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易卦正解(重释易经的新视角)

  • 定价: ¥65
  • ISBN:978754323150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格致
  • 页数:186页
  • 作者:孙涤|责编:裴乾坤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易学是中国古代对易经义理进行阐释的学问,围绕卦象、排序、变化等问题,易学将中国传统思想与对自然的认识结合在一起,形成了独特的哲学流派。
    本书作为《易卦解构》一书的姊妹篇,体现了易学的现代发展。作者综合运用文献学、历史学、数学、生物学等多学科的研究视角,在邵雍、莱布尼茨等中外学者的基础上,以二进制算法揭示了周易六十四卦的排序原理,并结合周易的传统义理,提出阳度排序的新说。除了对周易卦象的本身特征进行研究之外,还将研究范式拓展到一些具体问题上,例如考察了马王堆帛书周易的排序,提出与旧说不同的观点;将六十四卦与中国传统数学游戏——幻方相结合,提出建构偶数阶,乃至奇数阶幻方的一般原则;将六十四卦的排序与遗传学三联密码子排序结合,发现了卦数出现的几率与密码子合成不同蛋白质的几率存在的线性相关关系,等等。总体而言,是易学在现代的一次有趣拓展。

作者简介

    孙涤 1949年生于上海。曾获得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经济学硕士和得州大学管理学博士,并担任加州州立大学(长堤)商学院正教授及信息管理系主任、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深圳发展银行首席信息官等职务。曾任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会长、美国富布莱特学者、美国教授学者协会(加州)会长,以及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多所院校的兼职教授。
    致力于探索人际合作的价值、规则、观念和效率,及其文化渊源和组织演化;传播现代管理的知识理念和工具方法,为之撰述和出版作品二十余种,包括《青铜法则》、《管理琐话》、《市场的博弈》、《罗伯特议事规则》(合译)等。
    对中国文籍素有爱好,尤喜《易经》、《道德经》等史典,研读四十余载。近年来集中专研《易经》,将思索和悟得分享与人,《易卦解构》即其努力的一个突破。本书运用计算机的数据分析和图像处理、辩证逻辑和统计方法,来解析易经的卦象结构,揭示其数理底蕴,据以建立起易卦整体结构和各类排序,以及个卦之间的种种联系。在此创新基础上,作者提出了易学诸多“元问题”的合理解答,进而开发易学的新应用和“相反相成”宇宙观的新诠释。

目录

前言

第一部分  解析框架
  第一章  导论
  第二章  八卦序是根子
  第三章  六十四易卦的排列
  第四章  易卦排序的错综复杂
  第五章  解析大衍筮法和易卦的蓍占概率
  第六章  卦序的正确排法
  第七章  小结
第二部分  应用案例
  第八章  易卦排序与二进制算法的关系
  第九章  八卦方位及太极真图之辨
  第十章  马王堆帛书的卦象如何排序
  第十一章  易卦排序和幻方
  第十二章  破解卫匡国图的奥秘
  第十三章  互体卦变化的对称性
  第十四章  乾数、坤数、无极数之谜
  第十五章  易卦排序和代数群论
  第十六章  易卦排序对应遗传密码子
第三部分  附录
  附录一  易卦团的经文解读
  附录二  筮仪
  附录三  莱布尼茨档案馆探索侧记
主要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