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淮原情韵

  • 定价: ¥68
  • ISBN:978755092796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黄河水利
  • 页数:258页
  • 作者:赵尚贤|责编:张倩
  • 立即节省:
  • 2020-09-01 第1版
  • 2020-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淮原情韵》是作者对家乡眷恋热爱之情的自然流露。这是一部内容丰富、视角广泛的文学作品,以作者小时候生活过的淮河及两岸为广阔背景,用真挚的情感描绘了半个多世纪以来的那山、那水、那人、那事……读之如身临其境,开卷即跃然纸上。作品中,既有对过去美好生活的回忆,也有用辩证的思考面对家乡的变化,尤其是这些年美丽乡村的建设。

内容提要

  

    这是一部内容丰富﹑视角广泛﹑感情真挚﹑情感细腻的文学作品,其内容主要包括诗歌、散文、小说和叙事诗等。对于出生在淮河流域的作者,淮河的水养育了他,淮河就是他的母亲河,所以作者对淮河有着深厚的情感和无限的眷恋,基于此,作者以淮河及两岸为广阔背景,用饱含真挚情感的笔描绘了半个多世纪以来的淮河流域的那山、那水、那人、那事……读之如身临其境,开卷即跃然纸上。作者以素描般的朴实语言,在貌似风平浪静的文字下,歌颂了他一直怀念和眷恋的淮河流域的家乡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所发生的波澜壮阔翻天覆地的变化,为我们伟大的时代鼓与呼,为我们幸福的生活鼓与呼。

目录

他序(赵东升)
自序(赵尚贤)
诗歌
  心中的翠柳
  清清淮水儿女情
  向阳坡的故事
  乡村小景
    ——摘草莓
  美丽的小山湾
  可爱的故乡
  美丽的南湾湖
  信阳山水美
  天目山的传说
  晚年的歌
  再见断山崖
  千里淮河唱新歌
  秋桂礼赞
  梦回淮河湾
  燕子何时再飞回
  卧牛湾的变迁
  美丽的五云山
    ——云、瀑、溪景区赞
散文
  春节忆舞狮
  十岁那年
  怀念我的两位老师
  天目山的金钱豹
  漫谈杭州桂
  秋盼南飞雁
  难忘的麦播
  话说赵氏古寨
  老来福
  老嫂比母
  小木匠趣事
  水老鸦和他的鱼鹰
小说
  苦嫂
  望儿谣
  桥遇情缘
  小能人返乡记
  养老风波
  苦命鸟的叫声
  勿越警戒线

前言

  

    “勤”字当头,是父亲一直以来生活状态的最佳写照。在他平凡而不简单的人生经历中,正赶上了波澜壮阔的社会变革。父亲的人生遭遇可谓坎坷,但无论时光如何变迁,他总以最好的精神面貌迎接生活。“玉在山而草木润”,在不同角色中,父亲都展现出佼佼者的精彩,他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激励和影响着我们。我曾想,父亲勤奋而乐观的精神,应该是在他艰苦而波折的人生轨迹中逐渐形成的生活习惯。后来发现,坚定的信念和执着的理想,才是他负重前行的最大动力。
    时运不济,命运多舛,父亲始终保持着超乎想象的乐观与勤奋。他出生在一个好家庭,读过私塾,上过洋学堂,受过良好的教育。家风纯正,管教很严。7岁那年,因一个字不认识,挨了先生三板子,还因逃学被祖父严厉管教,后发奋图强,在学校经常被评为“三好学生”。从学生时代起,父亲就有超前的思想。特殊的历史时代,给予了父亲磨难的机会,他做过教师,务过农,干一行爱一行。作为教师,曾被评为“模范教师”和“先进工作者”。下乡务农期问,由于大公无私、领导有方,率先采用科学的种田方法,使粮食产量大幅提高,所以深受村民的拥护。父亲时常以韩愈的“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来警醒自己,并教诲我们。
    从散文《回忆我的两位老师》中,我可以清楚地知道,文学是父亲的挚爱,而写作是他的梦想。年轻时没时间,2000年才开始动笔。母亲病重期间,父亲不得不放下手中的笔,全身心照顾母亲。母亲去世后,父亲曾一度悲伤不已,经过很长一段时间才走出来,重拾文学梦,开始了比较有规律的写作生活。人的一生,会遇见很多人,会走过很多路,会经历很多事儿。时隔多年,仍不忘初心,坚持梦想的,其实不多。“无志者常立志,有志者立志长。”这是父亲在我小学课本上写过的一句话,他不但严于律己,对子女要求也很严。当我还在“常立志”和“立志长”之间彷徨迷茫时,他总是以实际行动追寻梦想,即使在最艰苦的岁月。曾经,父亲说想出本书时,我还在想他只不过是说说而已。当手捧父亲快递来的一份又一份的写作手稿时,我才知道他是认真的。
    父亲的字,日渐潦草。可我不敢跟他直说,只是劝他每天少写点儿,注意劳逸结合。父亲老了,每当看到他憔悴的身影,我会感到莫名的感伤。他晚年视网膜变性萎缩,左眼视力不足0.1,右眼视力更差,每写一个字都比常人艰难很多。这些年,我与父亲聚少离多,每次回家,都有说不完的话。因此,很久没看到他写作时的状态。父亲告诉我,他写作时只能用大一些的本子,字写的稍微大一点儿。因为看不清,字与字的前后与上下间距只能凭感觉,约摸着写。我这才恍然大悟,曾经有几页文字,父亲写得重重叠叠,几乎无法分辨。后来,父亲想了一个方法,找来一张硬纸片,写下一行盖一行,一行一行地往下写,每行都仔细思考后才下笔,因为没办法修改。一天只能写一个小时左右。这样的精神一般人办不到。这让我想起了父亲曾经在侄子的课本上写下的一句话,“如果要有所成就,必须与常人不一样”。父亲是座山,如山般屹立,是榜样是楷模,永远给我们以坚毅的力量。
    父亲近来文思泉涌,状态越来越好,作品不断更新。因为字迹,识别需要功夫,输入需要时间。为整理他的文字,我们兄弟姐妹以及侄子、侄女、外甥女都轮番上阵。集合起来,竟然达到了近三十万字。看着他一字一句书写的文字,既感慨又感动,心中如万马奔腾,思绪万千。为了理想奋进,向往美好生活,我的老父亲年近八旬,仍笔耕不辍,实在可敬可佩。同样为了理想而奋斗,我们兄弟三家人一直在异地打拼,只有姐妹两家人陪伴父母左右。前几年,母亲去世,父亲形单影只,执意住进家附近的老年公寓,说老年人多,热闹,有人唠嗑。我们知道,他一方面为减轻子女的负担,另一方面想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只是,他一个人生活,我们难免牵挂,却又找不出更好的办法,也只能如此了。起初,我们非常担心他会感到孤独。现在看来,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父亲爱好广泛,酷爱文学,痴迷养花,喜欢拉二胡,坚持锻炼身体。他每天安排得满满的,没时间感受孤独与无聊。他把自己书写的斗大横幅“襟宽胸博大”“夕阳别样红”“江山如此多娇”挂在墙上,以饱满的激情,昂首阔步地追逐着文学梦。从《小木匠趣事》里可以看出,小木匠对父亲养花爱好的影响,无论在老家的院子里,还是在军韵花园,父亲都一直在摆弄着花花草草,几十年来风雨无阻,至今仍养着40多盆花。父亲特别爱干净,非常讲究卫生。客厅、房间收拾得整整齐齐的,物品摆放得井井有条,餐桌、书桌、沙发上都收拾得停当利落。每次服务员打扫卫生都夸赞他,说他比年轻人还讲究呢。无论喜欢文学、乐于养花还是拉二胡,都是父亲热爱生活、积极乐观、笑对人生的精神追求的外延具象。父亲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大概也是受益于此。晚年有爱好、有追求、有兴趣,是非常值得拥有的,无所事事的人容易衰老。父亲的日常生活很规律,这也是他坚持独自生活的理由之一。他深知身体的重要性,不但自己身体力行,还经常提醒我们注意锻炼。他坚持每天早上出门转转,由于眼睛看不清,活动范围大部分在院子里。天凉时,在院子里小跑;天热时就散散步,每天3公里。
    父亲在淮河边长大,18岁离开家乡。他非常眷念家乡,特别喜欢淮河,其作品多半是发生在淮河边的事儿。因此,父亲的首部著作取名为《淮原情韵》,是他对家乡眷恋热爱之情的自然流露。这是一部内容丰富、视角广泛的文学作品,包括诗歌、散文和小说等题材。以父亲小时候生活过的淮河及两岸为广阔背景,用真挚的情感描绘了半个多世纪以来的那山、那水、那人、那事……读之如身临其境,开卷即跃然纸上。作品中,既有对过去美好生活的回忆,也有用辩证的思考面对家乡的变化,尤其是这些年美丽乡村的建设。
    父亲特别关心时事政治,由于不方便看书看报看电视,只能通过一个小小的收音机了解外面的世界,但这并没有影响他的与时俱进。他歌颂家乡的山山水水,歌颂农村的巨大变化,尤其是改革开放后。如《小能人返乡记》《美丽的小山湾》《天目山的传说》……同时,他对中国妇女的传统美德的赞美,也毫不惜墨,这深刻体现在《心中的翠柳》《苦嫂》《桥遇情缘》等作品中。此外,他对野生动物的保护也格外关注,如《天目山的金钱豹》《秋盼南飞雁》等。没有仔细观察和深刻生活体验的人,断难写出如此大开大合的作品。
    父亲的作品,初读清新质朴,再读意悠味长,越读越爱不释手。他素描般的朴实语言,在貌似风平浪静的文字下,描述了家乡淮河两岸发生的和正在发生的浩浩荡荡的时代变迁。
    文移百斗成天象,月捧南山作寿杯。父亲即将80岁大寿,预祝他生日快乐。期待父亲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文学作品。
    是为序。
    赵东升
    2020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