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莲叶何田田

  • 定价: ¥36
  • ISBN:978750476981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财富
  • 页数:26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全书为作者几年来散文、随笔、小诗等的集锦。涉及亲人、家族、友情、爱情、旅游见闻、读后感和观后感、生活感悟、人生哲思、自然风光,等等。
    自然。用眼睛发现美,用发自内心的热情,赞美祖国的大好河山。写了北戴河,写了我国最南端海南三亚的山山水水。写了那奇瑰的雨,满眼的绿,火红的花!蓝天白云,是我们美丽的家园。
    生活。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感受生命的律动。从社会,从书籍,从电影,从戏剧,从自身的经历中,汲取智慧和精华,体验生命的美好。那对少年时期电影画面的美好回忆,那蹒跚学步的小鸭子,那灵巧的八哥,那有象征意义的紫砂壶,那寓言式的鹦鹉和猪的故事,跃然纸上。以诙谐的笔墨加入自嘲式的内省,写出对人世间诸如包装,诸如孤独,诸如老等一些问题的个人看法。
    情感。感受友情,感受爱情,感受亲情;感受生命的短促,感受人与人之间美好的邂逅和远行。亲情和友情,是人生快乐的两大依托。写出了家人子女的其乐融融,写出了对友情的追寻和思考——真正的友谊是开启的一扇认知社会启迪智慧的天窗。
    诗。几十篇小诗,是生活的随笔。没有雕琢,没有刻意,随心而为,酣畅淋漓。

内容提要

  

    从生活”的一点一滴,感受生命的律动。从社会,从书籍,从电影,从戏剧,从自身的经历”,不断学习,开阔视野。从生活中汲取智慧和精华,体验生命的美好。那对少年时画的美好 、那学的 、那的哥、那香飘六月天的槐树、那有象征意义的紫砂壶、那鹦鹉和 猪的寓言故事,跃然纸上。
    作者以诙谐的笔墨加入自嘲式的内省,写出对人世间诸如包装,诸如孤独,诸如老去等一些问题的个人看法。
    感受友情,感受爱情,感受亲情;感受生命的短促,感受人与人之间美好的邂逅和远行。亲情和友情,是人生快乐的两大依托。写出了家人的其乐融融,写出了对友情的追寻和思考一真正的友谊是开启认知社会、启迪智慧的一扇天窗。
    几十首小诗,是生活的随笔。没有雕琢,没有刻意,随心而为,酣畅淋漓。那是从生活的“麻辣香锅”里捞出的点滴印记。自诩为诗,其实就是长短句而已,汗颜……
    我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 一代代人思考着,探索着,行走着。生命个体是可贵的,也是渺小的,“寄蜉他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生活过,无论好与坏;经历过,无论坦途还是崎岖小路;奋斗过,无论成功还是失败。
    无论是哭过,还是笑过,只要使出了全身之力,坦坦荡荡、痛痛快快地活过,足矣!
    站在生的末端,回望百年风云;站在崇山之巅,遥望天际 霞光。苍茫云海,亦诗亦幻……

作者简介

    钟慈,微信名“苍茫云海”。籍贯河南省唐河县,生活于北京。一个童心未泯、热爱生活的人。
    喜爱文学,喜欢蒲松龄,爱看戏剧,爱看奥秘,爱看童话,喜爱自然风光。有文章收入《冯友兰家族故乡情》 《越读》。本书选自作者在“文悦圈”“人民作家”“中国好书”“博风雅颂”“小土作室”等微信公众号上发表的文章,整理编辑而成。

目录

第一辑  散文随笔
  一、北来南往 情系海南
    风吹草低
    北戴河避暑日记三则
    三亚湾风光
    三亚随笔
    数说三亚
    赞美你!美丽的三亚湾
    三亚的雨,三亚的树,三亚的天
    天亦易老人难老,绿复衰兮绿复生
  二、温馨花语  弹曲月光
    赞
    叶之荡
    梦”的油菜花
    又见槐树,又闻槐花香
    那朵粉紫色的花儿哟
    荷
    荷花
    霞光
    弹曲月光
  三、东想西说 猫趣杂谈
    哈哈镜及其他
    从庄周梦蝶说起
    从电影《萨特阔》说起
    看京剧《霸王别姬》有感
    望星空
    你听到过黄河的咆哮、大海的怒吼吗?
    生命的律动
    一滴墨汁的启示
    品《聊斋志异》笑段
    鹦鹉和猪的故事
    近观鹊蛇之战
    猫趣杂谈
    《紫砂壶》又解
    再说紫砂壶
  四、 闲想
    自嘲
    思
    闲想
    读诗有感
    登高
    糊涂与聪明
    渴望感动
    腊日随想
    惶惑——消费愚钝
  五、 闲说
    说“放下”
    说“孤独”
    无语是一种智慧
    论“包装”
    说“大智若愚”
    说“老”
    漫谈带“病”生存——兼议生活的智慧
    谈“幽默”二字
    由麻辣香锅的“麻”和“辣”想到的
    美哉,狐狸精!——浅谈《聊斋志异》”的女性形象塑造和它的
    语言艺术
  六、 友情篇
    社会是个大舞台
    谈友情
    净友
    朋友——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虚拟的网络,真情的人生 闲话微信
    友情:人生的美好际遇
第二辑  纪实
  七、 随记
    都是天冷惹的祸:追念老北
    熬
    京城的雨
    春江水暖鸭先知
    过上海滩
    骑“驴”丢“驴”记
    骑行小黄车之乐
    骑行小黄车之忧
  八、 亲情篇
    清明祭:我的母亲
    我的姨妈
    小学生荷月的快乐生活——记老北京半个世纪的情缘
    亲情,乡愁
    岁月情思
第三辑  小诗
  苍茫云海,是神话的故乡
  藏头诗——诗词歌赋桃花源记
  再回首
  引领
  青春赞
  赞叹
  小花(一)
  小花(二)
  爱
  印记
  思念
  思绪
  牵念
  那时
  雨天,晴天
  幻
  我心惆怅
  愁(读辛弃疾词《少年不识愁滋味》)
  绿荫
  如果
  谁曾
  我愿
  我多想
  我喜欢
  荷花的笑颜
  藕的心愿
  雨打芭蕉
  读“爱因斯坦遗言”有感
  观赏名画《蒙娜丽莎》
  洛神赞
  寄东风
  痴人游(观画)
  江南游(赏画)
  北海游(琼岛怀古)
  湖北游(过山界)
  月
  的
  海
  父亲
  待到你我花甲

前言

  

    言为心声
    言为心声,书为心画,文如其人。
    我是一个文学爱好者,又是一个不善交际,嘴拙舌钝之 人。每当遇事,或触景生情、或睹物思人,则感慨系之,情不 自禁地拿起笔来,以笔代言,写出自己此时此刻的观感。
    没有刻意,没有修饰,说想说,写想写,直抒胸臆。
    用眼睛发现美,用发自内心的热情,赞美祖国的大好河 山。写了北戴河,写了海南三亚的山山水水。写了那奇瑰的 雨、满眼的绿、火红的花!蓝天白云,清清爽爽。那是我们美 丽的家园。
    从生活”的一点一滴,感受生命的律动。从社会,从书 籍,从电影,从戏剧,从自身的经历”,不断学习,开阔视 野。从生活中汲取智慧和精华,体验生命的美好。那对少年时 画 的美好 、那 学 的 、那 的 哥、那香飘六月天的槐树、那有象征意义的紫砂壶、那鹦鹉和 猪的寓言故事,跃然纸上。以诙谐的笔墨加入自嘲式的内省, 写出对人世间诸如包装,诸如孤独,诸如老去等一些问题的个 人看法。
    感受友情,感受爱情,感受亲情;感受生命的短促,感受人 与人之间美好的邂逅和远行。亲情和友情,是人生快乐的两大依 托。写出了家人的其乐融融,写出了对友情的追寻和思考一真 正的友谊是开启认知社会、启迪智慧的一扇天窗。
    几十首小诗,是生活的随笔。没有雕琢,没有刻意,随心
    而为,酣畅淋漓。那是从生活的“麻辣香锅”里捞出的点滴
    印记。自诩为诗,其实就是长短句而已,汗颜……
    我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 一代代人思考着,探索着,行
    走着。生命个体是可贵的,也是渺小的,“寄蜉T于天地,渺
    沧海之一粟”。生活过,无论好与坏;经历过,无论坦途还是
    崎岖小路;奋斗过,无论成功还是失败。
    无论是哭过,还是笑过,只要使出了全身之力,坦坦荡 荡、痛痛快快地活过,足矣!
    站在生的末端,回望百年风云;站在崇山之巅,遥望天际 霞光。苍茫云海,亦诗亦幻……
    在此,向我的朋友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宋鸣先生表示感 谢。他为本书精心设计封面,与作品所体现的积极向上和雅 趣、静心、闲适的风格相映成趣。也要向给予我关爱和帮助的 老师、朋友、亲人们表示谢意。这是一本满含深厚情意的小
    书;一切尽在书”,尽在不言”。
    钟慈
    2018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