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五原厅志略临河县志临河风土志绥远乌拉山物产调查概要安北设治局调查记乌喇特前旗概况乌兰察布盟乌拉特中公旗调查报告/内蒙古历史文献丛书

  • 定价: ¥120
  • ISBN:978755551238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远方
  • 页数:558页
  • 作者:编者:内蒙古高校...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19-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2007年,为了抢救、整理、挖掘散存于内蒙古地区各图书馆的珍贵历史文献,改变内蒙古民族文献整理工作落后的现状,联合内蒙古图书馆学会、内蒙古图书馆、内蒙古师范大学,启动了大型出版项目《内蒙古历史文献丛书》。
    本系列图书对于促进蒙古学研究和地方历史、文化等方面,促进历史文化积累和新文化的创造,保存地区散存文献,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本
    《五原厅志略临河县志临河风土志绥远乌拉山物产调查概要安北设治局调查记乌喇特前旗概况乌兰察布盟乌拉特中公旗调查报告/内蒙古历史文献丛书》是关于七个地区的论述。

内容提要

  

    《内蒙古历史文献丛书》系档案资料汇编。本书收录文献内容为《五原厅志略》《临河县志》《临河风土志》《绥远乌拉山物产调查概要》《安北设治局调查记》《乌喇特前旗概况》《乌兰察布盟乌拉特中公旗调查报告》7种。《五原厅志略》记述了五原舆地、德音、食货、风俗、职官、人物、艺文等,是后套地区首部志书。《临河县志》 以文体分类编次,记述了临河县物产、地舆沿革、山川要隘、垦务、地方保卫、水利、官吏等内容,反映了临河县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等。《临河风土志》专载临河风土人情,记录了城镇风貌和民众生活,暴露了当时社会的黑暗与民间疾苦。《绥远乌拉山物产调查概要》记述了乌拉山一带的自然环境、物产和农牧业情况。《安北设治局调查记》记述了安北(今乌拉特前旗)民政、财政、司法、交通、商业、工业、矿业、水利、林业、社会等内容,为后世了解当时的安北提供了较为全面的资料。《乌喇特前旗概况》分沿革、疆域、山脉、河流、沟谷、土壤、召庙、交通、气候、水利十项,为后世了解乌喇特前旗提供了翔实的资料。《乌兰察布盟乌拉特中公旗调查报告》记述了乌兰察布盟乌拉特中公旗地理、历史、实业、旗政、司法、军事、财政、交通等,史料价值颇高。

目录

五原厅志略
临河县志
临河风土志
绥远乌拉山物产调查概要
安北设治局调查记
乌喇特前旗概况
乌兰察布盟乌拉特中公旗调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