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法 律 > 法学理论

档案之魅/新史学译丛

  • 定价: ¥38
  • ISBN:978710019012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 页数:91页
  • 作者:(法)阿莱特·法尔...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档案之魅》言简而意丰,是法国历史学家阿莱特·法尔热的代表作之一,被不少历史学家同行赞为经典作品。这本书所谈论的对象主体主要指收藏在法国国家档案馆、阿森纳图书馆和国际图书馆中的18世纪的司法档案,包括如警察日志、警察笔录、审讯记录、案件报告、司法判决等。

内容提要

  

    档案的魅力在于其内容之鲜活丰富,在于其数量之浩繁,在于对其抽丝剥茧的解读思考,在于其在一个全新的维度上对过去的探索和发现。
    梳理巴士底狱档案中距今已有两百年之久的司法记录,历史学家法尔热震惊于其中呈现出的大革命前的法国穷人,特别是女人的极为细致的鲜活形象及其生活,分享出法国旧制度下的生活的令人吃惊的细节。

作者简介

    阿莱特·法尔热(Arlette Farge),法国历史学家。曾任职于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历史研究中心、法国国家科学院。从事社会史、心态史研究多年,关注18世纪法国民众身份、两性关系与历史书写等问题。视角独特,善于解剖社会边缘人群,注重分析其群体与个性特征。已有30多部专著问世,代表作有《档案的诱惑》《群众的逻辑》《脆弱的生命》等,曾与米歇尔·福柯合著《家族的混乱》,并有多部作品译成英文。由于在学术领域的杰出贡献,她在2016年荣膺国际享有盛誉的丹·大卫奖。

目录

无数人留下的痕迹
  阿森纳图书馆的一个早晨
入口的大门上
路线与存在
  警觉的城市
  言语中的人民
  她的存在
  冲突
她刚到
文献的搜集与处理
  “梳理档案”
  关联与对比
  搜集
  陷阱与诱惑
被捕捉的话语
  从事件到历史
  伦理道德碎片
  偶然与特殊,唯一与集体
  意义与真实
  思考民众表达的某些形式
阴暗的库房
写作
注释