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玉堂酱园传

  • 定价: ¥58
  • ISBN:978754726666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吉林文史
  • 页数:252页
  • 作者:张启晨|责编:吕莹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1版
  • 202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作品以山东百年老字号玉堂酱园的发展为背景,讲述了苏州运河之畔的船户子弟戴阿堂原本和姐姐、姐夫过着风平浪静的安生日子,谁想到知府家的公子看上了他的未婚妻,一桩强夺冤案就此发生。就在戴阿堂心灰意冷之际,曾被他无意中救下一命的江湖大哥许海江出现,决定助他一臂之力以报救命之恩。在一众江湖好汉的里应外合下,戴阿堂顺利救出未婚妻并成功带她出逃。江南老家回不去了,戴阿堂索性定居济宁,经过合计,买卖南方酱菜赚些银子。因为广积善缘,酱园越做越大,成为享誉山东,地跨北方五省的扛鼎之业,并传承数代。极盛时期,甚至朝野上下都无人不识。但随后社会动荡与新时代的无限发展机遇也尽皆投映在了这小小的酱园中!

内容提要

  

    《玉堂酱园传》讲述三百年玉堂故事,六代人酱园传奇,传统文化传承者,重现历史辉煌时。

作者简介

    张启晨,新生代90后作家、编剧、青春励志演讲人,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代表作品《我为读书狂》。其作品和个人受到《扬子晚报》《淮海晚报》《现代快报》《风流一代》《中国教育报》等全国数百家媒体推荐报道。

目录

第1章  立冬——百年世博,为国出国(上)
第2章  立冬——百年世博,为国出国(下)
第3章  大暑——少年意气,自荐领命
第4章  立秋——龙行于野,人成于难
第5章  小暑——重洋远渡,海上扬帆(上)
第6章  小暑——重洋远渡,海上扬帆(下)
第7章  雨水——有草于野,有你心头
第8章  寒露——寒意突至,快刀恩仇(上)
第9章  寒露——寒意突至,快刀恩仇(下)
第10章  处暑——天地肃杀,百兽惊慌(上)
第11章  处暑——天地肃杀,百兽惊慌(下)
第12章  春分——万物晓生,柳暗花明(上)
第13章  春分——万物晓生,柳暗花明(下)
第14章  谷雨——见招拆招,迎难而上(上)
第15章  谷雨——见招拆招,迎难而上(下)
第16章  惊蛰——侠走天下,义字为先(上)
第17章  惊蛰——侠走天下,义字为先(下)
第18章  立春——欢宴隆庆,草野生机
第19章  夏至——惊云突降,云开雾明
第20章  芒种——诸事有因,诸行结果
第21章  秋分——善恶有果,相报有时
第22章  冬至——暗流涌动,诡云奇布
第23章  大雪——仗义直行,还恩报情
第24章  小满——异国征途,明枪暗箭(上)
第25章  小满——异国征途,明枪暗箭(下)
第26章  霜降——急中生智,丰年即来(上)
第27章  霜降——急中生智,丰年即来(下)
第28章  白露——怀德异邦,载誉归来
第29章  小寒——广厦将倾,福兮祸兮
第30章  大寒——东奔西走,思前想后
第31章  小雪——众生众相,肩挑重担
第32章  清明——盈门八方,涅槃重生
第33章  立夏——世博百年,玉堂如今
后记

后记

  

    玉堂的故事到这儿就暂时告一段落了,但是属于玉堂人的未来将会一如既往,勇往直前。犹记得当时创作的初衷:2016年去山东游玩,被街巷上一家店铺的门招所吸引——玉堂酱园。那时候自己在进行后来成为国内首部邮票书的“信中书”没大在意。谁知几天后,在叔叔的安排下,我和玉堂的掌舵人何景春同席吃饭,席间我们从酱菜起源、人文历史、运河文化谈起,说到现代企业经营、改革浪潮等内容,相谈甚欢。之后,玉堂酱园在脑中一直挥之不去,总想写点什么。运河选题开笔,我毫不犹豫定下玉堂。之后一年时间四赴济宁,与工人同吃同住,走访玉堂上下数十人,并带走数捆资料回去精研。一个三百年兴衰沉浮的酱园帝国正在心中逐渐清晰。随后,在南京参加一次学习。会议结束后,主持人出于客气,询问台下观众有无发言要求,我是个不习惯沉默的人,于是就有了下面这段发言:
    作为年轻一辈,我们渴望表达,害怕被遗忘。我们用文字语言来彰显我们的存在,证明我们的可能。是的,作为写作者,一辈子的光荣就是留下那么几个字,在我们痴了、呆了、傻了乃至于死了之后,仍旧有人还记得那几个字。为此,我们坚持不懈,孜孜不倦,痴心不悔。
    我是个靠阅读和后天学习成长起来的作者,我不认为自己存在什么天赋。甚至论起灵性二字,我和大部分朋友比起来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小时候,母亲逛街将我丢在书店,四五个小时过来接我,我仍旧捧着书不愿意离开。大了之后,父母出差,我用十来天时间无师自通学会了做菜。回家之后面对空空如也的冰箱和胖了快十斤的我,他们断言我会成为一个好厨师。第一本书出版后,我壮志豪情放下狂言,外出完成一部著作,并且在外面租了个房子。可三个月后,朋友来看我,发现我的打牌技术神乎其技,三手牌出完之后就能猜出各家牌型。当时想想,环境对个体的影响太重要了。幸好生在江苏,波波折折之后,还是青灯古佛手不释卷。若是生在澳门,现在可能就投身另外一番事业了。 人是需要约束和要求的。工作之后,我给自己立下规矩。每天下班后,放下手机,一小时跑步之后就待在书房,不读完一定的量绝不离开。有时候,感觉太累不自觉地睡着了,醒来之后洗把脸继续阅读。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之后,从过去对历史人文一知半解、张口结舌到现在的略知一二、侃侃而谈,也算有了进步。 将散乱的语言文字组合为一个个故事诗歌,这个过程太神奇了。我们是最笨拙的一批人,却强迫自己从事这最为聪明的工作,常常认为自己力所不能及却因为热爱而厚着脸皮不肯离开。 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用眼睛、用心、用脑子去观察和思考这个世界,我们或许卑微却渴望超越,我们期待胜利却经常遭遇挫折。因为梦想和爱,我们无所畏惧,敢为人先。我们用决心和信心证明着年轻的力量! 年轻代表着一种力量:一种不断否定、努力变革、勇于作为的力量;一种不屈不挠、反复失败,却仍旧披荆斩棘的力量;一种蓬勃向上、展现可能、创作奇迹的力量! 玉堂如今仍旧矗立在山东大地,用它一以贯之的质朴热情、传统创新,为国人为世界带来一罐罐秉承着百年老工艺的好酱菜!为一代代玉堂人保留一份永恒的骄傲! 而我,在新的征途前,蓄势待发,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