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吃烤鸭/和朋朋哥哥一起逛北京

  • 定价: ¥35
  • ISBN:978720015635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
  • 页数:96页
  • 作者:肖巍|编者:张鹏|...
  • 立即节省:
  • 2020-08-01 第1版
  • 2020-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吃烤鸭/和朋朋哥哥一起逛北京》通过以点及面的延展,指引孩子对北京有更多的探索和发现,从京味烤鸭讲到老北京的饮食文化,每个视角都努力从孩子的认知规律入手,每个维度都尽可能为孩子带来更多的扩展和延伸。美丽的北京有着讲不完的故事,让我们从本书开始讲起吧!

内容提要

  

    《吃烤鸭/和朋朋哥哥一起逛北京》以京京与小北两个小朋友和朋朋哥哥为主人公,带着大家一起探索、寻找与北京文化有关的故事。图书用可爱的插图,故事性的文字为孩子们带来关于北京的文化记忆,发现京味文化。北京烤鸭是老北京独具特色的一道菜肴,它有着悠久的历史。作为一道北京美食,它还传承着中华传统匠心技艺。吃烤鸭、品历史、听故事,在这本书中,作者带着小朋友一起了解老北京饮食的文化,看烤鸭这道菜如何传入北京,如何变化,怎样不断改良,形成今天的北京烤鸭,并在这座城中扎根开花。此外,图书还介绍了老北京家常菜和小吃。让孩子们通过更加真实的角度了解老北京的饮食文化。

媒体推荐

    相信读过这套丛书的小朋友,一定会被朋朋哥哥、京京和小北之间的对话所吸引,和他们一起漫游在真实的北京文化之中:去胡同里探访鲁迅故居,去前门吃烤鸭,去故宫看古建……这些鲜活而宝贵的经历,不仅让孩子们认识北京,珍惜北京,更在孩子们的内心深处种下热爱北京文化的种子!
    ——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
    北京,具有悠久的人文历史和璀璨的古都文化;北京,是一座充满生机的、传统与创新并存的大都市。让我们透过古雅的花窗,和孩子们一起眺望美好的北京。静下心来,翻开这套书,和朋朋哥哥、京京、小北一起,开始北京文化之旅吧。
    ——北京大学教授宋向光
    北京文化这张名片,如何精心保护,使之永续发展?让年轻一代真实地触摸到京剧的脉搏,读懂万宁桥的故事,感叹故宫建筑的恢宏……这些就像一个个鲜活的符号,烙印在孩子们的心中。和孩子们一起擦亮北京文化的名片,才能真正让优秀的历史文化活起来。
    ——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春妮
    这是一套让父母和孩子们一起了解北京文化的亲子丛书。孩子们对北京的认知和情感,离不开耳濡目染的文化熏陶。和朋朋哥哥一起,走进北京,感受北京文化的趣味和玩法,读懂北京文化带给孩子们的快乐吧。
    ——悠贝创始人兼CEO林丹
    一种文化,一种味道!如何将京味儿讲给孩子们听?这套丛书从景泰蓝、京剧、烤鸭、前门、万宁桥、故宫、鲁迅故居7个主题出发,用孩子们能听得懂的语言,为孩子们呈现了京味儿的内涵:多元交融,历久且弥香。
    ——文化学者、作家崔岱远

作者简介

    张鹏(朋朋哥哥),青少年博物馆教育推广人、“耳朵里的博物馆”品牌创始人、北京郭守敬纪念馆执行馆长、《奇趣博物馆》杂志主编、全国青联委员、北京青联常委。自2003年起,朋朋哥哥坚持为孩子们讲述博物馆的故事,每年走进全国百余所中小学校开展巡回公益讲座。曾获“中国文物故事杰出个人”“北京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著有《宫城:写给孩子的紫禁城》《朋朋哥哥讲故宫》《博物馆里的中国》等作品。

目录

引言
第一章  浑身都是故事的鸭子
  北京烤鸭是怎么来到北京的?
  烤鸭和山东荣成有什么关系?
第二章  不是每只鸭子都能成为北京烤鸭
  养鸭师傅的催长术
  烤鸭是一门中国功夫
第三章  一场“无鸭不成席”的老北京家宴
  你还真不一定会吃烤鸭
  烤鸭的粉丝在哪里
  还有这些家常菜
第四章  北京小吃的那些事儿
结语

前言

  

    把美丽的北京讲给孩子
    北京作为世界著名古都,保存着灿烂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有的就矗立在这座城市里,我们每天都能看到;有的凝结在真实的文物上,被保存在博物馆里;有的则化为了指尖的技艺,绽放在艺术作品当中。尽管有着不同的展现形式,但相同的是,它们都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发展和变迁,更守望着这座城市的气度和精神。不论城市现代化的步伐如何迅速,做好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始终有着不可估量的意义和价值。文化的自信源于对文化的理解和认同,而对文化的理解和认同,不妨就从更加深入地了解和认识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开始。
    对于生活在北京的人们来说,那些依然讲述着岁月光阴的历史文化遗产,把乡愁留在了我们身边。当然,对于所有的中国人来说,北京更见证了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这里有着中国人刻进骨子里的底色,这里有着中国人融入血脉里的旋律。这座城市既有着古朴而又庄重的过去,又有着充满创想和活力的未来,北京的美丽打动着每一个与她相遇的生命。
    这样的美丽,我们不仅要讲给大朋友,更要讲给小朋友,引领他们在3000多年的建城史中,找寻这座城市的历史风貌;在800多年的建都史中,感受这座城市的时代记忆;更在日新月异的城市规划建设当中,畅想北京未来的宏伟蓝图。今天的小朋友们,将来正是这宏伟蓝图的实践者,他们会带着对这座城市饱满而又深厚的感情,把北京的美丽延续下去,让她变得更加动人。在城市发展进程中,作为公共教育的重要场所,北京的博物馆要肩负起传承北京历史文化遗产的责任和使命,尤其是面向青少年群体,对北京的认同与热爱应是开展社会教育工作的重要目标,我们要引导孩子了解城市的历史,感受城市的文化,以更加自信和积极的面貌投身北京的建设发展中。
    这套为孩子讲述北京历史文化风貌的丛书,选择了7个不同的视角和维度,通过以点及面的延展,指引孩子对北京有更多的探索和发现,从紫禁城讲到北京城的皇家建筑,从万宁桥讲到北京城的水系规划,从前门大栅栏讲到北京城的商业变迁,从鲁迅的家讲到北京城的名人故居,从景泰蓝讲到老北京的传统工艺,从京味烤鸭讲到老北京的饮食文化,从国粹京剧讲到北京的舞台艺术。每个视角都努力从孩子的认知规律入手,每个维度都尽可能为孩子带来更多的扩展和延伸。
    主编张鹏,孩子们更愿意称呼他为“朋朋哥哥”,10年前我曾陪着儿子听他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进行讲解。通过不断给孩子讲述博物馆内关于文物的知识,他对北京历史文化有了深厚的理解。在兼任北京郭守敬纪念馆执行馆长后,他致力于北京市历史变迁及京杭大运河文化的传播,同时,他深入了解青少年群体,擅长用孩子们所理解、所喜爱的方式讲述北京的历史文化。其实,阅读是博物馆教育的重要形式,相信通过这套书,更能激发起孩子置身博物馆、面对遗产,以及在更多公共文化和教育空间去探索和学习的兴趣!
    美丽的北京有着讲不完的故事,让我们从这套书开始讲起吧!
    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白杰
    2020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