,通过本书你会对这一点有更多的了解。在前三章,我将概述人类大脑的运作原理,解释人为什么要做大脑的主人以及人类如何回归美好的本质。接下来,我将介绍一些内化积极体验的行之有效的方法,教你如何熟练掌握这些技巧。你不需要有神经科学或心理学的知识背景,也能理解这些观点。我从中提炼出四个简单的步骤,并将其首字母缩写为“HEAL”:拥有(Have)一种积极体验;丰富(Enrich)其内涵;吸收(Absorb);将积极素材和消极素材联系(Link)起来,使积极素材缓和甚至取代消极素材(第四步是非强制的)。我们会彻底地探讨每一个步骤,你将学到许多切切实实、可操作性强的方法,帮助你在繁忙的一天当中,留意或者创造一些积极体验,并将它们融入你的思维、你的大脑、你的生活。我们在每一章的最后设置了一个名为“吸收精华”的版块,总结该章提出的一些要点。
    我是在读大学时误打误撞进入内化积极体验这一领域的,它改变了我的生活。40年后的今天,我在自己所从事的神经心理学工作中,尝试将这一领域往纵深方向拓展。迄今为止,我已经将这些内容传授给数千人,其中很多人向我讲述了他们的故事,告诉我这套方法如何改变了他们的生活。你将在本书中读到其中一些小故事。我很高兴能将这一饱含力量的实践方法与你们共享,如果还想了解更多,请登录WWW.RickHanson.net,免费获取上面的一些资源。
    作为一个父亲、丈夫、心理学家、冥想老师和职业顾问,我已经意识到真正改变世界的既是我们对思维内部的改造,也是我们对外部世界的改造。在本书中,你将会看到一些将短暂的精神状态转化成持久的神经结构的实验性方法,请根据你自己的不同需要采纳我的建议。希望你喜欢阅读本书所带来的收获,在它们的帮助下,你的发现将对你的大脑和人生产生深刻的影响。
    相信你自己。内化积极体验能帮助你看到自己身上的善,也能帮你看到世界和他人身上积极的地方。

后记

  

    正如我希望你能发现的那样,内化积极体验可以是非常强大的。这个练习可能的影响绝不仅仅局限于我们这些个体,而应延伸至更广阔的世界中去。
    人脑的反应模式在历史发展的绝大部分时间里都为人类的生存提供了巨大的帮助,但是现在这种模式会给整个地球带来压力。在过去的6000万年,有超过99%的时间,人类和哺乳动物的祖先都生活在一种小型狩猎采集型社会里,求生就意味着要辨别出谁是“自己人”,同时不要相信(有时还要攻击)“他们”。但是,现在这些反应性倾向会给不同政治、种族和宗教集团之间的矛盾火上浇油,也会使国家间的紧张和攻击性局面更糟糕。这句话虽然是老生常谈,但其警示意义一点都没有减少:我们用核武器武装了我们石器时代的大脑。与此同时,混杂着恐惧、贪婪和自我中心主义的大脑反应模式,推动了人类对地球有限资源的大肆掠夺,从而导致滥砍滥伐、种族灭绝和全球气候变暖现象的出现。
    灵长类动物和人类的共同祖先所生活的客观环境周期性地迫使他们的大脑进入红色状态,呈现出反应模式。他们根本不可能持续而可靠地满足对安全感、满足感和关联感的基本需求。但是人类这个物种,现在已经知道了保护、养育和关心每一个人所需要的各种资源和方法。如果我们选择去做,是可以做成的。这种可能性以前从未出现过,人类为了做到这一点花了不少时间。如何抓住这个史无前例的机会,将成为人类至少下一个百年的核心故事情节。
    要抓住这个机会,我们不能只顾着改善外部环境,例如获取干净的水源、教育资源等,当然这也非常重要。至少从上一代人开始,我们就已经具备了满足所有人基础需求的可能性,但这至今没有实现,在世界各地仍然存在贫困和不公。即使在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恐惧、沮丧和心痛也依旧顽固地存在于日常生活当中。鉴于大脑具有进入红色状态的倾向,我们必须改善我们的内部环境,进入思维领域,构建内在力量,让不断发展的“核心需求已被满足”的感受深入骨髓。这样,面对各种商业和政治的操纵摆布,我们才能不再轻易受到伤害,因为那只会发生在人们心中潜藏着短缺感和动荡感时。 想象一下,当世界上的人类大脑(1亿,10亿,还是更多)在一天当中的绝大多数时间里(就算不是全天)都处于顺应模式时,会是一幅什么样的画面?最终会到达一个爆发点,促成人类历史进程中的一个质变。人们还是会到了夜晚就房门紧锁,还是会追逐利益,还是会意见不合以及相互竞争。人们还是需要价值观和美德的指引。然而,人们内心古老的恐惧之火、沮丧之火和心痛之火将会渐渐微弱,最终因缺乏燃料而熄灭。请记住当你处于平和、知足与爱的状态下时是什么感觉,也记住和同样处于这种状态下的人们在一起时又是什么感觉。想象一下到那时你的家庭会是什么样的,如果每一个人都能以大脑的绿色状态——顺应模式为核心,那么你工作的地方、你的社区又会是什么样的。再往前进一步,想象一下企业会如何对待自己的员工,政府将如何运作,国家间又会怎样相处。 这不是一个乌托邦式的幻象。大脑的顺应模式就是我们的大本营、我们的家。为了我们自己,为了我们的孩子的孩子,我希望我们能尽快地回归这个大本营,回到我们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