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丛书

康有为讲新学伪经(精)/大师讲堂学术经典

  • 定价: ¥79.8
  • ISBN:9787550037984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
  • 页数:401页
  • 作者:(清)康有为|责编:...
  • 立即节省:
  • 2020-09-01 第1版
  • 2020-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晚清维新领袖康有为的重要作品,极具历史意义,梁启超赞叹这是当时思想界之一大飓风,虽具有一定的历史局限性,但其石破天惊的论断不仅否定了“清学正统派”汉学的立足点,而且打开了人们重新认识、估价一切传统典籍的闸门。从而冲击了正统派学术文化,动摇了“恪守祖训”的观念,解放思想之功不言而喻。《康有为讲新学伪经》重新梳理和遴选《新学伪经考》中的思想脉络,兼顾其儒学价值和思辨思维,由此作为考订康有为治学理念的重要借鉴。

内容提要

  

    本书是康有为所撰关于变法维新的重要理论著作,不仅彻底动摇了封建专制思想的根基,而且为人们打开了重新认识、估价传统典籍的大门。

作者简介

    康有为(1858~1927),清末资产阶级改良派领袖,后为保皇派首领。又名祖诒,字广厦,号长素。广东南海人。1895年(光绪二十一年)进士。初年学习传统儒学。国家的危亡,现实的刺激,使他对旧学发生怀疑。1879年,接触到西方资本主义思想和当时的改良思潮,开始糅合古今中西之学,改良政治。1888年10月,鉴于中法战争后形势险恶,康有为第一次上书光绪帝,提出变成法、通下情、慎左右三事。1890~1893年,在广州、桂林聚徒讲学,著有《长兴学记》、《桂学答问》。他把三世说推演为乱世、升平世(小康)、太平世(大同),认为只有变法,才能使中国富强,最后达到大同的境界。1891年,刊印《新学伪经考》,认为东汉以来经学,多出刘歆伪造,“非孔子之经”,打击封建顽固派的“恪守祖训”,为扫除变法维新的障碍准备理论条件。继又编纂《孔子改制考》,尊孔子为教主,用孔教名义提出变法要求。

目录

新学伪经考
秦焚六经未尝亡缺考第一
史记经说足证伪经考第二
汉书艺文志辨伪第三 上
汉书艺文志辨伪第三 下
汉书河间献王鲁共王传辨伪第四
汉书儒林传辨伪第五
汉书刘歆王莽传辨伪第六
汉儒愤攻伪经考第七
伪经传于通学成于郑玄考第八
后汉书儒林传纠谬第九(说文序纠谬附)
经典释文纠谬第十
隋书经籍志纠谬第十一
伪经传授表第十二 上
伪经传授表第十二 下
书序辨伪第十三(尚书篇目异同真伪表附)
刘向经说足证伪经考第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