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少儿百科 > 少儿百科词典

灰尘的旅行(4年级名师讲读版精美插图)

  • 定价: ¥24
  • ISBN:978757021627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长江文艺
  • 页数:165页
  • 作者:高士其|责编:叶露
  • 立即节省:
  • 2020-11-01 第1版
  • 2020-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套书系是小学语文的配套读物。书系收录了教科书中“快乐读书吧”推荐的图书,配以名家名师讲读,既能帮助孩子更深入地理解课本中的作品精髓,又能开拓孩子的阅读视野,从而提高思想力、审美力、想象力和写作力。《灰尘的旅行(4年级名师讲读版精美插图)》具有以下特色:
    1.是孩子了解生物学知识,培养卫生好习惯的启蒙读物。
    2.全书图文并茂,语言有趣生动。

内容提要

  

    灰尘是怎么形成的?它对人类有什么危害?细菌长什么样?细菌都是坏的吗?细菌的敌人是谁?细菌中毒素的破坏力如何?我们怎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这些问题你都可以在书里找到答案。《灰尘的旅行》收录了著名科学家高士其爷爷的代表作《菌儿自传》、小学四年级语文课文原作《灰尘的旅行》,以及其他经典篇目《病的面面观》《我们的土壤妈妈》等,是给孩子普及生物学知识的佳作。
      

作者简介

    高士其(1905-1988),福建闽县(今属福州市)人。中国著名科学家、科普作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科普硕士,科普事业的先驱和奠基人。
    1918年,高士其考入清华留美预备学校(清华大学前身),获得多个科目的优等奖章。1925年被保送去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留学,后转入芝加哥大学。1927年毕业,留校攻读医学博士课程。在研究脑炎病毒时,染上脑炎,留下严重的后遗症,最后全身瘫痪。1930年回国后历任南京中央医院检验科主任、中央文化部科学普及局顾问等职。1933年开始发表作品。半个世纪中,他在轮椅和病床上写下了数百万字的科学小品、科学童话故事和多种形式的科普文章,主要著作有《揭穿小人国的秘密》《生命的起源》《菌儿自传》《我们的土壤妈妈》等。他的作品融科学、文学与政论为一体,夹叙夹议,既通俗浅显,又生动形象,并富有见地,别具一格,为中国科普事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目录

第一辑  自然的故事
  灰尘的旅行
  地下王国漫游记
  地球的帐幕
  我们的土壤妈妈
  大海给我们的礼物
  森林的礼物
  土壤世界
第二辑 细菌和人类生活
  清水和浊水
  凶手在哪儿
  热的旅行
  温度和温度计
  难为情
  病的面面观
  鼠疫来了
  新陈代谢中蛋白质的三种使命
  防止病从口入
  衣料会议
  菌儿自传
  我的名称
  我的籍贯
  我的家庭生活
  无情的火
  水国纪游
  生计问题
  呼吸道的探险
  肺港之役
  吃血的经验
  乳峰的回顾
  食道的占领
  肠腔里的会议
  清除腐物
  土壤革命
  经济关系

前言

  

    高士其的作品,阐述的是现代科学,却闪耀着古典文学的美,因为,许多词都源于古典文学而被天衣无缝地镶嵌进去,并融于一体。这对今天倡导传统文化的学习、继承是十分有益的。
    高士其一生掌握四门外语,尤以英文为佳,他一度对自己的中文写作没有信心,求教于陶行知,陶先生告诉他:“写文就是写话。”他牢记此点。    他又是一个集大成者。于是,他的作品像评书、章回小说、散文、童话,又像人类生活史,如诗如画,阐幽述微而波澜壮阔。正因为如此,高士其的作品自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迄今打动了无数青少年的心灵,而被称为科学童话、文学经典,亦由此而被公认为科普经典与成才宝库。
    经典之所以为经典,必有它的精妙之处。高士其作品的特点是:中西合璧,古今合璧,雅俗合璧。这不仅体现在他的宗教精神、文化传统、科学内容与哲学思想上,也体现在一章一节的遣词造句之中。
    高士其的作品平白如话而用字精美。但阅读本书,读者会出现这样的疑问,如“吧”写成“罢”,“的”“地”混用等,甚或一些异体字和生僻字。其实这是“时代的语境”。每一个时代都有其用字用词的规范,因为语言是随着社会生活的变化而发展的。尤其是五四运动前后,新文化与旧文化、新文学与旧文学交替变革之间更是如此。所以在作者写作的年代,某些字词的习惯用法无疑和现在有一定的差异,但这也给现代读者特别是中小学生们,带来另一种阅读的体验。正如大家在阅读鲁迅先生、朱自清先生的散文、杂文和小说中也会有这样的体会一样。
    所以,我们在编辑的过程中,最大限度地保持作品的原貌:能不改动的地方尽量不改,可改可不改的地方也尽量不改,文风保持原著的韵味,用语保留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风格。
    高士其的作品,多为拟人化的比喻,为此,对细菌、病毒也常常以“他”,而非“它”出现,以使读者感到与这些小生物们更为接近,所以对霍乱先生也不加引号,完全是平等的对话。
    鉴于高士其作品的特殊性,汉语文体和谐、美观、诗意的整体风格,能用汉语数字的尽量不用阿拉伯数字。
    文章的分段也保持了诗意的美,便于青少年阅读的赏心悦目。
    的确,高士其作品是近、现代的散文诗,是科学与文学的完美结合,正是高士其作品的这一境界,令人兴趣盎然而一气阅读,不忍释手。这是所有读过高士其著作的人的共同感受。
    这一点,阅读此书的青少年们不可不知也!
    高志其  庚寅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