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骏马追风舞--唐诗与北方游牧文化

  • 定价: ¥79
  • ISBN:978701022132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
  • 页数:344页
  • 作者:高建新|责编:贺畅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世代生活在广袤草原上的北方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与严峻的生存环境抗争,一生在永不停歇的移动中保持着自己的生机和活力,有不同于中原农耕民族的价值追求,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创造了属于他们自己的灿烂文化。
    唐诗的繁荣离不开北方游牧文化深刻和多方面的影响;中华文化是中国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一体多元的文化;中国文学是中国各民族(包括历史上的北方游牧民族)共同创造的文学;多元性、开放性、包容性、丰富性是中华文化及中国文学最为鲜明的特点。

内容提要

  

    本书从唐诗获取了大量生动鲜活的材料,分门别类地加以论述,包括以羯鼓、羌笛、琵琶为代表的北方游牧民族乐器,以玉门关、阳关为代表的西北边关,以金河、五原、居延为代表的北方边城,以王维、岑参、李益为代表的反映北方游牧文化的诗人。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唐诗中有关北方游牧民族生活与风俗的记述:胡服、胡妆、穹庐、胡床、胡饼、乳酪、葡萄酒、羊、马、骆驼等。由此说明,从妆扮、服饰到饮食、用具、居所等各个方面,唐文化都受到来自北方的游牧文化的深刻影响,并从中吸取了无尽的养分。可以看出,唐诗中有关北方游牧文化的记述是系统的,是唐人有意通过诗歌加以整体的呈现。本书由此打开了唐诗宝库的又一扇大门,既为读者提供了阅读唐诗的新视角,又能激发读者关于异域、远方和英雄的丰富想象,从而证明唐诗的雄浑壮美、大气磅礴是多文化汇通的结果。

作者简介

    高建新,1959年11月出生,呼和浩特市人,内蒙古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唐代文学学会理事、中国文学地理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魏晋南北朝隋唐文学与文化研究,有《自然之子——陶渊明》《山水风景审美》《诗心妙悟自然——中国山水文学研究》《酒入诗肠句不寒——古代文人生活与酒》等专著出版。

目录

绪论
  一、北方游牧文化及其特点
  二、唐人尚“胡”且多有“胡气”
  三、盛唐诗人的边塞之旅
  四、李白:“胡气”的典型体现者
  五、北方游牧文化的影响
第一章  唐诗中的北方游牧民族乐器
  ——以羯鼓、羌笛、琵琶为研究对象
  一、羯鼓
  二、羌笛
  三、琵琶
第二章  唐诗中的北方游牧民族风俗(上)
  ——以胡服、胡床、葡萄酒等为研究对象
  一、胡服与胡妆
  二、居所与用具
  三、饮食
第三章  唐诗中的北方游牧民族风俗(下)
  ——以羊、骆驼、马为研究对象
  一、羊
  二、骆驼
  三、马
第四章  唐诗中的西北边关
  ——以玉门关、阳关为研究对象
  一、玉门关
  二、阳关
第五章  唐诗中的北方边城
  ——以金河、五原、居延为研究对象
  一、金河
  二、五原
  三、居延
第六章  反映北方游牧文化的代表诗人
  ——以王维、岑参、李益为研究对象
  一、王维诗中的西北边塞
  二、“胡地”与岑参边塞诗之奇峭美
  三、李益边塞诗的独特价值
主要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