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风俗习惯

中国古代岁时节日

  • 定价: ¥118
  • ISBN:978750087435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工人
  • 页数:57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从元旦的拜年至岁末的守夜,节日有着古老的历史;无论是清明踏青祭祖,还是七夕乞巧,都有动人心魄的民间传说;饺子、年糕、粽子、月饼及腊八粥,这些年节的象征食品,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含义……人要了解自己的历史,不能忽略岁时节日。《中国古代岁时节日》以敬畏之心,还原中国传统节日仪式感系统反映中国古代岁时节日的基本面貌。复苏传统文化记忆,确认民族精神归属。

内容提要

  

    《中国古代岁时节日》为中国社会史学会会长、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常建华的古代社会史研究力作。
    本书在借鉴国内外学者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比较系统地整理了有关岁时节日的文献资料,力图更准确、细致、系统地反映出中国古代汉族岁时节日的基本面貌,并提出一些新说。
    书名中的“古代”包括清朝后期,实际上本书叙述的是中国传统时代的岁时节日。
    作者力求将本书写成具有普及性能够雅俗共赏的著作,因此尽量避免大段引用资料,凡引用历史资料一般只在文中说明作者、书名,不做详细注释。
    本书配有较多的图像资料,既便于读者理解正文,同时也使本书更加生动有趣,希望给读者带来愉悦、轻松的感觉。

作者简介

    常建华,河北张家口人,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史学会会长,研究方向为中国社会史、明清史。近期著有《日常生活的历史学》《中国古代女性婚姻家庭》《中国古代岁时节日》《清朝大历史》《新时期中国社会史学》等书,主编《中国乡村社会史名篇精读》《中国城市社会史名篇精读》《清嘉庆朝刑科题本社会史料分省辑刊》《中国日常生活史研究的回顾与展望》等书,合编《日常生活视野下的中国宗族》《中国历史上的日常生活与地方社会》等书;发表论文、综述、书评、随笔等350余篇。

目录

引言
元旦
  元旦小释
  祀神祭祖与拜贺
  元旦饮食
  从初一到初五
人日
  人胜
  登高言
  鬼鸟
  七宝羹·煎饼
立春
  东郊迎春
  春牛芒神言
  打春求吉
  春盘
  春胜·春幡·宜春帖
上元
  灯节之源
  灯节之流
  祈蚕与紫姑卜
  从豆糜到元宵
天穿与填仓
  天穿节的由来
  天仓·添仓·填仓
晦日·中和·二月二
  晦日
  中和
  二月二与龙抬头
  社日与土地神诞
花朝
  中春花朝
  百花生日
文昌诞
  文昌神信仰的形成
  文昌神信仰的传播与普及
  文昌诞节的地域分布与形态
  文昌涎节的特点
上巳
  上巳由来:祓禊与求子
  流杯聚会与射礼·踏青
  戴荠插柳·祀神·农占
寒食与清明
  寒食的起源及其演变
  从节气到节日的清明
  墓祭
  春游与娱乐二
  插柳与簪柳
浴佛
  浴佛活动的传人
  浴佛节习俗种种
端午
  药俗
  饰物
  竞渡
  角黍
夏至与天贶
  夏至
  天睨
七夕
  牵牛织女
  乞巧种种
中元
  盂兰盆会
  中元释义
  祭祖活动
中秋
  玩月拜月
  月饼由来
  月亮占候
  摸秋送瓜
重阳
  重阳来历
  登高远眺
  茱萸避恶
  菊花延寿
  重阳花糕
十月朝与下元
  『十月朝』的起源
  送寒衣
  开炉
  涤场与祀牛
  祀厉礼俗
  下兀节
冬至
  祭天
  数九
  测日影·添线·飞灰
  履长与献鞋袜
  绝事与拜贺
  祭祖
  冬至馄饨及其他
腊日与腊八
  腊日源流
  腊会与腊赐
  腊除
  收藏
  浴佛与腊八节
祀灶
  灶神的来源
  祀灶
  扫舍·跳灶王·赶乱岁·口数粥
  照田蚕
除夕
  桃符·春联·门神
  照虚耗
  驱邪风俗种种
  宿岁·馈岁·分岁·守岁
  结语
主要参考书目
  附录1  明洪武时期宫廷的正旦礼仪与节庆
  附录2  清代宫廷元旦节庆制度
  附录3  江南的『走三桥』与中国岁时节日文化
  附录4  三教合一话中元

前言

  

    今年是21世纪20年代的开始之年,中国农历属于庚子年,所谓鼠年。
    年复一年,我们生活在周期性的时空转换中,从孩提时代至今,约定俗成地在特定时间进行民俗活动。岁时节日带给我们新鲜、欣喜、娱乐,使我们的生活节奏和人际关系得以调整、内心的情感得以表达,使生活绚丽多姿。
    从元旦的拜年至岁末的守夜,节日有着古老的历史;无论是清明踏青祭祖,还是七夕乞巧,都有动人心魄的民间传说;饺子、年糕、粽子、月饼及腊八粥,这些年节的象征食品,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含义……人要了解自己的历史,不能忽略岁时节日。
    中国古代对时间最初的认识是那个东出西落的太阳;而经年可观测到的北斗星,帮助古人建立了最早的时间系统,借助北斗,最早确定了春分、秋分两个分点和夏至、冬至两个至点。大火星在周天运动中定期出没,人们借此确定季节和年节转换。天有十日和十二月的神话思维,导致了天干、地支的记时法产生。
    无论是太阳历,还是阴阳历,很早以前就为古人使用,《夏小正》就反映了一些夏代的历法。《尚书·尧典》已有仲春、仲夏、仲秋、仲冬的岁时划分,说明商末周初对分、至的认识已很稳定。至战国时代,二十四节气最终定型。上古历法的出现和发展是岁时节日固定和形成的基本条件。
    早期人类处于原始的自然崇拜阶段。无论是对天象转换,还是对植物的荣枯、动物的繁衍,在万物有灵观念支配下,定期举行崇拜及祓除仪式,其中农事信仰处于信仰之中最古老的层次,与此相伴随的则是生殖崇拜。人类生死与植物变化同理相类,与时间转换的天象、物候配合,也会产生节日,可以说伴随生产、生活的原始崇拜是岁时节日的渊源和基础。
    佛教和道教争夺民众的信仰,也给岁时节日的形成和性质增加了宗教色彩,而纪念名人和某些事件促使了节日的形成和固定。岁时节日的形成是各种复杂文化因素互动的结果,长期稳定的农耕经济结构与家族组织积淀出岁时节日文化,使岁时节日得以发挥其功能。
    中国古代十分重视岁时节日的记录和资料整理,也有一些研究。儒家经典《礼记》中的《月令》篇,集中体现了岁时节日的理论概括,南朝宗懔《荆楚岁时记》、唐朝韩鄂《岁华纪丽》、明朝陆启浤《北京岁华记》、清朝顾禄《清嘉录》、袁学澜《吴郡岁华纪丽》、潘荣陛《帝京岁时纪胜》、富察敦崇《燕京岁时记》则是现存专门记载岁时节日风俗的名作。很多笔记中保留了丰富的岁时节日资料,尤以宋代孟元老《东京梦华录》、吴自牧《梦粱录》、周密《武林旧事》,明代刘侗、于亦正《帝京景物略》、刘若愚《酌中志》、田汝成《西湖游览志余》等著名。一些学者专门从事岁时节日的类辑工作。专科性类书中,隋朝杜台卿《玉烛宝典》、宋朝陈元靓《岁时广记》、明朝冯应京《月令广义》均保留了珍贵而丰富的资料。而百科性类书中的唐朝欧阳询等撰《艺文类聚·岁时部》、宋朝李昉等撰《太平御览·时序部》、清陈梦雷等撰《古今图书集成·历象汇编·时序部》《古今图书集成·历象汇编·岁功典》均系统而全面地收集了岁时节日的史料。至于保存至今的大量地方志,对于风俗的记述尤详于岁时节日,资料非常丰富。此外,东汉崔寔《四民月令》、后魏贾思勰《齐民要术》等农书,涉及岁时节日的史料颇多。而历代吟诵岁时节日的诗篇也不少,虽是文学作品,反映出的节俗和时人心态亦有重要价值,宋朝蒲积中编的《岁时杂咏》是系统整理岁时节日的诗歌集。以上仅举出一些代表性的书籍,至于散见于各种史籍中的岁时节日记载,真是俯拾即是,不胜枚举。
    本书在借鉴国内外学者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比较系统地整理了有关岁时节日的文献资料,力图更准确、细致、系统地反映出中国古代汉族岁时节日的基本面貌,并提出一些新说。书中自然也存在着不够完善之处,敬请各位读者斧正。
    书名中的“古代”包括清朝后期,实际上本书叙述的是中国传统时代的岁时节日。
    我力求将本书写成具有普及性能够雅俗共赏的著作,因此尽量避免大段引用资料,凡引用历史资料一般只在文中说明作者、书名,不做详细注释。本书配有较多的图像资料,既便于读者理解正文,同时也使本书更加生动有趣,希望给读者带来愉悦、轻松的感觉。
    书中插图主要来源于《中国美术全集》《中国绘画全集》《海外藏中国历代名画》《清代报刊图画集成》《清末民初报刊图画集成》《清殿版画汇刊》《清史图典》《中国民间木刻版画》《中国民俗剪纸图集》《中国民间年画史论集·附图》《国家图书馆藏戏曲小说版画选粹》《民间剪纸》《18—19世纪羊城风物》《中国历代压胜钱收藏与鉴赏》《民间劝善书》《四库全书》《穿越时空》《插图本中国体育史》《中国方术续考》《文物》《紫禁城》等书刊,在此谨向拙著所采图像的原编著者表示敬意与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