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政治

社会平等对幸福感的影响研究

  • 定价: ¥48
  • ISBN:978752181762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经济科学
  • 页数:158页
  • 作者:李丁|责编:崔新艳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中国幸福感的研究由来已久,但现有研究更多的是从社会学、心理学等角度出发,鲜有从经济学、管理学角度出发的研究成果。从经济学角度来分析幸福感,实际上是在研究物质资料的供给对精神层面的研究,其研究结果可以很好的解释公共产品如何影响居民的心理层面,从而更好的分析幸福感的影响因素。本研究从宏观的角度出发,在收集多个数据库的有关幸福感数据和开展多项问卷调查的基础上,主要使用微观数据来定量分析社会平等对幸福感的影响。本研究的主要创新点为:(1)在全国范围的社会平等与幸福感的系统研究中,首次采用有代表性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根据追踪数据追踪受访户,并得出初步结论。(2)在城市体系与城市规模研究中,从幸福感角度出发,通过移民的行为选择来研究最能带来幸福感的城市规模和城市体系。(3)在实证研究中创新性的提出了公众满意度效率的概念,在传统研究政府绩效的视角外,考虑以一种效率的概念来研究政府资源的分配对公众满意度的影响,使政府在投入总量不变的情况下,通过改善政府资源的分配方向来提升公众对政府的满意度。从经济学角度分析社会平等与幸福感,有助于使研究的问题量化,通过研究某一群体幸福感现状,产生原因,据此提出更好的解决方案,实现社会的和谐健康发展。

作者简介

    李丁,男,博士,副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长期从事可持续发展、基层治理和微观数据等的相关研究,作为课题主持人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民政部重大招标课题、民政部重大委托课题等研究项目。发表中英文论文四十余篇,主要论文见于《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中国行政管理》《管理评论》《财经研究》。

目录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研究背景
  第二节  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
第二章  文献综述
  第一节  主观幸福感
  第二节  幸福感的反面——相对剥夺感研究综述
  第三节  居民幸福感与经济效率
  第四节  社会平等与机会公平
第三章  中国的幸福感与社会平等
  第一节  家庭收入对幸福感的影响研究
  第二节  社会互动对幸福感的影响
第四章  幸福感的反面——相对剥夺感的经济学理论和实证研究
  第一节  相对剥夺感与其他相关理论综述
  第二节  房价、收入与居民相对剥夺感的实证研究
  第三节  进城务工人员的相对剥夺感调查
  第四节  基于个人所得税政策对相对剥夺感影响的仿真研究
第五章  居民幸福感视角下的经济效率研究
  第一节  基于幸福感的经济效率数据包络分析
  第二节  河南省居民幸福感总体趋势及群体差异
  第三节  郑州市居民幸福感与经济效率的调查研究
  第四节  郑州市居民幸福感与经济效率相关性分析
  第五节  公众满意度效率的实证研究
附录  郑州市居民幸福感问卷调查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