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艺术理论

由内向外看世界(佐藤大的十大思考法和行动术)

  • 定价: ¥68
  • ISBN:9787569938616
  • 开 本:16开 平装
  • 作者:(日)佐藤大//川上...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通过nendo工作室创始人佐藤大亲身体验的事例,介绍设计与创造的本质。不仅是设计师,普通读者也可以从佐藤大的独特思考中,发现用“设计”解决问题的方法。
     全书分为“思考法”和“行动术”两大部分,用上百个案例,分别诠释10大思考法和4大行动术,每一案例均配有相应的设计图和产品图,解读细致入微,启发性极强。

内容提要

  

    这种事,学校永远不会教给你!
    虽然看起来“缝隙百出”“道草丛生”,但会让你在不知不觉中领略到最高端的设计。一本根据亲身体验酣畅淋漓地书写创作本质的设计书!
    

目录

第一章  nendo式思考法
  01 以“面”思考
  02 “退一步”设计理念
  03 营造“违和感”
  04 “打破”平衡
  05 猎奇心理与“隐藏法”的设计理念
  06 轻轻松松创作
  07 总之,先集中
  08 休息时间,别有洞天
  09 另辟蹊径,寻求“混搭”
  10 充分利用已有资源
第二章  nendo的行动术
  01 越“努力”越“贫穷”?
  02  “耕耘”现状
  03  和客户一起“培育”
  04  “收获”创意
后记

前言

  

    设计师的工作不是制作奇形怪状的东西,也不是简单地让物体看起来更有型。
    所谓设计,本质上就是为解决问题寻找新方法。
    举个例子,当有人提出“想倒掉杯子里的水”时,谁都能想到倾斜杯子,倒出 里面的水。但事实上,要达到这个目的,还有很多方法。例如,你可以通过加 热让杯子里的水蒸发;可以放入一根绳子将水分吸出来;也可以把杯子放在无重力环境中,让水飘浮在空气之中;你还可以在杯子底部开一个小洞,让水慢慢流出来;甚至可以把水杯放进装满水的水槽中,这样杯子里的水就相当于不存在了……
    正如这样,设计师的工作,就是利用全新的方法,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所 以,作为设计师,最重要的是不要让自己被常规思维所束缚,而应该尽量开阔 思路。不过,也别忘了,重点是要达到将杯子腾空的目的。
    当然,这样的思维方式不仅仅是设计师独有的,“设计”也不只是“设计师”才能做的。任何一项简单的工作中都可能存在设计的元素。
    比如,有人让你在规定的时间内扔十个垃圾袋,你会怎么做呢?如果是我的话,我不推崇不假思索地盲目行动,可以想一下如何把单手只能拿两个垃圾袋 变成拿三个,怎样拿省力,使用什么样的道具可以更快速地移动垃圾等等。
    这样思考的过程其实就是在寻找解决问题的新途径,而这本身就是了不起的设计。
    通过合理的设计,我们可以让扔垃圾这项工作变得更为轻松便捷,如果你比别人扔的垃圾更多,自然就能生产更多的价值。如果你不断重复这样的设计,也 许会意外地从工作中发掘出不曾发现的乐趣和价值,说不定这还能成为你迈向成功的阶梯。
    本书分两章为大家解读nendo设计事务所经营中的“思考法”和“行动术”。第一章中,我结合具体事例整理了10种思维方式;第二章里,我会向大家介绍 nendo的基本思考法以及每天如何处理不同项目的“行动术”。希望您能从这本书中感受到设计的本质,发现更多解决问题的方法。

后记

  

    20世纪70年代后期,是日本工业设计从技术主导型向展示生活态度型转变的时期。这时,walkman(随声听播放器)应运而生,同时还出现了一种女性穿裙子也能骑的轻便型摩托车,佐藤就是在此时出生的。2000年左右,正是佐藤在大学校园求学的日子,工业设计得到了大众前所未有的关注。越来越多的年轻设计师从企业走出来,一大批独立的年轻设计师开始活跃于各个领域。
    顺应时代的步伐,大学毕业后,佐藤也开始了自由设计,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世界各大设计舞台崭露头角。创办nendo后的这10年间,他不断被世界各大设计类杂志做特辑大力推荐。
    虽然一方面是由于赶上了日本设计业更新换代的好时候,但佐藤的迅速成功,绝对不仅仅是因为这个。在nendo的工作中,他们一直坚持不懈地尝试犯错,并且积极行走于世界各地,身临其境地思考如何设计出最符合本土风格气息的作品。还有他们那种无论遇到何种状况都能准确抓住时代脉搏的韧性,也有力地吸引着企业家们。下面,就让我来列举一下nendo具体有哪些特色吧!
    不执着于让自己的作品流传于世,而是注重更自由地设计。
    一定要给客户一个明确的成果。为此,会提前准备很多引导方法。
    虽然被说成是“脱力系”(无聊)设计师,但从不会偷工减料,而是一直努力紧跟时代的步伐。 在与客户的交流和设计作业当中,一直坚持淡定的做事风格,直到项目完成。 将接收到的信息进行细致拆分。理论性的思考是一切的基础。事实上是一个“体育会系”的团队。拥有一个由40名左右年轻的设计师组成的团队,每一天都在孜孜不倦地工作着。 在与企业的交流中,具有无人可及的速度感。 坚持认为“越是被忽略的地方越可能蕴藏着宝藏”。nendo的使命就是寻找每一种提案更多的可能性。 佐藤一边冷静详翔地分析客户的要求,一边努力为客户提供轻松的带有幽默感的提案。这么多年来,nendo之所以能得到那么多世界各地的企业的支持,也是因为他们带着这种智慧的玩心和幽默感在做设计。 还有一点我非常在意,就是他们现在面对各种造物的常识,也仿佛带着想要细细拆分的态度。他们一边想着如何改善现有的种种规则,一边不厌其烦地尝试去打破旧的框架以建立新东西。于是,在这种轻快的心境下,他们带着玩耍的心情思考出各式各样的方案,并让它们一件件得以实现。我在想,佐藤大的思考法和行动术,对我们的生活无疑是具有极大的启迪意义的。从事设计工作的人们自不必说,就算只是普通人,当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思考“该怎么解决呢?能实际做到吗?女晌将内心的想法和创意表达出来”等问题时,不是也可以学习佐藤的视角和做法吗? 在这本书的开头,我提到了很多案例,特此感谢各领域的各位朋友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负责本书策划与编辑工作的日经设计总编下川一哉先生、艺术总监加藤惠女士,还有对本书做出较大贡献的nendo的伊藤明裕先生以及我的合著伙伴佐藤大先生。感谢你们,让我有机会通过这本书的出版,又一次深刻地领会了nendo的思考法和行动术。 借此良机,多谢以上各位的厚爱,感激不尽! (川上典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